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酒趁年华

点点滴滴,尽是生命的印记。
正文

十年前的一段往事

(2006-02-27 11:42:33) 下一个



终日看见的爱情故事不外是暗恋,单恋,苦恋,孽恋,不伦恋,多角恋,婚外恋。。。或许,多接触些正面的、开花结果的爱情,有助于保持对爱的信心。
    

******************************************************************************* 

那年的冬天,我们相遇了,几乎是煞那之间我们就成了好朋友。无数个晚上,我们一起听音乐,天南地北的谈论人生、数说自己的过去。刚来的时候,她象个出笼的小鸟,终日无忧无虑快快乐乐的,对什么事都透着好奇。一点小事都能让她雀跃万纷。两个月后,快过农历年了,她开始想家了,那思念一发就不可收拾,加上工作劳累,她病了。她想着她的鳏父,她的祖母,她的青梅竹马的情郎。。。她病好之后,我填了这首词送给她,本来是想取笑她、逗她、安慰她,不想到慢慢地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梅花引>> ---- 相知 

佳人出门总爱俏,
头先烫,眉轻描,
大箱行囊,孤身上九霄。
同仁皆哭伊独笑,
别老父,远情郎,自逍遥。
 

转眼思归心如焦,
两代老,十年少,
忘也忘也,忘不了。
泪向心中掉。
天涯人,何处话寂寥?
珍重眼前最重要,
千里外,有良朋,伴深宵。
 

******************************************************************************* 

缘分这两个字,可能是中文字里最虚无缥缈,定义最松散的一个词组。两个人之间的所有事几乎都可以用缘分来概括。从一开始,我就明白我和她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两条平行线只不过在这里交叉一下,完了还是各有各的路。但是缘分使我们成了最好的知己朋友,缘分又在我心里暗暗撒下了爱慕的种子。明知道她有个认识十年的男朋友在国内等着她,明知道我自己那段孽恋也正斩不断理还乱,明知道不应该,明知道没有结果,我还是填了这首词送了给她。 

我不忌妒她的他,也不忌妒身边别的男人对她献殷勤。有时候爱一个人不一定要完全的拥有她。

她看了之后没有任何表示,对我依然像好朋友一样的亲切与依赖,我也没有什么不自然和尴尬,我们依然一起去逛街吃饭,甚至出外郊游。但我们很有默契的不再挑起任何无结果的希望。一切就像清风拂面一样不着任何痕迹;就像那天她累极了靠在我肩膀上睡着后,我偷偷的在她额角留下的吻一样,不着任何痕迹。 

<<梅花引>> ---- 相倾 

只道从此不相思,
使人愁,使人瘦;
怎奈缘来,
从来非自由,
强说无情无还有,
隔朝夕,念三秋,藏心头。

嫣然一笑面带羞,
执我手,解我忧;
知己情人,两难求,
情非轻言,何敢张狂?
更怕窘朋友,
恨不相逢在从头。
天茫茫,路遥遥,雨飕飕。 

******************************************************************************* 

一年后,工作的合约结束,我决定留下考研。很多人都劝她也留下,毕竟出来一趟不容易,而且这里有不少她的前辈,可以在生活上和工作上多加照顾。她拿不定主意,来问我的意见。我知道我在她心中的份量,一句话或许就改变了她和我的一生。但是,我毫不犹豫的劝她回去。当时,很多了解我们的朋友都不理解,我笑笑也不加解释。因为我知道即使我费尽心机把她留下了,她的心也不可能百份之百的属于我。即使她能舍得下两代高堂、十年感情,她永远放不下那顾背叛之后的良心的负担;在她内心深处,或许一辈子都会在遐想:当年回去了是不是更好?既然如此,我又何必枉作小人呢? 

她走之前我送了这首词给她,纪念这一年的友谊。她喜欢吃西柚但是不喜欢吃柚子瓣外面那层皮,嫌它苦。很多时候我们一面聊天,我一面把西柚皮剥开并把柚子肉扒出来给她吃,我吃那剩下的苦皮。当时不觉得怎么样,过后想想,这真可算是甘苦共尝了。她最爱喝Beileys,我们常常两人各捧一杯酒,听歌聊天。 

<<梅花引>> ---- 相别 

去年今日遇红颜,
说理想,数从前,
甘苦共尝,西柚分两片。
半夜对饮不顾眠,
任流言,过耳边,心自闲。

如今分道各扬鞭,
人未变,情益坚,
此去万里,难再见。
金风玉露,胜人无数,
煞那成永远。
好自珍重是惜缘。
勿为念,正图强,要攀天。
 
*******************************************************************************
 

分开之后转眼一年了,我蜇居在那个大学城里寒窗苦读,不时和她同信。知道她回去之后的生活很不如意。她那青梅竹马的男朋友在她离开之后就变了心,尽管他誓言旦旦地想重修旧好,她还是毅然断绝了关系;她原单位的人事关系风云突变,把她排挤到了个不起眼的小部门;她父亲和奶奶的健康都大为恶化;她自己也大病一场,在鬼门关口走了一圈。。。感念旧事,遥想红颜,我送了这首词给她。唯一我能做的也就只有这样越洋感叹,安抚好友了。 

<<梅花引>> ---- 相念 

分道隆冬又一年,
旧音容,仍新鲜,
笑傲岁月,
何似在人间?
梦里时常笑难眠,
累与泪,怨和冤,都成甜。
 

闻说知心愁永年,
恨叠恨,天复天,
不如意事,总相连。
空有热血,难为万里,
无力破欢颜。
唯信万事终成烟,
大踏步,高昂首,待明天。
 

******************************************************************************* 

过了两年,她去了欧洲。我们通信得比较频繁了,在信中,我们开始触碰那旧已尘封的神经。心里那微弱得差点熄灭的爱火慢慢复燃了,它越烧越猛,如狂风扫落叶一样席卷我的心灵。我毫不隐瞒的对她表白:我们都走过那么多的冤枉路,让我们不要再错过了。 

又过了一年,她终于来了,抛下国内的一切义无反顾的来了。我们在那年的冬天结了婚,正式开始了我们的恋爱。回来后我填了这首词,作为爱的宣言送给她。同时,拟了一份五年奋斗计划寄过去表明诚意。又写了一封长信给她父亲,自我介绍并顺带求亲。 

那年圣诞节,我去欧洲见她。分开了三年,各自都经历了不少人和事,我们在机场重逢,竟然没有一丝一毫的踟蹰与陌生。她挽著我的手去见她的朋友们,晚上我还是剥西柚和她分著吃。一切都那么自然,就像我们从来没有分开过。岁月在我们脸上留下了痕迹,但我们的心依然纯净如昔。三年前的知己友情无声无息的升华成了至死不渝的爱情,一切也都是那么自然。

<<梅花引>> ---- 相爱 

久盼梦来喜欲狂,
握素手,赏红妆,
细诉衷肠,
此生复何望?
缠绵连宵夜未央,
别数载,隔重洋,情更长。
 

无边苦难都无妨,
一夕欢,已不枉,
时空爱情,不寻常。
亮丽依然,妩媚无双,
深情腻遐想。
不与天公费商量,
约三生,订百年,自敢当。

5/20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