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孩子

北美户外运动第一平台。全方位分享包括滑雪、钓鱼、潜水、登山、漂流、国家公园等专业户外运动的攻略与游记。加入我们,只需一颗好奇心,三分勇敢,七分行动力,即可唤醒你的十足野性。Be a WildKid,一起野吧!
正文

单板=扛摔?你太天真了!美女滑雪大群群主讲述菜鸟翻身血泪史

(2015-02-02 08:05:51) 下一个

野孩子-北美户外旅行第一平台

唤醒心中的野孩子,开启旅行探险模式!
只需一颗好奇心,三分勇气,七分行动力!

 

 

野孩子【达人故事】每周日一期一会,发掘身边的牛人,讲述TA们的故事。
第五期野孩子访谈精选最美滑雪微信群主薇笑。

 

最美群主

她长相甜美文静,却又是户外运动 “狂人”。她语言幽默风趣,讲解技巧却又一丝不苟。爱运动爱户外爱组织活动,她就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 最美群主 薇笑

 

美女滑雪菜鸟初长成

▲ Moutain Creek, NJ,2014年3月1日

 

小野:薇笑和滑雪结缘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薇笑:哇,好久了,都久到不好意思承认了。我是2010年1月份第一次滑雪的,滑了3次ski,然后换成snowboard,当时不认识什么厉害的小伙伴,每年去得不多,一直菜菜哒。现在想先把snowboard学好,巩固到一定程度后,再回去尝试ski。

 

因为ski 是先易后难,站姿和平常走路和溜冰一样,入门相对简单,但是后面高级的技巧很复杂细腻。而snowboard是两只脚并在一起,身体侧向滑行,很多人一开始并不适应,属于先难后易,等到掌握入门技巧后提升相对简单。两者的learning curve不一样。

 

小野:学习滑雪的时候,有没有什么血泪史?又是什么支持你坚持下来的?

 

薇笑:满满的血泪史和大大的弯路:就是因为自己不爱研究滑雪技巧,一直都没有进步,落叶飘一飘就飘了n年。懂单板的小伙伴,一定能理解我心中的耻辱。如果可以重来一次,早些认识滑雪的小伙伴,一起交流进步,应该就不是这么个菜鸟水平。

 

▲ Killington, VT,2015年1月14日

 

小野:很多人滑雪都担心很危险,真的危险吗?

 

薇笑:滑雪算是极限运动,当然有一定的危险性。我前些日子撞到了头,扭了脚,最恐怖的是我都不知道自己怎么摔的。一般单板容易摔跤,但是每次摔都是有准备的摔,女汉子摔倒了都是可以马上站起来继续滑的。只有那一次例外:正是自己脚上感觉最好的时候,当时板子还在走刃,突然被冰块绊倒,我估计小小的脑震荡了,感觉里面的零部件都震散了,晃一晃都会叮叮当当的感觉,好恐怖!所以一定要戴头盔。我现在都觉得自己的头盔防护力度不够好,要升级头盔来着。

 

友情提醒:头盔有一定的寿命,需要及时更换,根据滑雪的频繁程度和头盔的类型而定。

 

危险往往都是在不经意间出现的。滑雪的时候,尤其是初学阶段,很容易导致扭伤手腕脚腕,手肘脱臼,还有前十字韧带撕裂(膝盖骨那块)。所以除了戴头盔,还需要戴上必要的护具。心理准备也很重要,要理解滑雪是一项极限运动,速度相对较快,滑雪时要远离初学者,和其他滑雪者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同时做好热身活动,以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小野:很多人会对滑雪有所畏惧,因为开始学滑雪都会频频摔跤,有没有什么办法减少摔跤?

 

薇笑先把心理准备做足,适应高速滑行,身体重心跟上了,姿势对了,就更容易掌控雪板。新手的问题就是怕,所以重心容易向后,这样就不容易控制住板子,就更容易摔跤。与其讨论如何减少摔跤,还不如认真学习如何正确摔跤。 否则一摔摔残了,这项运动怎么都爱不起来了,还会恨之入骨。

 

Ski不能后坐,后坐是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因为怕速度,重心在后面,就顺势坐下了。不要觉得这没什么大问题,后坐 binding不会因为扭转而脱落,但极其容易导致十字韧带拉伤甚至断裂。断裂的话必须进行手术才能恢复。正确的摔倒方式是侧摔,binding会自动掉落,不容易扭到脚。当然理论知道,要做到还不太容易呢,前些日子我也有学两天ski,也轻微扭到了脚。【来自以雪会友群】

 

Snowboard:根据我摔了那么多年的经验,除了不要用手掌硬撑,改用拳头,再顺势弯曲手臂,用身躯分解大部分力量或者打滚分散掉力即可。

 

网络图片

 

小野:除了头盔,护具和装备在滑雪过程中也很重要。这些都是需要租的,还是自备比较好?

 

薇笑:护具除了头盔在雪场可以租,剩下的都需要自备,而且各个牌子都不一样。专业的运动衣装的确需要投资,相对于国内漫天要价,美国简直是天堂。在美国,即使是顶级的运动品牌,也可以四到五折入手,所以一定要舍得投资。

 

小野:有人说过滑雪其实不止需要面临摔伤的危险,还可能发生冻伤和晒伤,有没有什么预防措施?这种情况普遍吗?

 

薇笑:滑雪,尤其是滑单板,裤子很重要,需要防水,上衣最好长些,因为一般的snowboard binding都是要人坐着穿板子的,不防水就湿了,上衣不够长裤子也容易湿。需要买高防水,防风的滑雪衣裤,有条件可以买Gore-Tex的。再加上Merino Wool的mid layer, base layer, 非常保暖透气。戴上手套,面罩,goggle后应该就不会有冻伤的问题了。

 

应对雪场加倍的紫外线,我一般都会像去海边一样涂SPF50+ PA++++的防晒霜,再加上面罩和goggle,就不会有晒伤的问题了。Goggle也很重要一个是防风保暖防紫外线,还有一个保护作用,不会撞到眼睛。还有一个小秘诀,就是滑雪后晚上可以敷个面膜补水。

 

从滑雪菜鸟到户外 “狂人”

▲  Cliff, Long Island City, NY,2014年9月12日


小野:越来越多的女生喜欢户外运动,但是也有人对滑雪的女生存在疑问,滑雪多了真的会变成女汉子吗?

 

薇笑:滑雪圈子里的女生的确一个比一个猛,经过长期的运动锻炼,个人觉得她们的运动能力甚至超过国内的普通男生,我算是开眼了,比如说你们做的第一期人物,Redshadow!真的是运动全能,她虽然是 “女汉子”,更是大家心目中的女神!【查看Redshadow的采访,请关注微信公众号wildkid_me,回复“达人”】

 

小野:你还喜欢攀岩滑冰,能介绍一下这两个运动和滑雪有什么不同?

 

薇笑:因为溜冰和ski我没一样擅长的,就不多说了。我觉得攀岩非常beginner friendly!不需要任何基础,而且是全身运动,会锻炼强化core muscle,增强下肢力量,增加平衡感。爬了大半年墙,觉得滑雪都进不了不少呢,因为滑雪也很强调下肢力量,着重重心的分配和转移。但是两者锻炼到的肌肉群还是不大一样的。

 

▲  Yosemite National Park,CA,2014年10月30日


小野:玩户外运动对你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呀?

 

薇笑:滑雪的话周末都在外面野了,爬墙的话一般weekday晚上去,结果没时间在家做饭研究厨艺了。正面的影响就是身体素质变好了呀,尤其是攀岩,都出来马甲线的影子。恩...影子,你懂的!以前爬山笨笨的,这次去Yosemite,我感觉身轻如燕,灵巧如蛇,都能上树了lol。

 

小野:越来越多女生喜欢,并且开始接触户外运动 你有什么建议吗?

 

薇笑:我觉得可以都尝试一下,体验一下哪个是真爱,然后选一个自己喜欢的专攻,毕竟深入了解学习一样东西很花费时间和精力的。同时,圈子很重要,有懂行的朋友带路,会省去很多走弯路的时间。

 

▲  第一次上5.10C Cliff, Long Island City, NY, 2014年7月26日


小野:很多人都是抱着减肥的心愿去户外运动,有什么推荐吗?

 

薇笑:首推室内攀岩。根本不敢长肉,只要一掉肉,可以马上上一个level,同时可以轻松锻炼出优美的小块功能型肌肉群,塑造健美身形。而且没有紫外线,费用也不高,唯一让人纠结的是,有点伤手。

 

最美滑雪群主

▲  Killington, VT, 2014年3月30日


▲  Mountain Creek,NJ, 2014年2月8日


小野:薇笑是最美丽群主,除了自己热爱户外运动,还组织大家一起玩,请问你都组织过什么活动呀?

 

薇笑:去年我组织过一些Mountain Creek,Windham之类的,都是Day Trip。后来组织过一次彩弹活动,再后来,我就扎根爬墙了,每周五的聚会,还有每月的Meetup在Cliff Long Island City。本来想组织Blue Mountain的Day Trip去向群里的大牛讨教,结果自己受伤,计划就泡汤了。今年大家都往Killington跑,所以很少组织附近的滑雪活动。

 

▲  Clintondale, NY,2014年5月3日

 

▲  Clintondale, NY,2014年5月3日


小野:组织大家一起活动,有没有什么不一样的收获?

 

薇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都是我们以雪会友群里的,聊了大半年微信都没见过真人。更有趣的是,一起滑过雪,但是脱掉头盔面罩就不认识了。所以还必须经常组织吃饭,认清庐山真面目!结果,滑雪根本不减肥,聚餐是增肥的源头,饭局大幅飙升!热爱户外运动的朋友往往还会喜欢其他户外的运动,所以最后变成一群人的狂欢,相互讨教相互学习。我学攀岩也是群里的朋友介绍开始玩的,结果一发不可收拾。

 

小野:最后一个问题,您对我们 “野孩子”平台有什么评价吗?您对 “野粉们”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薇笑:我超级喜欢里面一些分享,比如Redshadow和Winston的采访,还有双板单板的一些技术分享~也subscribe了,好文章大家一起看!【查看Redshadow和Winston的采访,请关注公众微信号wildkid_me,回复“达人”】

 

 

单板初学攻略

 

特别鸣谢
薇笑作为最美群主,为各位玩单板的滑雪菜鸟,准备了非常齐全的攻略!以下所有内容均有薇笑归纳总结,内容来自”以雪会友“群的讨论。特别鸣谢“以雪会友”滑雪群的温泉,牛魔王,林记小二,以及其他热心的朋友。

 

装备篇

护膝,护腕和护臀是必不可少的。别看单板很酷,但其实初学阶段就是一个在雪地里打滚的痛苦过程。

 

摔跤篇

学习正确的摔跤姿势非常重要,给大家推荐一个视频

 


【视频来源于以雪会友群的讨论,温泉的分享】

 

动作技巧篇

初学者大多是从落叶飘开始的,分别熟悉脚尖脚跟滑单板。然后再学习Linking Turn,开始把脚尖脚跟连贯起来。

 

  • 落叶飘:虽然落叶飘是相对简单的,可是练多了落叶飘,习惯重心在中间or偏后,会影响以后对linking turn的学习。因为前者重心偏后,后者更强调在中间偏向前。个人认为初学单板要习惯重心在前脚的感觉,等到熟练后,慢慢再把重心回缩一些。但是总体上重心还是处于两腿之间,偏前脚的区域内。

 

  • Linking turn: 一开始大回转,重心放前面,用前脚initial turn,可以适当转动肩膀和膝盖指向要前进的方向,初学时,尽量保持雪板和肩的平行同步。因为扭曲身体强硬转弯是初学者最容易有的问题。原来的我,周边的朋友都是不怎么会滑雪,所以好几年我都滞留在尴尬的落叶飘阶段。机缘巧合下,我认识了同城和附近的滑雪爱好者,让我有机会快速进阶到了intermediate level。不得不说和小伙伴的交流和讨论,还有滑雪教学视频给我带来的巨大帮助。

 

滑雪达人秘诀篇

  • 小伙伴的重要性:非常感谢这些小伙伴,这些日子的交流和学习,让我了解到了方方面面的知识:护具的不同品牌,不同的单板板型,容易犯的错误动作,还被激发的滑雪热情。所以,请找一些和自己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吧,滑雪的乐趣大增!

 

  • 滑雪视频学习:YouTube和优酷上有很多,YouTube偏重美式,优酷有很多日式单板视频。YouTube美式滑法:可以看Sowboard addiction 和 snowboard pro camp也可以借鉴一下日本的滑法。

     


【感谢以雪会友群牛魔王分享的视频,这个视频非常全面,不可多得】

 

  • 错误动作纠正:这里需要给力的小伙伴, 尤其是滑板大牛的指点。很多时候他们随口一句指点就解开了我郁结了多日的困扰。毕竟随着技巧的提高,技术在重心和动作上更加细腻,更难以把握。

 

  • 拍视频:拍视频,把自己的动作抓拍和YouTube高手抓拍做对比。这也是牛魔王热衷的提高方式,我觉得非常有借鉴的意义。以下这个视频教如何练习纠正错误的重心(9:37开始)我觉得很有效,推荐给大家。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很早以前我是做不出这些动作的,但是现在重心对了这些动作就很容易做出来了。

 

这又是来自于我和牛魔王的讨论,他摘自国内单板地带的一段话,也希望大家可以有所借鉴: 落叶飘简言之就是要飘成微笑型,不是之字型!回山很重要!初级道走刃大s才是扎实的基本功!如果初级道大s走刃(不用立刃)板尾不扫雪了,再到中级道练习大s走刃; 在中级道走刃大s板尾不扫雪了,再上高级道练习大回转;高道大回转板尾不扫雪了,缩小成中回转,最后是水到渠成缩小成小回转!

 

要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初级道并不是专给笨蛋用的!单板滑雪并不是摔出来的!请不要再以抗摔为荣!

 

  • 健身:身体素质对于滑雪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不管是双板还是单板都需要强有力的大腿,和足够的core muscle。机缘巧合下,我接触到了室内攀岩,它很大程度上帮助我提高了身体素质和身体平衡能力。爬了大半年墙后滑雪觉得身体更灵活,腿也更加有力,能更加有效地立刃carving了。如果大家有空可以有意识地培养下下肢力量,对滑雪会有不小的助力。

 

受伤后的应急的急救篇


  • 撞头后需要检查的事项

     

  1. 视线有无模糊

  2. 手指尖是否会不由自主地颤抖

  3. 检查肩部颈部四肢各环节看是否异常

  4. 最好能去滑雪场的Clinic让专业医生检查,通常他们会用手电筒照眼睛看里面是否有小血块来判断大脑是否出血

  5. 睡觉提示:滑雪撞到头后的四个小时内不要睡觉,四个小时之后可以按照作息正常睡觉。如果在睡觉的时候有些反常的事情,一定要唤醒熟睡的人,清醒后需要做语言监测,如果可以正常的说话,可以继续睡。如果是遭到严重的撞击,在夜晚睡觉时,为了保证安全,最好能每两个小时被叫醒一次,并回答简单的问题。如果被撞击者不能正常的回答问题和说话,应该马上送往医院救治。【睡觉提示部分的总结由以雪会友群众的林记小二提供】

 

  • 脖子也需要检查,脖子是很重要的一块区域,用手轻轻检查,脖子有没有发生骨头错位

 

以上是我通过和小伙伴的交流讨论,所得到的经验和自己的心路历程。相对片面局限,但是还是希望对刚入门的小伙伴能有一定的帮助!也欢迎大家可以加入我们雪友群的讨论,一起学习进步,享受滑雪带给我们的乐趣。

 

野孩子非常期待你能把你的户外运动经历,或者是你朋友的户外运动经历和我们共享!也可以关注小野 - iWildKid, 求勾搭,求聊天!

 

野孩子独家采访,图片版权归薇笑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