鹿湖风信子

有心的日子有滋有味,有爱的生活有声有色;用普通的文字书写平凡和特别的日子,以朴实的语调讲述平静与心跳的生活。
正文

<<孩子被老师欺负怎么办>>

(2016-02-05 00:17:29) 下一个

Image result for teacher is rude to me

     Lily前天回家很气愤地对妈妈说了这样一件事情。下午上课,老师让她一个人离开教室一个多小时,她也不知道为什么,但还是按照老师的话做了。到放学的时候,她的好朋友安娜偷偷告诉她,老师在她离开后,让全班同学拿出纸张出来,每个人写下对Lily有哪些不好的看法,Lily的缺点和做过的不好的事情。

    不难想象Lily妈妈的震惊,因为换做我也一样会对加拿大有老师这样做感到震惊。这让我想到中国的文革时期,也是这样开批斗会。批斗会好歹当事人在场,这种把当事人支开的招连正大光明都不敢,而且利用小学生,好像比那还恶劣呢!

     Lily妈妈还告诉我,之前老师处理了一件事情对Lily也不公平。那是几个女孩子在网上的口舌之战,对方先出言不逊,Lily回击。不过最后回击的话语气似乎严重了些,大意是:“我要把你打翻在地”。然后对方不乐意了,要向老师告状。而一起注册了facebook的女孩子中有Lily账户密码的,就把Lily对话记录里对方的言语全部删掉了,于是老师看到的网上对话全部都是Lily 单方面的。老师非常生气,本来在学校不Nice就不是小问题,正好Pink Day要来了,学校这一段都在练习反欺凌日的舞蹈,于是,老师把聊天记录打印下来,和其他老师讨论,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来处理。

     而由于Lily一直是个嘴巴不吃亏的孩子,什么事情都要占上风,所以在学校里不少女孩子都认为她不够和气,就算双方说同样的词,对方可能会受不了难过掉眼泪,她会表现出无所谓甚至越战越勇或者保持淡定的姿态。所以,当看到Lily在网上的那些言语后,老师一口认定是她的错,根本没有给过她机会说事情经过,直接严厉地批评了她,而那些了解实情的同学中竟没有一个发出反对的声音。

    同样,这一次的背后“批斗大会”同学们也没有为她说话的。只不过,老师希望的保密没有成功。我在晚饭餐桌上提到这件事情,小女儿就说她也知道了,因为Lily班里有她的好朋友。那位好朋友“泄密”的时候,专门交代我女儿不要外传。我一听就纳闷,这叫什么事?孩子爸爸疑惑:这样的做法,老师到底在教学生什么呀?

     据同学说,老师非常不喜欢Lily,至于从什么时候开始已经无从考证。并且已经公开放话,她如果申请中学的Social Honor班,老师不会为她做推荐。对于教育者来说,喜欢哪个学生不喜欢哪个学生是不能公开说的,这是一个基本的职业原则。

     Lily 的妈妈纠结要不要找老师,因为自己的女儿的确也不是在学校很有礼貌,也有同学抱怨过Lily有时候说话不太顾及其他人的感受。有鉴于此,Lily妈妈想到这一点,又本着相信老师的想法,对于上一次网络上的骂战最后的处理结果也就没有太认真。没想到,这么快,又出新情况了。这一次要不要也算了呢?

    当Lily 的妈妈把事情告诉我的时候,我建议她直接找校长,因为老师对Lily已经有偏见,和老师谈没用。而且,这个事情,老师明显做法就是错的,学生做错找老师,老师做错当然要找上一级的校长。

    我觉得对待孩子教育的问题要认真,就事论事,一码归一码,这样才能让孩子分清楚究竟什么是对的,哪一点是错的。不要因为担心老师对孩子印象不好就不敢去深究是非,也不能由于孩子犯错就剥夺她维护自己的权利。孩子上学校就是去学习的,除了学习科技知识,还要学习明辨是非,学习与人相处,学习维护权益,学习捍卫真理。这话似乎说得有点玄乎,其实,我们只要想一想,孩子得到这样好的教育,将来成人之后走上社会,才会有一个好的国家。我们辛辛苦苦地工作,不就是为了孩子有一个好多未来,我们有一个美好的国家吗?

    如果是我的孩子被这样对待,我不会怕得罪老师就算了,既然孩子是到学校受教育的,那么孩子做的不对的,她要认识到错在哪里,其他人做得不对的,我也要让她懂,这是在学习实事求是和争取自己得到公平对待的权利。

    就说网络骂战吧,老师拿着只有Lily单方面的说辞来定罪就不合理。如果说Lily身体测试是属于健康的,那么一个七年级12岁的孩子,在没有受到任何刺激没有任何原因的情况下,自己一个人在女孩子们的群里骂来骂去正常吗? 那些号称比她Nice的朋友们也不劝劝她不问问她“Are you ok?”,就任她一个人发疯然后再报告老师给她定罪让她受到批评?而老师呢,也不首先奇怪Lily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表现,是生病了,还是受到什么刺激了,却是直接就选择了相信一方面的说法?怎么看怎么不对。若不是看她们都是小学生,我都怀疑有没有点阶级斗争故意设陷阱的味道了?

     如果Lily有长时间自虐或者骂人的习惯,那么就要怀疑她的精神方面是不是健康了。可是之前,家长没有反映, 老师也一直没有这方面的怀疑。如果老师经过长时间观察,认为Lily这孩子最近精神出现异常,是不是应该报告校长联系家长带孩子去看专科医生,给与生病学生的待遇,更加小心呵护,更不该直接就判定她错。

    如果Lily没病却无端地骂人,从逻辑上从教育心理从平等原则,老师是不是都该仔细问问Lily事情的前因后果,找到问题的源头去帮助和教育孩子?法律上规定,就是杀人犯都有在法庭上申诉的权利,而老师连申诉的机会都不给Lily就直接认定是她的错,这算不算虐待和欺负孩子呢?有这样的老师做如此的示范,出现把Lily支走召开全班批斗大会就不足为奇了。

    说到批判大会,那是明显的老师欺负Liy的升级。我认为这绝对算老师Bully孩子了。法律规定,平常人要是这样对待孩子,得先征得孩子父母亲的同意,更何况是家长信任的老师,是肩负教育责任的教育工作者。Lily有多大的错,要被这样隔绝对待?如果老师没有办法教育孩子,可以上报教育局,孩子可以换班换老师,让能者上,就算不是很有能力的老师,至少不会利用老师的职权,利用家长的信任这样背着家长欺负孩子。Lily被赶出教室的那一个多小时的受教育权利被剥夺了,老师算不算违反了义务教育法?

    更恶劣的是,这样不仅给Lily这个孩子造成了极大的伤害,而且还教会了其他同学在没有尊重和公平的基础上随意批评其他孩子,这就是老师在教导孩子怎样欺凌其他孩子啊而没有一个同学站出来为Lily同学受到老师不公平对待说话,说明什么?学生分不清是非还是迫于老师压力?不管哪一种情形都是可怕的,人都不是神,都有做错的时候,Lily做得不对的,老师这样的做法不仅仅不能帮助她,反而自己本身就是错的,这样的以错压错只会让学生更迷惑。

    Lily的父母昨天已经找校长讲了所有情况,校长说要先问一问。最终校长会怎样处理,结果目前还不知道。

     怎么处理?我认为谁错谁负责,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行为买单,尤其是成人。老师背着Lily让全班批评Lily是错的,必须当着全班的面向Lily道歉。让孩子学会敢作敢当,作为教育者的老师必须带个好头。Lily的同学们写了她很多“罪状”,Lily可以当众核对,如果真的曾经做错没有道歉的,跟同学补上。

    针对网络骂战,首先请对方同学主动把事实说出来,挑头的同学必须先道歉;如果对方继续选择隐瞒撒谎,那么请学校电脑厉害的老师利用技术手段恢复聊天记录,然后根据完整的聊天记录再做相应处理和教育。

     今天我走过Lily的班,看到那位老师在门口正对着一个看似蛮老实的男孩子严厉教育:“我已经说过很多次,都说烦了,你还是这样,我最后一次说----”我之所以专门慢慢走过偷听(也不算偷听啦,她的声音超大),就是听孩子们说在学校里大家都不喜欢这个老师,在这个老师班学到的东西不多。我和学校不少老师打过交道,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话,我感觉这个老师很需要提高自己的水平。如果把声音分贝提高和反复唠叨就有用的话,孩子也不需要送进学校了,街委会的大妈们比她强多了!很多妈妈也都比她更懂教育,更有耐心。

    我们常说,孩子闹是因为没事可做,一旦孩子被吸引到有意义有趣味的学习中,他们多半没精力去吵闹了。其实,老师也一样,当老师自己专心提高自己的教学,忙于扩充自己的知识,费心地给孩子设计和安排多姿多彩的学习项目,也就不会老在批评孩子上浪费时间了。而且,做老师的要比其他行业更需要耐心,公平和鼓励去对待孩子,因为孩子的心灵很脆弱,容易受到伤害。看看老二上学期的老师Mrs.Jertama,带着学生们每次去参观不同的地方,不仅学习了知识,而且还把做人的道理和礼貌修养等潜移默化地融在了过程当中,比如,每次出发前老师总要提醒:上公车前要给老人让座,在公共场合说话要小声,一路上同学们要互相照顾,等等;而同学们之间的打打闹闹就是玩一下很快就结束了,因为马上又有新的东西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而Mrs.Jertama自己不论是在班上还是在外面,和同学们或者家长,都是以尊重的口吻非常轻声地交谈,耐心的聆听。经常跟着他们班的活动,我都学到了不少东西。孩子在这样的老师班里,我不仅从不担心孩子会被老师不公平对待,而且为孩子感到非常幸运。

     每个学校有好老师也有差老师。曾经也有老师整个学期基本不教什么东西,连作业都不改,学生提意见还被老师记恨。最后全班家长投诉,老师在暑假学期结束后被解雇。遗憾的是,那个班的孩子们整一年都被耽误了。所以,我们做家长的,对于自己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应该多关心,这样才能在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给与他们成长中必要的引导和帮助。若是碰到耽误或者欺负孩子的老师,应该及时和校长或者教育局沟通和汇报,以防止孩子受到伤害留下阴影,也利于学校留下好的老师。遇到好的老师,孩子得到好的教育。这是我们每一个家长的美好心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