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梦里白桦林-第二篇 岁月跋涉 12

(2015-03-30 21:20:53) 下一个

女儿历险记

独生的子女都受父母宠爱,而我更甚。不仅是因为聪明美丽活泼可爱的女儿是我们家的开心果,还因为在她出生、长大的过程中,发生的那些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事情。

妻子在边疆务农时就因疲劳过度患有较严重的心脏病,回城后未得到很好的恢复,在工作、学习的长期劳累中又罹患了病毒性心肌炎,发病时就服两粒速效救心丸缓解一下。 19834月底我们结婚, 8月的一天我在远郊的工厂值夜班,不巧那天她又胸闷、心悸,照例吃了救心丸,哪知当时她已怀孕,药中的麝香催落了刚缔结的胎儿,令我俩懊恼不已。以后几年,我俩交替生病,死去活来且此起彼伏,加上工作之余还要读书,无暇他顾。再者听人说生育对心脏病患者的风险极大,也曾考虑不再生育。而再次十月怀胎已是 1987年秋,一路小心翼翼直到胎儿呱呱坠地,总算大人小孩都平平安安,皆大欢喜。不料到了第 12天,婴儿拉起稀来,啼哭不止。到了次日傍晚时嘴唇发紫,停止了啼哭,也不肯吃奶。在二医大工作的孩子的二姨妈果断地立即联系送往儿科医院。医生初步检查后认为是金色葡萄球菌感染,比较严重,需住院观察。并告知由于婴儿刚出生,生命力很脆弱,如果病情恶化会发病危通知。听到这句话,我不由得倒抽了一口冷气,整个人犹如坠入万丈深渊,才 13天的小生命,妈妈生你多么不容易,还没享受到爹娘的爱抚、人世间的欢乐,就已生命垂危,内心的痛楚无以名状。

一宿惊魂未定,紧张、忐忑,心如悬在半空。第二天是星期日,早就醒来的我一早就骑车到医院,无菌病房不能进去,只能趁医务人员进出病房时顺着半开的门朝里望去,病房很大,女儿的病床在最里头,相隔较远,正在翻身的女儿头上插着针头在输液。找到医生,只说在观察,再问不出个所以然来。

紧回家向心急如焚的妻子汇报,我们琢磨着翻身说明女儿在恢复生命力,是可喜的现象,让正在坐月子的妻子稍感一丝宽慰。然而,稍后的沉寂,我俩又相继恸哭。

星期一下班直奔医院,医生介绍情况有所好转,不仅警报解除,而且过几天就可出院。我心头一喜,立即将好不容易搞来的两张啤酒票(那时啤酒为紧张物资)送给医生,再三央告医生多多关照。女儿出生极为不易,又是两家唯一的女孩,可千万别再出什么岔子,差池不起啊。

庆节前一天,我下班回家,闻知医院通知孩子出院,激动得拔脚就跑,却被告知大姨妈和三姨妈已经去接了。这时我兴奋、焦急而不能自已,在弄堂里抓耳挠腮来回地串。当再次将女儿抱在手上,我暗暗发誓:女儿呀,爸爸妈妈再也不会放开你了。

牙牙学语,滚滚爬爬,一把屎一把尿地,女儿健健康康地长了起来,一双眼睛非常漂亮,调皮而机灵。快满周岁的时候,就会简单发音,还跌跌撞撞地自己行走起来。初秋的一个星期天的晚上,孩子尿尿时突然发现尿中有血,赶紧送到医院,一化验即被收治。

医院隔天才能探视,还是不能进病房,只能隔着玻璃窗往里张望。玻璃用磨砂一条一条横着间隔,为的是不让里面的孩子看到亲属。每个孩子都用带子牵着,防止掉下床去。女儿的床紧靠窗户,只见她不安分地滚来爬去,还不时地骚扰邻床的病友,全然不知爸爸妈妈等众多亲人正近在咫尺。床下有一个玻璃尿桶,尿液已变淡、变清。医生说,孩子血尿可能一是病毒感染,二是肾脏不小心受到震动(譬如打孩子屁股),今后可得小心啊。

一周后,我在探望时大意,眼睛一直贴在窗户上,没想到这个鬼精灵从窄窄的透明条里认出了我,突然睁大眼睛张口大哭起来,一边挣扎着扑过来。我一下没了主意,护士见状劝我赶紧离开,呆着反而坏事。事后护士告诉我们她哭了整整两个小时,为此我倍受众位亲友的责难,自己更是心疼不已。

又一个惊心动魄的日子是 1990年的 1021日,又是一个星期天,我带着活蹦乱跳的女儿去复兴公园玩,妻子因参加市里的医用英语考试而没一同去。快到儿童乐园了,女儿兴奋得挣脱我的手,说了一句爸爸我先进去了,便一溜烟地撒丫子颠儿,顷刻就不见影了。我不紧不慢地跟了进去,顺着几个游乐项目转了一圈,没找到她,又四下搜寻一遍,还是没有,心一下被揪紧。满眼望去,都是小孩子,许多都是穿着和我女儿一样的淡黄色羊毛衫,令人眼花缭乱。我大声叫喊,期待着她向我扑来。我从儿童乐园里面跑到外面,又从外面跑到里面,那些小娃娃都在大人跟前快活地有的在玩耍,有的在吃东西,却没有那张熟悉的面孔,我眼睛花了,脑子里闪现着一个个可怕的念头,感到一阵阵不寒而栗,不敢往下去想。我又围着儿童乐园奔跑,在两个进出口仔细搜寻,在我眼里是一片点点繁星一般的小脑袋,却始终没有浮现女儿的身影。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绝望开始漫过脑子,我不知如何面对即将来园会合的妻子;真要是遇上坏人,后果无法想象,人生从此改写。我感觉神经要崩裂,方寸大乱。 

恍惚中听到广播喇叭的播音,风声在奔跑中的耳边呼呼地喘,听不清楚。我迫使自己站定,一边继续搜寻,一边用手罩着耳朵,风声中断断续续听见 “……女孩 ……长赶快到公园办公室来领,结束了。我朝办公室走去,一边心急如焚地期待着再次播音。约过了半分钟,对我来讲是那么地长啊,终于熬到广播再次响起,这次真真切切听清了,是一个三、四岁的女孩,可我的小笛是男孩子打扮啊,会是我的女儿吗?还是别人家的?心里打着小鼓点,却使尽浑身力气一个百米冲刺穿过大花坛,冲进办公室,一眼望见眼泪汪汪的女儿向我扑来。

原来,正在排队乘小火车的她发现找不到我,便吓得哭起来。一位也在带着孩子游玩的女同志和气地叫她不要着急,领着她找了一圈,然后把她带到公园办公室。这位女同志是区公安局的治安民警,她在休闲的时候履行了民警的职责。而对我来说,是贵人相助啊。

话说事不过三,可我与女儿又碰到了第四件令人胆战心惊的事情。 1994年初的一个早晨,我骑车驮着女儿去幼儿园,穿越每天必经的一条弄堂,水泥地已开裂,有些地方有窟窿,其中一个约 67厘米大小,平时经常从这个窟窿上压过去。因为小,橡皮轮胎压上去没有震动或弹起的感觉。可这天邪门了,车子前轮胎行到这里戛然而止,车身突然一个前滚翻,带起一大一小俩人向前飞去。毁了,我的心猛然一沉。说时迟那时快,在这一瞬间我唯一的念头就是用一只胳膊紧紧护住孩子的头部,另一只手撑住地面不让我的身体压着孩子。双双跌倒后,我已摔得龇牙咧嘴,浑身疼痛。女儿一跃而起,竟过来扶我。我挣扎着爬起后一瘸一拐地,突然觉得鼻子发酸,分不清是摔疼了还是 ……。所幸冬天衣着厚重,大人小孩都未伤着骨头。乖巧的女儿帮我一起扶起自行车,继续赶路。和上述两件事一样,我在以后多年里饱受家人诟病。

更可怕是事情还在后面哪。女儿刚进大学的时候,一个冬天的周末下午,住校的她兴冲冲地往家走,走到离家不远的陕西南路靠近建国西路时,有个外地男子上来搭讪问路,说是在宝山区,女儿回答不认识,刚要走开,对方却拦住去路,死缠着说车就停在那里,上面有地图,我们上车看吧。这时女儿既有所警觉,又非常害怕,急中生智地指着几步开外书报亭里的老伯伯说,你可以问他。乘对方一愣神的功夫,旋即抽身离开,快步走回家。我们一边表扬她的机智,一边后怕得毛骨悚然,倒抽冷气。

说一件十分快意的事吧。一个夏日的星期天中午,我去接在外补习功课的读小学的女儿,我俩分别骑着自行车,刚到太平桥就下起瓢泼大雨。躲雨时,我将雨披给了女儿,反正我淋雨无所谓。雨稍小了一点,我叫她穿起雨披准备走,自己准备做汤鸡这时女儿看见旁边有个超市,突然说了一句爸爸,有了,便一溜烟钻了进去。不一会儿,她拿着一袋塑料台布出来了,我才恍然大悟。于是,我裹上台布,和女儿在雨中继续骑车踏上回家的路。后来女儿将此事写成一篇作文,最后一句是:留下一路欢声笑语。老师对作文大加赞赏,批阅的最后一句是:字里行间足见父女情深

如今女儿已是亭亭玉立的少女了。这些年,我作为父亲,是何等的小心翼翼、诚惶诚恐,只有自己知道。话里话外有所流露,周遭都指我放不开,甚至批评我对女儿过于溺爱,自己也知道有些婆婆妈妈。可是,当您了解了以上这些故事,能够理解鄙人的苦衷吗?一部外国影片有一句台词:担心是做父亲的职业病简直太经典了。

爱的女儿,爸爸妈妈对你最大的希望,就是一生平平安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