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猫/瞎猫夫妻猫店

瞎猫爱思考喜读书,野猫善行动尚自然。
个人资料
也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早春时节犹他行 (四)

(2022-04-07 11:47:40) 下一个

峡谷地国家公园(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 天空之岛(Island in the sky)

峡谷地公园分四个区,Island in the sky、The Needles、The  Maze  、 The River。普通游客能到达的只有天空之岛 和针林(needles), The Maze需要开四驱的越野车,The River只能漂流。

峡谷地国家公园离拱门国家公园很近,仍然能在拱门国家公园建立之后挤进国家公园系统自有它的独到之处。“公园以其由科罗拉多河雕刻而成的壮观沙漠景观而闻名。 天空之岛是一个巨大的平顶台地,可俯瞰全景。”(摘自 谷歌)。

水和重力是这片土地的主要建筑师,平坦的沉积岩层被切割成数百个峡谷台面、山丘、鳍片、拱门和尖顶,在中心舞台上是由绿河(Green iver)和科罗拉多河雕刻而成的两个峡谷, 因此这的地貌很像大峡谷。

我曾计划五月到大峡谷背包徒步,但没有拿到许可证。看到似曾相识的峡谷何不到这来徒步?跟员警打听了一下,许可证没有名额限制,办个手续而已,但是路上、营地无水,我碰到两个背包客,他们露营三天各自背了12升水。太艰苦了超出了我的体力极限,刚刚燃起的火苗立马熄灭。

台面拱门(Mesa Arch)

这拱门的知名度在摄影圈里秒杀拱门公园里所有的拱门。

我们在拱门公园连续三天早起晚归追逐日出日落都没看到这架势,就为了这经典的瞬间。

峡谷地这个公园能开车看的景点不多, Grand View Point 正对着绿河和科罗拉多河的交汇处。

据说两河水色不同,在交汇处形成一条分界线,峡谷中有条100英里的土路可开四轮驱动越野车、骑山地车、背包徒步到达河边,这些选项都不适合我,只能坐在缘上遥看峡谷。

从Moab 的旅馆到天空之岛单程要一个小时,俄乌战争对我们的直接影响就是油价飙升,一天一个价,大约每加仑的油价每天上涨2毛钱,开车回旅馆午睡又贵又耗时,于是找个露营地搭起帐篷躺平睡觉,阳光下的露营地温暖又舒适,而且在冬季免费,千里迢迢带的露营装备总算派上了用场。

出门在外早起晚归都不算个事,但不能午睡对我来说始终是件很痛苦的事,整个下午人都萎靡不振。能睡个午觉,哪怕眯上十分种,我就满血复活,又有精神去徒步。感谢旅友对我这恶习的容忍,在可能的条件下尽量安排午睡。

峡谷边步道的景色,单程一英里。

路标

公园里多次看到提示牌禁止游人随意搭石头堆,公园专门建这种路标为游人指路。自行搭建石头堵会误导游人迷路。

这条步道可以近距离观看峡谷中的绿河。除了峡谷步道,公园内还有一个神秘地质结构:

剧变穹顶(Unheaval Dome)。

这个景点的地貌在公园内就是个异类,本来整个峡谷地国家公园的大部分岩层都是平坦的或轻微倾斜的,剧变圆顶是一个圆形的圆顶形结构。中心附近的一些地层在方向上几乎是垂直的。在围绕结构中心的 U 形高原上测量到 70 度的倾角环绕中心轴,形成一个大约两英里宽的完整圆圈。

我站在穹顶的第二个观景台,能看到坑底却无法拍出全貌,只有航拍才可能拍出全景但国家公园内禁止放飞机。借用步道口的一张照片来反映这独特的景观。

关于剧变穹顶的起源,有两种著名的理论:一种理论,剧变穹顶是盐丘被覆盖的岩石推高。另一种理论,剧变穹顶是陨石撞击的残余物。现在陨石坑理论占了上风,公园也倾向陨石坑理论,仔细看步道口的牌子上的一个方框里写着:“没有陨石坑视野“(no crater view)就把这定义为陨石坑。因为没有背包徒步,我认为没有看到公园最精华的部分,如果开车游这个公园安排一天的时间足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