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酒趁年华

点点滴滴,尽是生命的印记。
正文

女儿抗癌扎记(16)

(2012-06-13 20:43:50) 下一个

6-11-2012(星期一)

诗嫂昨天带着小诗去匹兹堡作第四次疫苗注射,我在家里带着小弟,扎扎实实过了一个亲子周日,这两个月感觉小弟好像突然长大了很多,不但思路清晰举一反三,而且对身边的人也多了不少关怀。有时候晚饭桌上我们一起祷告完了,他会加一句:“爸爸妈妈,谢谢你们给我们做的这顿美味的饭菜。”放学回家看见我,会问我:“爸爸,你今天的心情好吗?”那天去餐馆吃饭,他主动给自己添茶,之后顺手把我的茶杯也添满了,虽然是先想到自己才想到他老爸,比同年纪的孔融差了一点,但是考虑到他生长在蛮夷戎狄之邦,未臻向化待受启蒙,不能跟孔圣嫡嗣相比,他老爸早就已经感恩不尽了。

这段日子里,小弟每天都有很多奇奇怪怪的问题,诸如飞机为什么会飞?金属为什么比木头硬?什么是“我”?是算思想还是算身体?两手互搓为什么会觉得手心发热等等,亏得他老爸当年为了高考,赶鸭子上架学过几门诸子百家数理化,这时候翻箱倒柜搜索枯肠,掰着手指头跟小弟说得口沫横飞,什么空气动力学,什么金属键共价键,什么动能位能热能,什么灵魂体三元论,连压箱底的本事都派上用场了,真正是言者凿凿听者愕愕,也不知道他到底听懂了多少。其实,说白了我们两个都不在乎他听不听得懂,我要的是他小脑袋瓜里继续不断地冒出新问题,他要的是我们给他那五分钟的专心致注。

自从小诗发病以来,小弟就活在一个无形的阴影底下,每当看到小诗又收到小礼物、慰问卡、熊抱和亲抚,他都很不自在,有时候会直接了当地问人家:“有没有礼物给我?”教会里相熟的弟兄姐妹都知道,要给礼物就要多预备一份给小弟。随着时间过去,我们跟他解释得多了,他不再那么直白地表达他的嫉妒,而是借着其他事情委婉地找回我们对他的注意力以争取他的存在空间。这些问题和他那些突兀而成熟的言语,都可能是这种需要的潜意发展。

昨天晚上我跟他早早盥洗完毕就上床睡觉,他如同以往地拿出书来和我一起看,这是一本科普常识书,专介绍各类鲨鱼的,我前两天就看到他拿着这本书形影不离,今晚才知道原来是小诗最近买给他的,扉页上面还有小诗的留字:“致我亲爱的弟弟:继续远大的梦想!爱你的小诗”(To my dear brother, Dream Big! Love XX)。我情不自禁地眼眶一红,眼泪差点掉了下来。看着小诗那一笔工整的英文行草(Cursive)手迹,让我想起红楼梦里面,贾元春劝勉贾宝玉的情节,但是贾元春年近三十贵为皇妃,自然有资格提携训诫十几岁的小弟弟“边缘少年”贾宝玉。小诗才刚满十岁,也对她兄弟有这种期盼和鼓励,这不能不使我感慨恒多。看来不但小诗的身量快高长大,心智也突飞猛进啊。

上星期小诗的学校寄来了CRCTCriterion-Referenced Competency Test)的成绩单,这相当于小学生的年度总考。小诗上学期缺了两个多月的课,考试前一周又飞去了匹兹堡做治疗,根本没有时间复习,却竟然每一科都考得百分之九十多的卓异(Exceptional)成绩,是以前三年都没有过的。虽然美国考试很少有死记硬背的东西,但是综合的理解应用能力也是要靠不断的做复习题磨练出来的。我们只能说小诗这一年突然开窍了,现在她是不可一日无书,不管是一二年级的大字足本,还是四五百页的言情小说,她都看得津津有味。暑假以来,诗嫂每天带他们去图书馆,并且记录他们看书的情况,小诗最近两个星期里总共看了三千页的书,连带小弟在家也跟着爱上看书,已经看了一千多页了。本来叫停了几个月的钢琴和画画,小诗最近也表示想回去继续上课,老师们都很欢迎她,无论我们怎么要求,他们都坚持免费教授。作为对老师爱心的回应,小诗每天也很刻苦练习,且不论指法技巧,我们旁听着却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她曲子里面流露出来的感情,可以感觉到她是在用心去弹她的练习曲的。以前牛不喝水我们强按头,我们累小诗也累,现在顺势引导,一家子都轻松得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