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梦里白桦林-第一篇 荒原无垠 28

(2015-02-22 11:37:16) 下一个
老相 ——留在心中的篇章
盛夏7月,下了一上午的滂沱大雨渐渐小了,成了蒙蒙雨,无声地降落在江南大地上。厂区周的田野里,社员们依然如故地弯着腰,将一丛丛秧苗插水田里。雨中的蚊子特能逞凶,疯狂地叮咬在双手沾的人上和身上,人们却无暇及。正是“三抢”的季节,我常会站在厂区围墙边的田上,久久的地凝着雨幕中辛勤耕作的人,在起伏不平的思中,回首往事,寻觅着老相的身影。
老相名叫相金月,我认识他不是在上海郊区,而是在祖国北疆三江平原垦区的一个连队里。那是1976年,一个多灾多难的年。也是盛夏7月,“收麦如救火”的季节22连一万多亩小麦才放倒三分之一,天上的“水王八”就接二连三地泻了下来。三江平原是个“蛤蟆撒泡尿,也要涝涝”的沼泽,地低洼,内涝严重,号称“大酱”。连绵多日的阴雨,使得地号里积满了水,成了大片大片的汪洋,未及收割的小麦全部泡在水里。拖拉机、康拜因合收割机穿上“木鞋”,刚进号就“趴窝”了。没辙,全连都操起刀,一身泥加一身水,一把一把地收小麦,十多天下来,都已拖得疲不堪了。
当时,我22连担任指导员还不到一个月,在册的二百多人名叫得上一半,就面临这样的困境,内心充力和忧虑。眼看着收割度一天慢似一天,愈来愈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晚上,各排排照例会聚到部开碰会,他们来了一堆新的亟待解决的问题:成天冒着阴雨泡在地号里收割,感冒的人增多;北京、天津一带刚地震,京津知青思家心切,有的家里房屋震塌,情绪惶惶不安;蔬菜青黄不接,原先每天唯一的一顿炒菜只能成菜了,可天天喝菜汤怎能抗得住如此繁重的劳动;宿舍不少房屋上的苫草被风吹了起来,一下雨屋里漏水,原打算用作苫房的草全都被阴雨淋湿而不能用;这边抗灾忙不来,那边还有几个一个劲儿地嚷嚷批“唯生产论”,非要抓什么“阶级争新动”,搞得人心纷乱,干部不敢抓工作;一个老种鸦片被举报,又有人要借机事,因理及得当而避免了一场风波,没有麦收形成干;另外、……,呵,这张张风吹雨打的黝黑的上,一双双布的眼睛里,流露出多少的焦虑和期待,而我又能一点什么 呢?我觉得心沉甸甸的像坠着一大块铅,需要足的力量 去排除。我抬起沉重而酸涩的眼皮,想几句什么,家属排排长老丁了先:
“指导员,老相可不能再他下地了,你看看他两条腿吧,都肿不开步了。
“老相,哪个老相?”显然我认识
“就是白天蹲着和你说话那个呗“
哦,我想起来了,下午我在三号地里和一排、家属排一起割麦子,休息的时候,身后几十米远处蹲着一个人,他被拉下这么一大截,莫不是有什么不舒服?我思着走了过去。只弄着麦杆下掉落的麦粒,一撮一撮地拣到手里,小心地搓了搓,轻轻吹去麦皮,一粒一粒数了起来。这 块地稍高些,有些地方露出水面,每株麦杆底下,都掉下一个小麦堆,这是昨天那冰雹作的孽。再看杆上的麦穗,已所剩无几。面前的这个人,穿一件黄里泛白的上衣,头帽,典型的农垦兵打扮。他的腿不象人那样卷到膝盖,而是搭拉在脚面上,下部已沾满了泥,埋里埋汰(埋汰:东,意即脏)的,可能是为了防蚊子吧。我想跟他点儿什么,也蹲下数起麦粒,一边跟他拉起来。
“每株82、3个粒儿,掉了三分之二,“他侧过脸对
“是啊,这带芒的麦子就是怕雨,那边‘松花江7号‘(不带芒)要好些,”我一边应合着,一打量着他。四十开外的年,个比我稍矮点儿,眼睛不大,微微眯着,似乎有点儿浮肿,嘴边长腮胡子,几天没刮了,厚厚的嘴唇得温厚朴额头和眼角堆着皱纹,不是一点儿,而是很深了,北大荒的是使人早地了,我默默地想着。这时,那重的山沂南口音又响了起来:
“你是新来的指导员吧,这块地本来不,是新引‘曙光一号,’上《纲要》(国家农业发要)的优良品种,下可倒好,少说得‘瞎’了七、八成,”说罢,重重地了一口气。我明白他的意思,这块地的预测亩产400斤以上,这在素来是高“广种薄收”的东区,在是相当不易的。于搞农业的人来,眼看着辛勤劳动就要到手的成果被于一旦,种滋味儿旁人是以体的。我感到了他的用心所在,不禁生了烈的共
“往后的日子,就靠小镰刀把三分之一收回来,”我仿 佛在对自己
“指导员,麦子已经过了腊熟期,存不住了,道北的地号也在掉粒儿,老天爷死活是不给脸了,咱得想想法赶收回来,不然失可就大了。
是啊,是得想个办法。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条件极端困苦,情绪日益低落,并且在逐。我比以往任何候都更加深切地体验着人在大自然的威面前竟然是如此地渺小而无能为力的滋味儿。群众领导的寄予希望,我不能让群众失望。可谁也不是呼风唤雨的神仙,真是急死人啊。我希望能有一种干燥剂,打到天上,遏制可恨的层层雨云,让机械显显神通,快速地收完扎在雨中的麦子。毋庸置疑,在当时的情况下,只是一种天真的幻想。仰望着云翻涌的天空,一时间百感交集,理不出个头绪,不陷入了沉思。好一会儿缓过劲儿,才想起该问问他的情况。
“老伙计姓啊?”一扭头他已割到前面去了。而文书却不知什么候站在我身,将几封电报塞到我手里。不远处站着几个京津青年,不用都是电报的主人,家里在地震中受了损失,来催他回去的。于是我向他 了过去,暂时顾不上那位老同志了。老丁一提醒,使 我顿悟,怪不得老相他腿搭拉着,他是不愿人看到他浮的双腿啊。
会后,我将老丁几个留下,询问了一些老相的情况。老相是1959年的山东青年,60年代入了党,这几年在后勤排干喂猪、打更等勤杂活儿。猪号离连队一里地,平时连不大照面。老相不善言辞,工作十分勤恳,他是文革前的四级农工,各种活都拿得起,集体宿舍或家属房漏了坏了,他会主动去帮着扒炕、抹、苫草。他家小七口人,就他一人挣,日子巴巴的,可他从来不往家里划拉(东,意即私拿)公家的东西,尽管在当地来不算稀罕。他常在夜间打更陪着希兆(1965年的北京知青)去给牛、看病,提着马灯在前面照路。一次雨下得很大,泥路滑,他俩一不小心摔到路旁的沟里,老相不自己先把张希兆拽出来,然后帮着找药包子和摔掉的眼,忙前忙后提灯照亮,忙到半夜,接着再去四处。他性情随和,却着理说话办事。多地搞什么大批判,他不很同,有时发几句牢骚次麦收遭灾后,党支部号召全各个部分压缩人力充实第一线,老相在后勤排极响,每天和大伙儿一起泡在泥水里,可谁也不知他已有了浮病状,要不是他家属抹着眼泪找老丁告状,旁人还都蒙在鼓里呢。
我十分感激老丁们提供了么一个情况,一团闪烁着微光的希望之火,开始熔化着压抑在我心的沉重铅块
第二天,按照班子分工,我和韩连长踏察了道北五、六号地的灾情之后,特地赶往三号地,径直朝老相走去。他依然那身穿着,正在弯腰收割的身躯后背湿了一大块,北大荒即便是夏天,阴雨天也很凉,显然是身体虚弱的故。打招呼后,我蹲下去扯起他的腿,仔察看。只双腿肿得很粗,绷紧的表面光滑溜溜,手指一按一个深,好半天不起来。呵,我个当指导员的多么粗拉,竟会一个重病缠身的老同志在水里泡了那么多天,一点儿都不知道,而他又不事张扬。地里的人不知生了什么事,陆续围来,状后大伙儿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一种不可名状的歉疚之心,驱使我当即向站在水里的人们讲述了老相默默无地支撑着病体天天持下地的情况,要求大家学 在艰难困苦中舍得豁出命来的精神,力把粮食从 嘴里夺回来。说话间,人群里一位女在抽泣,那是老相的家属(即妻子,东北的习惯叫法)。我要她送老相回去休息,并嘱咐卫跟着回去,赶紧设查查病因,以便采取相措施。
望着他们渐渐远去的背影,我长长地舒了一 口气,也许只有这样,才能稍微减我内心 的不安。
然而,这些措施隔两天就失灵了。当老相再次出现在地里的候,我竟有些火了:
“老相啊,你咋整的?这身子骨造坏了咋哪?麦收人力再紧,也不能你来啊。”着急之下一时语塞,了会儿,“你马上回家上炕躺着,不准再下地。”我下了“禁令”,口气生硬得连自己都不信。
“指导员,你光管我,我没事的,你看看,地里病号还”他似乎有备而来,敢情找着依据了。我不由得顺着他指的方向望去,没膝的水里,有年届花甲的连长,他的老寒腿水里老泡着,这阵子犯得一瘸一拐的。
晚上不管多晚回家,老伴老丁总下二两用当地沙参浸泡的白酒;二排的小个子排长张爱玉,水已没到她的大腿根,这个本地姑娘正着高,却咬牙关硬挺着,劝不住。在她的率先垂范下,二排的女孩子保持了很高的出勤率;才来边疆几个月的哈知青孙风彬(大伙儿管个乳气未脱的孩子叫“小兵”),脖子上长了个大子,疼得动 弹不了,蚊子、瞎虻叮在上面也不敢去打,却也帮着在“打腰”(将两股麦子的穗头拧起来在一起作子捆扎麦子);机务排的一群京津青年吆喝着挥镰干得挺,可他们中间就有些人家里房子被震坏,应该让回去帮忙的一百多号人弯着腰手舞镰刀向三号地里剩下的一小麦子“进”。在他们身后,一列列麦排成纵队,每一几千米,矗立在“汪洋”之中,象一队队威武的兵,抵御着犯。呵,只有身临这种特定境地的人,才能般壮光。
“指导员,你事情多,管我了,我反正在家也躺不住,能干多少算多少吧。”声音里带着祈求,浮的眼里闪着诚恳的光芒。是啊,象这样的老农垦,象这样一种在极端艰难困苦的境里摔打出来的坚韧的性格,在候会退 缩吗。我默默地体味着“忘我”二字深邃的内涵,以及由此而放射出来的生命的光波。一股激奋的情感震着我:忙完麦收以后,我一定要和老相好好地扯一扯,要认真地掘他忍受病痛的内在力量,还要在周广泛搜集材料,然后我要手写成有血有肉的文字。我相信,他的事迹在全、甚至 在全团几万名农垦战士中,将会是很有感召力的。
阴雨依然在连绵,不时还夹上一雹子。老相和大伙儿一样,依然持在粮的地号里。常是正干着,一片来,随着一急雨透了每一个人,在往回跑的路上,老相总大伙儿先去了,才跚地走在最后。段时间,我除了下地以外,要安排和多事情,总觉得时间用,也就很少起老相的情况,想起来着一种不安之感,须每每又被繁冗的事务挤走。我这样宽慰自己:等忙完麦收,再……。
子,里也不太平,耳常会刮一些风语,什么“自从领导换了班,不搞大批促大干,光抓生产和生活,‘修’字沾了边”啦,“用什么人做样板,事关方向和路线”啦,甚至还这样的暗示:“要是不听我们的,叫你呆不长”啦等等。对此,我只能嗤之以鼻。由于大灾压身,我来的时间又短,不可能上解决全部问题。一个思健全又具有良知的人,在这样严重的天灾面前干什么不该 干什么应当很清楚。
地里的麦子越来越少,人们紧锁着的双眉逐在舒展。没想到,连里突然染起肝炎和痢疾来,来很猛,病号急增多,牛每天往返数次朝部医院送人,老相也因痢疾被送了进去。我和他再度相见是在部医院里,因我也未能逃脱噩运。在一次淋上冰雹以后,我一直发着低,十多天后,也就是在麦子全部放倒的当天,我倚在连口的角上再也挪不步了,就这样我也被关了医院。入院第二天的下午,我在昏睡中睁开眼睛,一位病站在床冲着我微笑,定睛一看,啊,是老相,我欣喜地喊了一声,支起身子伸出手去,却又立即抽了回来,我患的是传染性很 黄疸型肝炎,不能再将病毒传他了。
“这些天好些了”我关切地问
多了,”一口已经熟悉的山沂南口音,略。他受着高和腹泻的折磨,眼下陷,骨突出,没带帽子的头上,露出斑斑点点的白,几天没,愈加苍老。我让他拉起腿,没有好的迹象,不是单纯 痢疾。
“大夫没说是什么病”他摇摇头
“大夫说这里没设备,要佳木斯去检查”是这样啊,我直起身子坐在床沿上,眼前一阵晕眩,身子晃了一下,老相急忙扶住我,说
“你来咱们连才一个多月,就这样,是我把你照顾好啊。”自己都到了这份上,想着人,就是我们纯朴善良的老农垦
“是老天爷交情,可咱们还是把麦子收回来了。既来之,安之,你也安心呆一子,好好地治一治吧。”我 有气无力地宽慰着他。
“挺不好受吧?”他问,我无可奈何地摇头,心情十分的复,渴望征的人此此刻的心是相通的。这时护 士进发药了他就赶,老相往外走边说
“指导员,要注意身体,尽早恢复,我盼着你回 去。”
“对22连的,咱儿好利索了回去参加秋收。”我那发了十多天额头顿觉清爽,起身将 他送到门口。
我们同住染病区,但因病情不同而被隔离开来不能面。医院在唐山地震后断了源,医条件十分困,每天仅发食母生片。病人染期后,当地人动员连队休息,知青可以回城继续,我就是这样在老相前面出了院。走时匆匆,只是着和他简单了一下。从士嘴里得知,老相等一批重病号未能转院,因佳木斯那里情况也不妙。在南下列车上,我眺望着三江平原的方向,默默地为 老相祈祷。
噩耗终来了。我回到上海不久,就收到连队的信,告知老相的病情急骤恶化,十月的一个上午,他在昏迷中离开了人世。限于当时的医条件,医院的死亡上,写不出恰当的病因来。那是连队秋收开的第一天,他没能赶上。
老相去了,他以一个共产、一个老农垦坚强格,在最困难候,用自己整个的生命来为连队。他犹如泡在水地里的麦子,虽然被雨冰雹摧残得只剩下几棵麦粒,却依然伫立在雨中,要把自己所剩无几的能量奉献给连队。在那个阴霾沉沉的年代里,他善良朴,却受到过多次的非议和委屈,可他从不计较,一如既往地忘我工作。他为农垦竭尽了全力,却不曾向组织伸手要点儿什么。他在平凡的生活中没有丝毫的虚夸和做作,体现了高的品。我和他从认识到分手两个月,话语来去更是寥寥可数,我盼望着和他促膝的长谈试图探索他内心的宝藏,希望老相这样忠厚老的好人眉吐气地生活。可是,无情的病魔却过早地去了他的宝生命,我的一切夙愿然无存,只能将闪光的篇章留在心中,永,永。我得胸口发闷,悲痛之外,感到莫名的惆怅……。

整整三十多年过去了,些年,活着的人经历了很大的变化,生活也伴随我辗转在各个位。在郊区工厂工作的那段日子,紧张的工作和学之余,我喜欢在田梗道上漫步,注视人的耕作,常会触景生情,引发对22连段刻骨铭心抗灾粮的日子和老相的无限追念,我要将心中的篇章投进怀念的流水,源源不断地寄托九泉之下的老 相……。

水中捞麦,(选自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