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经意间留泽惠

(2015-05-30 14:33:32) 下一个
有些事是在不经意时做的,可人家记住了,并且在以后的日子里再度提起,复述与我。

90年代在建设银行三支行,老沈(老三届员工)对我说:这次中级职称考试,本来想想自己年龄大了信心不足,是你在关键时刻给了我两句话,你还记得吗?。我一时有些茫然,他说:第一句,尽力就行;第二句,狭路相逢,勇者胜。听了以后一下子觉得有底气了,干脆横下心来搏一记,总算搏出来了。
1999年初我在建行奉贤支行任职期满,调离前房贷科李科长,一位50多岁的老同志对我说:你刚来时第一次行务会上对中层干部说:“我代表领导班子打个招呼,希望你们的聪明才智都用到商场上去,不要用在我们身上”。我这几十年接触大大小小领导也不算少了,这样的话还是头一次听到。因此在你手下,谁都不敢瞎搞,风气好了,业绩也上去了。
调离奉贤后,一次回去参加支行成立17周年的行庆活动,营业室俞主任特地过来对我说:我的文章在《中国会计》杂志上发表了,一开始我向你汇报会计核算上的一些问题,你鼓励我将想法作系统整理后向《中国会计》投稿,起先我觉得不可能采用的,后来写完了你又帮我修改,真没想到会发表,我从内心感激你的指点。

2008年在信达公司,老张对我说:两年前你跟我谈话,关于我不能升职,当时心里很闷,你引用了《菜根谭》里的两句话(即“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观天际云卷云舒”),心里开朗不少。经你点拨,我记住了《菜根谭》,后来特地去买了一本。

原建行人力资源部的干部张不幸患了肠癌,初愈后上班碰到时对我说:你到我家看我时说的一句话:人的生命力是很强盛的。我一直记着这句话,这增加了我战胜病魔的信心。不幸的是,他后来终究不敌病魔撒手而去。
…………
将自己习得的东西在不经意间用来惠及他人,也算是“国际主义”吧。当然,有一定哲理的话需要听者本身有较高的悟性才能受用,否则无异于对牛弹琴。同时在我的人生中,亦受到不少的指点和教诲,其中有些或醍醐灌顶,或振聋发聩,久藏于心且受益终生。

在边疆时当时的女友对我说:马克思说,为了工人运动的胜利,有时要和魔鬼结成同盟。这是对处事相容性和策略的重要提示。
1972年5月我被抽调到2营水利连,一次和姜排长外出后步行返回连队的路上,说起工作中因坚持原则而得罪人的问题,姜说:这里有个辩证法,有些情况下你必须得罪他,得罪了就掌握了主动权,你就牵着他的鼻子走;你要不敢得罪他就被他牵着鼻子走。此言一出,令我这个初出茅庐,刚当了几天副班长,正为带兵的事发愁的17岁的少年茅塞顿开,并且在以后的管理生涯中屡试不爽,受益匪浅。
我的发小小项在江西插队期间,在笔记本上写了整整一本散文,特地给我寄来。文中展现了赣南山区的美丽风貌,插队生活的艰辛和浪漫,并请一起插队的“插友”配了插图,充满着丰富的想象力和乐观精神,给了我非常美好的正能量。走南闯北的几十年,这本集子我一直保存着。
而“宠辱不惊”两句,是建设银行三支行的同事刘在一次闲聊中说起,后来我去买了《菜根谭》读了一遍,许多内容都前读后忘,惟有这两句谨记在心: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观天际云卷云舒。在风诡云谲跌宕起伏的职场上,尽管有过被小人算计,权贵专横蒙受过不白之冤,历经几次上上下下,依然保持良好心态和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使得处于浮躁功利中的一些人不解而刮目相看。

1973年12月我第一次探亲结束后返回三江,在大连火车站候车时,因行李超限托运,身边所剩无几,担心着佳木斯以远的路费无着。在与邻座闲聊时,说出了自己的困境,希冀着奇迹的出现。这位四、五十岁的旅客叹了口气,说了一句在以后的数十年里深嵌于心,被我奉为经典的话: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哪。

在2营机运连工作的那两年,时常与陈(与我同批下乡的上海知青)聊天,陈曾反复表述一个观点:切忌当人家的生活导师。陈二十三、四就懂得此道理,实属不易。陈向我推荐的碧野散文中的《情满青山》在以后几十年里一直感动着我。
1976年6月年上级调我去22连任指导员,一些挚友告诫我,该连队一千多人,亲连亲、故连故,习惯势力根深蒂固,相互关系错综复杂,几任领导都没搞好,因此在没全面搞清情况前不要轻易表态和处理事情,避免连锁反应而被动。我将这些劝慰谨记在心,注意谨慎行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若干年后,在建设银行的郊区支行工作中又一次运用了这段经验,大胆而谨慎从事,避免了一些单位曾经发生过的麻烦,使得一些个心怀叵测的“观众”无话可说无机可乘。
1977年4月我病休后从上海返回三江,火车上,一位长我五、六岁的旅伴对我说起1976年天安门四五事件中他所亲历的许多冤情,他本人也因此而入狱好几个月,令我悲愤交加,肃然起敬。“对许多人来讲,出狱了,平反了,算是熬出头了。可是一个人最好的时间没有了,”这位大哥的话语中充满沧桑。他在长春下了车,而我却沉思一路,且回味了一辈子。
建行离休老干部老黄曾对我说:你人很正直,能力也很强,就是一点,涵养还不够,这方面注意一些你很有发展前途。类似的忠告还有许多人提过,而对老黄带着河南方言的话记忆尤深。

建行的一位同事刘在我将赴崇明支行任职时介绍给我一首歌词,那是电视剧《梨树沟风情》的片尾曲:“老百姓的嘴,是那无形的碑;白是白,黑是黑,评说千秋功罪。老百姓的心,是那有情的水;可载舟,能覆舟,沉没多少权贵。天不可怕,地不可怕,就怕老百姓戳脊梁背;得民心,得天下,一句老话讲到今,令人常品味!”很形象也很深
刻。后查到这首词是80年代风靡一时的歌曲《长江之歌》的词作者胡宏伟所作。

在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期间,有一天,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的朱处长(曾任综合处处长,后任上海办事处的总经理)托人送给我一幅漂亮的白桦林照片,原来是我们上海几家资产管理公司经常开联席会议时,我曾经说起过对白桦树的情怀,说时无心,朱君却记在心里,令人感念为怀。

一些亲属和朋友劝我开通手机微信,接受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使之成为退休以后与社会链接的有效途径。由于自己对新技术的接受一向不太敏感,且觉得平日里生活内容挺充实的,不一定需要微信,现在想想真的是out了。我在今年(2014年)春节换了手机,解决了技术障碍。开通微信以来颇有所得,不仅是信息量的增长,更重要的是不断地接受新
鲜事物,是跟上时代节拍的需要,亦是当代人的基本素质。
……
这一辈子,所得无数,不胜历数。许多在记忆中流失的,非常可惜却也无奈。现在记录点滴,也都是在不经意间发生且已沉淀下来,总也不能忘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