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湖风信子

有心的日子有滋有味,有爱的生活有声有色;用普通的文字书写平凡和特别的日子,以朴实的语调讲述平静与心跳的生活。
正文

《请尊重那些用身体换取回城机会的女知青》

(2015-07-18 00:48:47) 下一个
   Image result for 女知青 这几天,高中同学群里又发生了大争论。
    起因是一位国内的同学在微信群里转发了一篇文章,是有关文革时期,大量的知识女知青为了回城,不得不献身给那些手里掌握有回城签字权的村干部。文章的标题还提到了法西斯这个词。在文章里,很多场景都让人想起来难过,比如,村干部开着门就行事,而女知青咬牙忍受,只为了完事后申请回城表上的一个章。这不是我第一次看女知青的遭遇纪实,离开上一次看有些日子了。之所以不专门去找来看,是因为每次看了心里都不好受。我相信很多人应该和我有一样的感受,因为那些女知青当时的痛和过后几十年的生活,我们可以想象得出来,不会太好。
    因为时差,文章后面已经有国内同学们的跟帖。刚看到一位自称喝了酒的男同学在文章转发的几分钟后跟了一句“中国人操中国人”,紧接着,就有一位女同学义愤填膺地指出这不对,并且以“如果她们是你的母亲或者妻子女儿,你会如何反应---”的假设去质问。结果那同学竟然以字母F开头的脏话回复这位女同学。这样的粗鲁态度让批评他的女同学更气愤。于是,后面的跟帖基本上就是这两位的争执了。
    看到这一幕。我也很生气,马上说了我的意见。
    那些女知青为了一个回到故乡或者深造读书的机会,居然要通过忍受屈辱、出卖自己的贞操去获得,而那本就是法律赋予公民的神圣的基本权利,这是那个时代女性的悲哀与无奈,也是同时代男性的懦弱和无作为,更是这个国家对女性的亏欠与伤害。如果那些话是针对女知青的,那么对女知青而言就是雪上加霜。当初没法保护她们,过后没有替他们说话,现在还要去伤害他们,是不是太过分啦!
    至于说到在有女同学的群里,随意说那些不礼貌的词,更是一种没修养和不尊重的体现。
    我认为酒后失言的同学应该道歉,因为成人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哪怕是喝过酒。因为自己明白自己的酒量,如果喝酒会让自己失去理智,就不要喝,或者喝多了不要在群里说话。
    如果真的喝醉了是不会说话了的。不过,本着相信人之初性本善的初衷,我想我的同学还不至于那么冷酷无情。我猜想,作为如今已经在领导岗位上的同学,经过反思后,一定会道歉,哪怕碍于面子说一句自己喝多了,说错了话。
    可是,没想到我第二天再进群里,居然看到的是一群和稀泥的,说什么同学群就是为了让大家开开玩笑的地方,不要把底线定的太高。至于那位说错话的男生不仅没有出来解释和道歉任何一个字,反而有人为他站台,声称要维护他说F开头脏话的权利,致使说错话的男生洋洋自得般地劝那位女生不要再多说了,不然反而引发大家不高兴。那个时刻,除了劝架的少数人,以一句“一笑置之”处理,大多数人选择了沉默,只有一位男生站出来说,要维护我们不愿意听脏话人的权利;而那位女同学则已经愤而退群,不见了她的名字。
    本来就是那位女同学和我主要在据理力争,她离开了,而且又已经到了国内的睡觉时间,我就不想再说话了。不是因为力量小,而是感觉简直无话可说了!
    都是名牌大学毕业的,怎么可以这样粗俗讲话呢?!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精英,怎么可以不分对错不论底线不讲道理呢?!都是为人父母的怎么可以不讲基本的礼貌呢?!
    我不是一个红色积极分子,平常听到周围有人习惯顺口说脏话或者讲晕段子也不会去指责什么。但是,这次不一样。同样一句话,在不同的场合说,结果是不一样的。如同你在人家婚礼和葬礼上开怀大笑,后果相同吗?
   再说,同学群应该以什么为底线标准? 有位同学是说粗口的铁杆支持者,他的理由是他所接触到的高管们都是如此随意的嬉笑怒骂的。可我清楚地记得,早年刚看毛泽东的医生写的书那阵子,好些人因为感到震惊而缓不过劲来。用我一位朋友的话说就是;“他们上层自己男娼女盗,可是对于老百姓的男欢女爱却那么苛刻,一位男青年若是言语调戏了妇女,被以流氓罪论处的话,有可能会被送命的!”自那时起,我们都明白,我们不能以高层的底线为标准,应该按照道德良心和法律的标准来规范人的言行。
    他们把这样的说脏话的情形称作做是“嬉笑怒骂”。也许是我们的中文不是同样的老师教的,所以理解嬉笑怒骂这个词不太一样吧;又或者我出国多年,对中文的词语理解和国内的同学有了分别。
    像那样伤害妇女最基本情感的言词,稍微懂道理的人都不在这样的场合讲,唯恐被误会。诚然,谁都有失误的时候,谁都不是十全十美的,是人都会犯错。如果不小心说了,赶紧解释道歉就好了。退一步,当着大家的面,不好意思承认自己的失误,那么保持沉默一个红脸也算是一种态度。如果,像这样的不仅不被周围人要求道歉,反而还得到支持,这种不以为然的态度,我认为是不懂得尊重妇女,不懂得尊重人的表现。难怪有文章说,中国培养了很多高学历的野蛮人。
    其实,若是谈到原谅,口出秽语的人没有资格决定,他的朋友也没有资格定调,就是周围的人也没有权利打哈哈。按理,只有被冒犯的女知青们才有权利去决定是否对出言冒犯的人表示原谅,就算是决定宽容都还得是看在冒犯者的道歉是不是真诚的态度上。怎么冒犯者和他的朋友们却可以自己骂完人,自己说算了的?也就是这种逻辑,文革明明是受害一方的,却要等待犯错的人说一句平反。为什么有错误有伤害的地方,就没有道歉呢?究竟是我们的传统文化还是民众的对于是非曲直的不较真,给了犯错者自行决定把被伤害人随意对待的权利?
    从这里也可以体会得到,为什么妇女们被性侵犯了还不敢说,因为说出来不仅仅是得不到理解同情和鼓励去申诉,反而会被嘲笑被歧视,受尽再次的伤害。可以想象,这些年,她们活得好难啊!文革不仅没有被评判,没有人为这些受到伤害的人呐喊,却还有人在随意言语侮辱她们,好可悲!大部分人是选择不关心,因为感觉那些女知青的生活和自己无关。
   我们曾经听过不少知青的呐喊:青春无悔!真的如此吗,还是这些受伤害的人,根本就没有机会去说些什么。如果她们真的有说真话不必被歧视被伤害被再次精神侮辱的话,我不相信她们会说无悔!可悲的是,如同她们没有权利决定自己的命运一样,无权无势的她们话语权非常有限。
     那位喝多酒的同学之所以要上升脏话级别,是认为那句:“如果她们是你的母亲或者妻子----”的假设。他认为这样的假设冒犯了自己家的女性。可是,自己出言不逊在先他不反思,继而自己连别人的假设又受不了,可偏偏又存着别人必须欣然接受自己给予的言语冒犯的理所当然的心理。他没有想到女知青不能站出来面对他,会有其他的人替女知青说话。他认为我们是多事,不知道沉默的人里面还有多少人认为是多事,尤其在这个宁愿埋头挣钱不要谈论是非的现实下。
    那些和我们的叔叔阿姨一般年纪的知识青年们,当初被鼓动轰轰烈烈地上山下乡,离开了父母离开了家乡也离开了校园,失去了学习技术和上大学的机会。后来,有些人一直留在了农村终老;有些人通过各种办法回城后进厂做工人,最后因为没有知识下岗后生活艰苦。她们的命运在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列车下被碾压成了什么印记,谁会在乎?又还有多少人还会去在意她们普通而卑微的生命?
    那些女知青的故事,其实是中国一段屈辱的历史。有人选择了无视,有人希望抹杀,有人宁愿忘记,竟也有人轻视和嘲笑。那些必须付出很大的代价才能有出头机会的女知青,绝大部分是没有特别关系和背景的人,所以,后来也不会有人替他们去伸冤。而她们能够平平安安地活下来就已经是最好的命运了。至于小时候的梦想长大了的理想都早已经和自己的青春一起连带屈辱埋在了曾经下放的土地上了。
    善待她们吧,因为每一个普通中国人的命运,都是息息相关的。只有大家都真正关注彼此的命运,把她们看作是我们的姐妹一样,中国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同呼吸共命运的大家庭,也才有可能真正避免类似的悲剧的再次发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