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湖风信子

有心的日子有滋有味,有爱的生活有声有色;用普通的文字书写平凡和特别的日子,以朴实的语调讲述平静与心跳的生活。
正文

《给孩子自己吃一个人生小火锅》

(2016-01-03 00:21:35) 下一个

Image result for cantoo child chef

    在山上呆到天黑,孩子们滑雪又累又冷,我到处晃悠照相也感到身体寒,露在外面的手已经几乎没有了知觉,孩子们提议去吃火锅,于是电话过去就定了位。

    终于到了火锅店,正是两次去没有位置没吃成的一人一个小火锅店。孩子们一直很兴奋,我想除了是他们不停念叨的火锅外,还有一个让他们最欣喜的部分是:孩子们可以有自己的火锅。

   看了菜单,孩子们选了自己最喜欢的荤菜,主食种类,茶和冰激凌,蘸酱种类,其他的都是店里已经配好的啦。不一会儿,小锅的底汤就上来了,之后陆续是每人一大碗素食配菜,一盘肉,一个蛋,一杯茶,一碗主食,加上碗碟筷子蘸酱。然后服务生教大家怎么开火。炉子都已经安装在桌子下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炉子按钮,可以完全自己调节。看不见火和炉子,操作也很简单,左扭关小火,右转加大火,安全美观,孩子们都11岁了,完全明白服务生的话,也已经有了基本的生活常识,所以我们大人可以放心的由孩子自己去折腾。

    服务生一离开,孩子们就开始捣鼓了,调调火的大小,挑自己喜欢吃的菜搭配着放进小火锅里。肉都是切得薄薄的,进锅里很快就变了色。看孩子们吃得乐呵呵的,我们也很高兴。孩子不需要我操心,我就专心吃自己的。

    对面的妈妈时不时说话的声音让我忍不住抬头看,“先吃肉,再吃青菜----”“青菜也要吃,不能挑食----”“蛋不要带壳煮----”“把菜煮完再放面才有味道----”“来吃个丸子----”在妈妈诸多的建议下,孩子有点不耐烦,我插了一句“蛋不打破完整煮也行的。”也顺便对孩子说吃青菜有营养。

    看这情景让我想起,去年过年回国的时候,女儿在奶奶家有一天很为难的告诉我,“妈妈,奶奶早上起来就老说让我吃鸡蛋吃好多东西,可是我不想吃,我想出去吃米粉,等回加拿大就吃不到了。可是,奶奶又做了,好辛苦,我不知道怎么办。”我安慰她没关系,她可以少吃点,我多吃些,让她奶奶欣慰地看到自己的辛苦没白费。我理解老人总想用做好吃的表达自己的心意,也明白老人为了让我们回去一趟可以吃到有机食物一早就到菜场精心采购的不容易,但是爱护与关心一定要以把胃口填满的方式去接受和表达,我倒不是很赞同。我肯定孩子对于老人付出的尊重和在意,也理解老人对儿孙的爱有他们那个年代的表达方式,所以在他们之间做了一个平衡。

   不过,在我自己的家里,我不会在吃上面给孩子们压力。所以,但凡看到妈妈们对孩子吃饭有很多自己的意见就会想:孩子自己会吃饭的。一个长大了的孩子,如果连吃饭都不能自己做决定,那他什么时候才开始学习对自己的人生自己做决定呢?

    看着面前的小火锅,我忽然有一种想法,如果我们做妈妈的,就像这个火锅店一样,给孩子们配好美味营养的底汤,然后只管提供营养食物,把安全的火炉准备好,教会孩子正确使用,给一些均衡食物搭配的提醒(孩子已经在学校学过营养知识),然后不再多言,让孩子自己去加料去享受美食,而我们就在旁边,一是陪伴他们,听他们分享;二是当他们有疑问或者需要帮助,随时可以马上和我们沟通。当然,在他们没有收入的情况下还得为他们买单,所以尽量在之前就选取价位可以接受的火锅店。

    在人生中,这个底汤就是给予孩子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和爱与关怀;而所有营养食物就是我们帮他们选择的学校、课外班和一些文体社会活动,比如,带他们去科技馆或者看艺术表演之类的;那些蘸酱则是他们喜欢的方式,比如是和我们去看,还是和朋友去看喜欢的电影;那些均衡的建议就像我和老大说的可以喜欢男孩子,但是最好暂时不交男朋友之类的;那个火炉自然就是对于孩子人身安全的,像过马路不仅要看交通灯,还要确认交叉路口的汽车停定,以及遇到陌生人该如何处理之类的知识。

    当这一切都准备好,我们就任孩子自己爱怎么折腾都自己决定,尽量少插进我们的建议。我们只是在他们需要的时候给予帮助和提醒。这样,在我们可以专心享用自己人生美味的同时,他们才会把他们自己的人生这个小火锅吃得有滋有味,吃出自己的体会和经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