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梦里白桦林-第二篇 岁月跋涉 14

(2015-04-02 10:13:00) 下一个
死里逃生那几次
在我生命的历程中,有过几次死里逃生的险境。儿时听父母和姐姐讲过,刚出生不久出痧子,据说很危险,差点要了小命。救回我的是广慈医院——我生命的诞生地。
1972年夏天,我在二营水利连修水利,好不容易有个星期天,指导员朱宝石提议去七星河游泳,一干人立即响应。七星河在连队南面五公里处,25团的前身七星农场就是以此命名。那天的天响晴响晴,午饭后,我们沿着沙石公路撩开双腿一路欢笑,不知不觉就到了河边。河面还挺宽的,有百十来米吧,水流很充沛,从西南向东北缓缓流去。河上架着一座公路大桥,河对岸是
57团,是兵团组建后从七星农场分出去的。除了偶尔过往的卡车,就是我们这七八个人。还等什么,大家脱剩一条裤衩,扑通扑通跳进河里。啊,好清凉的河水,把我们这些长年累月不洗澡的人们裹在怀里,用她那温柔的流水抚摸着肌肤。阳光下远处飘渺的氤氲与水中的我们交相起伏,河中近岸边的水草在水流中漂浮着,婀娜地散发着清香……。在这个一望无际的景色单调的平原上,这就是仙境了。我庆幸着自己在一个多月前不幸来到极为艰苦的水利连,却赶上如此美妙的享受,真是天意啊。
游着游着,双脚突然被水草缠住了,想挣脱出来却越缠越多,拼命踩水人还是往下沉,水将没过嘴时呼吸变得很困难,不时没过头顶,灌了几口水,话也说不出来,有一瞬间已经窒息了,心里紧张的要命。同伴们都在水里扑腾,谁也没注意我,即使知道了也没有办法,谁要过来也得缠住。我干脆不用脚蹬,机械地靠两只手划着不让身体下沉,不觉中一只脚出来了,这增加了我的信心,动作稍微放慢,不惜再喝几口水,终于将另一只脚抽了出来,如释重负地浮上水面朝河中间一窜,总算是脱险了。许多年以后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然觉得后怕。
1973年春天开化后,地号里的积水成了大片的汪洋,那是秋天遭遇了严重的涝灾,不少大田作物来不及收回,封冻、开化,烂在了地号里。积水亟待排出,连队想了各种办法,其中之一是在西大濠的河堤上开几道沟,可是堤坡的土还冻着,需要打炮眼用炸药炸。那时指挥爆破的是排长郑礼章,我在一排二班当班长,第一次参加爆破,又是紧张又是兴奋。待炸药装好封口夯实后,一共八炮,我负责点四炮。料峭的寒风里,划火柴是不行的,我们点炮的每人点了一支烟。燃烧的烟头一碰到导火索头上黑色的药粉,便
地迅速地燃烧起来,第二、第三,导火索接二连三地嘶叫着,给人的感觉是即刻就要爆炸。当然越先点燃的导火索越长,但心里还是像揣了个小兔蹦跶得厉害。点第四炮的时候,怎么也点不着,我就拼命抽了几口烟,再点,还是不行。那边的炮全点燃了,人都已撤至二十米开外。排长郑礼章一遍又一遍地叫我快撤,我却心有不甘,待爆炸后,没炸响的那炮周围冻土会被震松漏气,再也炸不响了,炮眼要重新打。再努力一下吧,急着拿烟头捅了一下,这下干脆灭了。没戏了,不敢再耽误,我飞快地向着土坡奔跑。还未及趴下,就接二连三地爆炸开来,好险,再晚两、三秒,我那把骨头就着土飞机上天了。
以后几年冬天的农田基本建设中,我多次负责爆破冻土,在发生哑炮时多次排除,所幸未发生爆炸,否则生命将停留在上世纪
70年代的某个时点上,在寂静的雪原里。
1974年的春天, 20连女生排在甸子里打草,时任排长的金怡误踩上一块漂垡,垡子移动着将她不由自主地带向前去,身子失去重心即将摔倒,幸好被眼疾手快的伙伴们一把拽住拉了回来,避免了一场只有在电影里才看到过的惨剧。
1978年夏天,清晨我带着机运连的车队到沙坑运沙子为盖房子备料。作业中突然发生塌方,我被沙块重重砸在腿上,腰部以下被埋在沙坑里动弹不得,并且还在不停下塌快至胸部。当时情况万分危急,因为细沙只要埋到胸口,人就会窒息。同去的人们七手八脚地连挖带拉,终于像拔萝卜似地硬把我拽出来。由于相反的作用力,我的两只胳膊差点脱臼,腿部受了轻伤。岂料祸不单行,当天下午,营部机关去运沙子,金怡也被砸在坑里,救出以后左腿关节严重受伤。

1976年,那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年头。唐山地震加上三位伟人去世,整个中国仿佛塌陷了。我在 6月初开了阑尾炎,仅休息 10天就奉命去22连任指导员。麦收开始后,天公就下起了连绵阴雨,全连上万亩小麦遭受涝灾。在龙口夺粮的极端艰苦的日子里,我雪上加霜染上了肝炎,坚持到麦收结束,不得不住进医院。回城以后又反复发作,1986年春节前夕被医院判了死刑。在爱妻的无微不至的精心照料和诸多亲友的关心帮助下,总算是死而复生,但身体一直羸弱,指标时常波动。那十几年,我工作担子很重,崇明、奉贤、浦东地南征北战,身体恢复不利。直到1999年末,瑞金医院罗振辉主任告诫,若调养得当,还有十年,不得当呢?没有说,自己琢磨去吧。内心虽然很痛苦,但总觉得还不能将生命轻易交付。我有一个多好的家庭,知性温良的妻子和聪颖活泼的女儿是我坚强地活下去的精神支柱。积极锻炼和精心调养,指标不断趋于正常,身体缓慢而坚决地向好转。连治疗肝病经验丰富的罗医生也撤销了对我的“十年大限

与病魔
顽强搏斗,是我此生的重头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