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湖风信子

有心的日子有滋有味,有爱的生活有声有色;用普通的文字书写平凡和特别的日子,以朴实的语调讲述平静与心跳的生活。
正文

流水的日子里转瞬的记忆----2015-01-07 《灰姑娘起诉继母的案件在温哥华BC省最高法院开庭》

(2015-02-06 23:40:45) 下一个

 

   一大早我和Sally背着书包直接冲进教室,因为今天他们班的Field Trip是去位于温哥华的BC省最高法院。老师说,她每年都要带学生们去最高法院参观,但是这次会有不同,因为学生们将要在真正的法庭上演出《灰姑娘和继母对薄公堂》。这是圣诞节前已经在教室里给家长们表演过的。整个圣诞假期,我都在等待这一天的到来。

    我们几个家长帮着老师提几个服装和道具大包,同时每人还负责看护几个孩子的安全。我们排队走到Willingdon
Ave130车站后,老师便给孩子们发公车票。家长需要自己买票。今天碰上的130公车打卡机坏了,所以我们一个个很快就上车了。我记得这是本学期第二次遇到打票机出问题的情形了。开学第一周我们到SFU参观,回来的时候公车的打票机也是不工作了。

   在Metrotown站下了公车,我们就直奔Skytrain站。孩子们排队打票,有孩子是刚来加拿大不久的,也有孩子以前都是坐汽车的,还有虽然坐过Skytrain买过票但是没有打过票的孩子很好奇的看着别人怎么做。所谓行万里路,如同读万卷书。多接触总会学到新东西。

    乘扶手电梯的时候,老师在前面说,靠右边站,把左边留给想快点上去的人。于是孩子们互相提醒,原来两个并排的都自动挪到右边,挤进同学中间。到上天车前,老师再一次交代,在车上不要大声喧哗,这是公共场所,并且记得给需要的人让座。50多岁的老师说,看到比她年纪大的就让座。这点,在之前上130公车的时候她已经说过了。以前,每次外出她都会重申这些注意事项。时时刻刻的提醒和教育,这是Mrs.Jaltma的习惯,也是很多老师的做法。

    我们原来准备在Burrard站下,一位家长查询了手机后说,Granville站离我们要去的溜冰场更近。于是老师在车上通知大家,我们临时改变了下车地点请注意不要下错车。对了,忘了说,我们和法院约定的时间是下午1点半,我们要去的最高法院附近有一个溜冰场Robson Square Ice Rink,所以老师就安排孩子们上午先玩一玩,吃过午饭我们再到最高法院去。

    到了溜冰场,老师和几个家长先帮学生们穿好溜冰鞋,然后在场外看孩子们开心地玩。不会溜冰的学生也毫不惧怕摔跤。他们或者推着辅助的设备滑行,或者向其他人请教后跌跌撞撞地慢慢琢磨。有一个妈妈也上场了,我看到她急速往前奔的时候长发飘起来的样子好羡慕啊。我已经有一段时间没上冰了,所以不敢和孩子一起玩,担心万一摔了走不了路,就看不到下午在真正的法庭上我最想看的精彩演出了。好在,旁边就是温哥华艺术馆,附近的风景也别有一番味道。看看溜冰的孩子,边上的雕塑,远处教堂的钟楼,错落有致的建筑群,时间很快就过了。

    在温哥华艺术馆外的大鸟雕塑旁吃过午饭,我们就向BC省最高法院进军了。看到没有什么装饰的混凝土办公楼,我一点也不感到奇怪。在加拿大这些年,见过的政府办公楼都是类似的:没有富丽堂皇的大厅,没有持枪站岗的卫兵,没有狐假虎威的前台,没有打着官腔的秘书。这些都让纳税人满意:辛勤地工作果然是在养服务人员,而不是像在给皇宫进贡供他们挥霍后再白眼看纳税人。

    一位女士带领我们安静地走进一间像教室的大房间。房间的墙上贴着审判程序图和各个位置的人员名称。女士站在好像讲台的地方,给学生们简单介绍一些相关知识。比如,一个人在未经审判前不能被认定有罪;任何人在法律面前都是平等的。这一点好像我们很熟。我猜在所有国家政府都会对他们的国民这么说。至于事实上是怎么样的,就不知道啦。我看到了墙上的挂图和一些供自己拿的小资料,还有教室后面很多的和法律有关的大辞典。我还注意到有一张挂图是和青少年犯罪有关的,旁边还放有有关青少年犯罪的资料。

 

    听了工作人员关于加拿大法庭审判制度和程序的简单介绍之后,我们便走出大楼,穿过大街,走到对面的全玻璃墙与屋顶的大楼。入口处的一尊雕像非常引人注目,那是希腊的正义女神像(The Greek Goddess Of Justice Themis)。她的眼睛蒙着纱布,手里提着一杆天平秤。老师说,她之所以被蒙着眼睛,是因为我们希望她公平,不会因为一个人的肤色高矮胖瘦去决定一个人是否有罪,Truth Is Blind To The Difference Between Us。

    走过雕塑,我们就往法庭去。我看见前面有位中年男士牵着一只宠物狗,就不自觉地盯着看了一会儿。后来,我意识到,那不是导盲犬,那位男士回头的时候我也确认他不是盲人。难道,这里比Mall里还宽松,什么人都可以随便进来?

    不自不觉中,我们走过一个走廊,两位男士正在一个小桌子旁小声地聊着什么。这时候,我听见有人叫我们进旁边的一扇玻璃双开门。穿过这扇门就是法庭。怎么都没什么特别的?好像逛街逛街就进了一个门面似的。和街上不同的是,整个大楼里都很安静。门口有一张简单的注意信息,上面只写了法庭开放时间和要求大家安静的提示。我没看见有类似“闲杂人员等不得入内”的内容。

    进了法庭。里面没有人,在大法官、法庭秘书、正反双方律师的位置上,搭着相应的服装。于是,扮演这些角色的同学们兴奋地各就各位。还别说,人要衣装,一旦那套黑色的服装上身,活脱脱的大法官和律师们马上出现在我们眼前。同时也让很平常的法庭变得庄严肃穆起来。而灰姑娘、王子、继母和两个姐姐以及仙女教母等证人也换好了符合角色的服装。带领我们过来的那位女士,坐在法庭旁听席最后一排的角落里,准备在需要的时候做程序和法律知识的参考和解释。

    今天的案件是灰姑娘以“非法剥削”和“强行囚禁”两项罪名起诉她的继母。法庭就继母是否有罪开庭。

    灰姑娘今天作为第一个证人出庭。她手拿圣经起誓所有在法庭上陈述的都是真话。由于之前在教室里演出的那天,灰姑娘生病,我们没有看到她的表演,当时是老师代替她念出了台词。今天在庭上我看到了一个能言善辩活泼可爱让人忍俊不禁的小姑娘,感觉她的演技真是太好了。直到庭审结束后,灰姑娘露出真面目,我才想起“她”是个男孩子。上一次听老师提到,我们家的Sally主动要求反串王子一角,而灰姑娘这个角色则是由班上的一个小男孩主动请缨担当的,当时全场的家长都善意地笑了。今天当“他”带着假发在庭上的时候,我已经忘记了性别问题。我一直以为是“她”。我在心里还琢磨,他们班上哪个女孩子这么活泼,又这么能说,我怎么从来没听Sally回家提过。这个演出,光这个主演就值得一看,演技绝了!

    那些律师们的提问也给人印象深刻。比如,当灰姑娘说了一大堆继母要她做家务啊,不给她出去啊之类的话后,灰姑娘控诉继母是一个恶毒的巫婆。反方律师马上站起来说“反对(Objection)!证人没有资格称呼被起诉人巫婆!证人在提供意见证据(opinion evidence)。” 法官大人说“反对成立。”并提醒证人提供看见和听见的证据。”

    类似的还有,当灰姑娘说继母给她安排了好多家务活让她没有时间去参加舞会时,反方律师反问她,“实际上她(继母)从来没有说过你不能去参加舞会,不是吗?”

    我之所以对这样的对话比较有感触是因为,我们小时候看过的很多影片,尤其是战争片,经常听到一个领导者给某个人戴帽子,什么“叛徒”“走狗”“汉奸”,然后再“以人民的名义”把那个根本没有机会没有地方去申诉的“坏人”一枪解决掉了。而且,这种思维和做法,好像依然在延续,只不过换了一种形式出现而已。
   
    我不知道让小学生们以童话故事里的人物在真正的法庭做相当于《法庭实录》的演出,这叫做寓教于乐呢,还是半真半假的学习,或者说是理论结合实践的模拟。但是,我在中国从来没有机会学习过中国的审判制度和程序,更别提这么精彩的故事型的啦。

    在旁听席上的我有诸多感慨。在中国我直到结婚前,才因为一位同事被公司起诉挪用公款在法庭受审,全体公司职员被强行要求去旁听才第一次进法院。因为之前公司已经传闻,整个案子都是因为公司经理对那位职员的报复,那天不过是去走过场。而要求我们参加完全是想起惩一儆百的作用。所以,我对整个审判的程序只有一个印象,就是公诉人不断地念稿子,无论对方律师说什么,他都是从稿子里抽一段出来念作为应答,根本不管对不对得上号,符不符合逻辑,最后同事被宣判有罪是意料之中的。同事的女朋友当庭大骂“乱来!”根本不讲道理!”,之后她被请出了法庭。至于社会上流传的“法官吃了原告吃被告”也不知是真是假。我还清楚的记得,一年后当那位“有罪的”同事保外就医出狱的消息传到公司当天,经理非常紧张,赶紧从公司溜走。离开前还提醒我们可能有人要来闹事。我们认为和自己没关系,没必要替经理挡枪,于是也随后溜之大吉,几乎全体早退。

    我更多的有关法庭的知识则是从电影电视和书上看到的啦,国内的主要是TVB的不少电视剧对我的逻辑思维帮助很大,国外的像《梅森探案集》是我爱看的。一想起法庭,那些带假发的法官和律师的形象就活生生地出现在我的眼前。
   
    而在加拿大,有关法庭的审判制度与程序,从小学生就开始普及,让他们懂得这个国家是法制的,人人有权利上诉,得到平等的机会。我的大女儿小学四年级也曾经到最高法院参观过。唯一不同的是,这一次小女儿班的老师教学更活泼,让他们用一个一个早已经熟知的童话故事角色来设身处地体验这么严肃的知识和场景。他们演出的所有的相关庭审知识和演出的剧本,在官方网站上都有。并且还有工作人员在现场指导。可见,政府为了让孩子们感到不枯燥,下了很大的功夫。老师可以从网站上找到所需要的教学资料,政府在给老师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在鼓励老师参与有声有色的教学活动。

    整个审判进行了一个小时,我三言两语无法完全说明白。关于演出,因为孩子的照片和录像不能对外放,所以我会专门把法庭部分整理好,用文字和可以公开的照片表述出来。

    欲知继母最后被判有罪还会无罪,请耐心等待庭审结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