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乡愁

(2005-10-07 07:38:33) 下一个
  长途大巴在江南绿朦朦的水雾早春里开着,车上,电视机里正放影着郭富春演译的警察和黑社会,一种惊心动魄,你死我活的领域。分不清好人坏人,情谊和冤屈。斜撑在脖子上的头,悠悠晃晃. 杏花二月,在生活里已经没有确切的含义了,可一种久远的情绪还抚弄着我,捉不住那到底是什么?没有形状,没有颜色,湿湿的,细细的,滋润着,看不见,却感觉得到!   刚过冬天,麦苗绿油油的,田埂上蹦跳着一帮清纯的孩童,大地咋打了一个盹,就醒来了,它张开慈祥的手,拂过村庄挨着的村庄,所有的生命都在领受春的执爱!   我又要离开这块养育我的土地了,我是那么深切地说,乡愁!二十五年了,乡愁越积越浓。每次在外面我疲惫了,只要再踏上青石板的街道,看到街坊邻居在井台上洗菜,清衣服,亲情就会涌上心头。再听那乡音,走进那小吃店,我又实实在在地触摸到了生活的质地,好象世界恒久不会变,心灵又有了依托,身躯又注入了原气。我知道在生活中有很多无奈,但它告诫我,执着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