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母亲

(2006-01-02 12:33:47) 下一个

母亲》

 

很多人说起与年老的父母关系时。总认为是一种责任,我从未体验过这份感觉。对于父母,我一直保留着一份永远长不大的孩子的依恋。从没有把父母与我的家分开过。然而,父母从来没有来我的家生活,我飞得太远了。

 

认识我的朋友都说我是理想的浪漫主义。我现在想起来,也许缘由是:我一直是父母的宠儿,一直享有着这份亲情。我相信我永远是父母的骄傲、安慰、希望。。。。。我感到,是父母给了我养育 思恋 和爱。我觉得,一辈子没为父母做一件事,父母就已经老了。

 

我永远的忙,像只不停地飞来飞去的燕子,伏在海面上,点拨着那蓝色的水,让他们产生涟漪。也许是幸福的笑吧。其实,我永远飞不出他们的怀抱,他们是大地,是大海。

 

一个生命是一个世界。我的世界建立了起来,而父母的世界将要消失。父母的一生告诫着我,生命的无奈和悲哀,艰辛,困苦,恐惧。

 

   母亲是个孤儿,生在湖北大冶,她的父亲跟着贺龙干革命,骑白马去江西开会,路上,被人告密,砍了头,被挂在了城门上,他叫左彪。在《红旗飘飘》上出现过的名字。三个月的母亲,在黄桥街上送给了左彪的同学卢蓝田。带到了江苏常州。外公在常州水门桥下开了一家湖北面店。这是妈妈的简单家史。外公之后一下子生了六个儿子。母亲从小就带着一帮弟弟,缠着小脚,没上一天学。十六岁嫁给父亲。小镇开面店的同乡店小二。

 

母亲给我讲的故事里,还有一些句子在脑海里,她说,结婚的时候,父亲家里比外婆家里穷。轿子从常州东门水门桥走到湖塘桥,进了房门,就得把新娘的那身衣裳脱下来,因为小姑子跟她说,那身衣服是借来的。她说,我爷爷很喜欢看书。经常跟女儿、媳妇们讲书上的故事,晚上总是抚着他的紫砂壶,打麻将。奶奶特好,总是给爷爷做宵夜,送到牌桌上。

   

她说27岁那年,轰轰烈烈带头建设湖塘街的街长,民兵队长的父亲被肃反。半夜被抓走了,原因有两条,解放前,参加过三青团,解放后,留宿过一夜的亲戚,他家是地主。公文上说,父亲是躲藏在革命队伍里的阶级敌人。父亲说他没有做坏事,他会回来的。28岁的父亲留下五个孩子和年老的父母,瘦弱的妻子,他一去十年。父亲被发送到最北的寒冷的城市佳木斯,劳教七年。在冰天雪地里挖洞,树电线杆。刑满也不准回,一直到得了浮肿病,遇着同姓医生,给他出了病危证明,隐恻之心,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十年,怎么过啊!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