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在西方长大 --- 1. 重逢

(2016-02-08 23:16:33) 下一个

2000年的1月21日,早上5点20分,太阳已经火辣辣的挂在东方的天空上,妻子和儿子走下飞机。经历3年的分别后,他们终于来到布里斯班与我团聚。在机场,我先认出了妻子后才认出她身旁的儿子。虽然剪去了长发,三年里,妻子没有什么其他太大的变化,但儿子已经从一个白白胖胖的、肉嘟嘟的儿童变成了一个小小少年,个头明显的长高了,小脸也不再是那种肉乎乎的感觉,而是有了少年的棱角,让我第一眼没认出他来。再有两个月,儿子就满9岁了。当我抱起他的时候,不再是那种软软、像个小动物一样的感觉,已经不能再把他放在我的胳膊上,‘儿子大了’的意识刹那间流入我的脑海。我鼻子一酸,眼泪差点流下来。

三年前,我离开佳木斯的情景还历历在目。那天,在火车站的候车室等车的时候儿子不停的哭,还招到妈妈的训斥,他找借口说看到了站前要饭的老爷爷太可怜了。但我明白,他是因为即将与我分别而哭泣不停。那天,上了火车后,我就没有再出来,我没有勇气向站台上送行的家人、同学、朋友和同事们再多说一句再见,因为我没有勇气面对他们,担心我的眼泪会在他们面前流下来。火车开动后,我再也控制不住,眼泪汹涌而来、哗哗流的不止。这是我懂事以后第一次因为和家人的分别而流泪,以前因为上大学,或到成都工作,只看到妈妈为我流泪,而我自己却从未因为暂时的分别而如此的伤感。也许有对未来不可预知的忧虑,或许潜意识里已经意识到,这次出国有可能会改变自己和家人的人生轨迹,和亲人们的相聚已经不能再像从前那样的轻松和随意。

这是妻子和儿子第一次出国,也是第一次乘飞机。在北京飞往大阪的飞机上,飞机上提供的西餐,他们不知道怎么吃,儿子看到邻座的老外将奶油抹在面包上,就也如法炮制,最终他们把那份套餐吃了下去。在汉城上空的低空飞行,第一次让妻子和儿子体验到俯瞰城市的感觉。透过云层看到蔚蓝的日本海,从空中看到太阳下山时的美景都让妻子激动,大大的、火红的太阳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深为壮观。

在大阪转机时,既不懂英语,又不懂日语,在一位机场工作人员面前,妻子拿出了我为她用英语写好的帮助寻求启示,上面写着:请带我们去布里斯班登机口。结果,这些地勤人员个个都是一路碎步的小跑,把妻子和儿子接力传递一般不停的带到下一位工作人员那里。先是由一位小伙子将他们娘俩带到楼下,转由一小姐带他们乘电车,来到另一楼下候机大厅,再由另一位小姐到台前为他们办理登机牌,最终将他们带到了候机口。为了让儿子的候机时间不至于太过无聊,他们还拿来玩具让儿子玩,并跪在地上教儿子玩具的玩法,让人不禁对他们的服务态度和质量肃然起敬。

在大阪飞往布里斯班的飞机上,前排靠椅后背上的电脑为儿子枯燥的旅行带来了无穷的乐趣,里边的电脑游戏让他玩了个遍,以至于到晚上8点多了,飞机上提供的套餐他一口也没动。4点钟吃过饭,过了4个小时点他好像也不太饿。妻子一直感到燥热,多要了几杯饮料,希望这些饮料能使自己平静下来。但还是睡不着,心里揣着几分欣喜,几分踏实,还有几分对前方未知的不安。

走出机场,在去公寓的路上,坐在朋友的汽车里,妻和儿子还有一种梦幻的感觉,好像来到的梦的世界。路边的热带树不断的向后闪去,蓝天、白云、鲜花绿草和周围的鸟叫都让他们感到与家乡的不同,让他们感到陌生、欣喜和新奇。

那几日,布里斯班经历了少有的高温天气,白天的气温已经达到40多度。从黑龙江的零下30多度,忽然来到在40度的高温,好像是从冰窖来到了火炉,其感觉可想而知。到家后的第一件事是冲凉,妻子儿子还都有些不好意思在我面前脱衣服,他们还没有从那种既高兴又陌生的感觉里恢复原有的亲情。

冲了澡后吃早餐,牛奶玉米片,媳妇吃不惯,儿子倒很会捧场说好吃。中午,我烤了一只羊腿,期待儿子和媳妇能多吃些。可能是旅途的劳累,也可能是天气过度的炎热,他们并没有我期望看到的喜欢,都没有吃多少就都不吃了。晚上的意大利面,他们也都只吃了几口就放下了。看来他们还需要时间适应这里的饮食习惯。而这个时间却可以是相当的长。实际上,经历了十几年的西方生活,虽然媳妇现在已经可以只吃一块烤三文鱼和几块白水煮过的青菜做为一顿晚餐,不需要国内所谓的主食,但对我和儿子都挺喜欢的冷牛奶冲麦片或玉米片直接而食的典型西式早餐,直到今日还是不能习惯,她一定要把牛奶加热才能把玉米片吃下去。

晚上睡觉的时候,儿子很懂事,虽然不太情愿,还是自己一个人睡在了自己的卧室里。在这之前他一直都是和妈妈一同睡的。问他怕不怕一个人睡,他说不怕。但睡到半夜,他跑到我们的卧室说,窗子上好像有人。妈妈就过去和他睡在一起,直到他再次睡着了。从此以后,他就完全独立睡了。

第二天,我们到街上的电话亭打电话到国内报平安。儿子与我之间的陌生开始退去,开始向我讲述他在国内上学时的经历,向我介绍他的小伙伴们,复述他在国内看过的一些电视剧,如还珠格格里的小燕子,雍正王朝里的阿哥、王爷们等等,讲到可笑之处,他自己先嘿嘿的笑起来,有时都笑得讲不下去了。

刚到澳洲没几天,媳妇就急着要去熟悉周围的环境,问我有没有农贸市场,到哪里去采购。见家里只有大米没有白面,就问我在哪里可以买到,我告诉她:这里根本就没有。不要怪我无知,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我从来就没买过面粉,大米也是因为他们的到来才买的。

刚到澳洲,许多事情对我已经习以为常的事情,他们却感到新鲜。这里的公共厕所不但有手纸,还有镜子及洗手后的烘干机。到超市采购都要用购物小推车,把自选的货物放到车上后,到出口统一付款。大多数的商店包括银行都只开到下午4点半或5点,周末也都不开。想买的中餐材料,很少能买到。几乎所有的公园、河边、风景区都有喷泉饮水机和自助烧烤炉,供人们免费使用。居民区里随处可见的儿童游乐场,却没有多少孩子在那里玩耍。看到我与陌生人路过时大招呼,他们就问我:你们认识吗?我告诉他们,很多时候,即使不认识,陌生人走对面时也都互相之间说声问候。再比如,看到大家的穿着都很随意,妻子开始抱怨,为什么不早告诉我这里的穿着习惯,害得她只带了些正规的衣服,而把那些随意的服装在国内时都送人了。我反问她:我不是早就告诉你不要带太多正装,多带些随意的。那时她不相信我的话,以为我在敷衍她。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准备把儿子的成长一直写到今天。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生活纪录,继续写继续看!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多谢鼓励,都是些平常琐事,其实这就是生活,是吧?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好文笔,无风无浪的故事,温馨而动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