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石头

藏石头、藏岩、藏言,就是藏话
正文

于敏和方励之(完)

(2015-01-10 04:40:28) 下一个

于敏和方励之(完)

昨天写了个帖子《于敏和方励之》,有一些网友回帖,在这里总结一下。

上个那里结束的,这里就从哪里开始:

我给大家抄两句跨越了几千年的话开始这个帖子

第一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不靠那个7天就造了宇宙的犹太人的神,也不靠犹太人的神夜入中东民宅奸污处女生的亚洲半人半神,也不靠犹太人的神的使者,也不靠佛,不靠神的路是很难的,所以有

第二句: “抬起头来放开眼,须从古往今来认识我; 撑起脊梁站稳脚,硬要顶天立地做个人。

有网友提到于敏“那一代精英精英投身国防科技,可能使中国错过提早问鼎诺贝尔奖的机会,但值了。”

我相信在于敏眼里诺贝尔奖就不是个事,他只是说他个人爱好理论物理,个人爱好而已 。

中国古人经常说“时势造英雄”,还有也经常说某某“生不逢时”,今天看来“时”就是政治,是价值观。

我猜如果没有反右和文革等等政治运动,如果新中国的小学和初等教育还有大学教育继续民国的教育体系的话,就好比印度引以为傲的他们继承了的英国人的教育体系,当然还有香港人和很多中国人认同的香港教育体系,我相信我自己不会是“自干五”的,因为如果是那样的话:

假设:如果没有反右和文革等等政治运动,如果新中国的小学和初等教育还有大学教育继续民国的教育体系的话,或者说新中国的大学教育是方痢汁喜欢的,或者说新中国的教育体系就是今天的教育体系

我猜:方痢汁这样的人就会多一些,个人主义者就会多一些,集体主义者就会少一些,世界公民就会多一些,爱国主义者就会少一些,于敏这样的人就会少一些,于敏完全可能还是于敏,但是,爱好理论物理的人就会多一些,放弃自己的理论物理的爱好的人就会少一些,想成名成家的人就会多一些,放弃成名成家的机会的人就会少一些,方痢汁这样的人就会多一些,把得诺贝尔物理奖作为人生事业和目标而奋斗的人就会多一些,放弃为诺贝尔奖的事业和目标的人就会少一些

于敏很可能就“独木难支”了,因为,虽然于敏对“两弹一星”的贡献至关重要,毕竟这不是一两个人甚至一个团队的事情,特别是在当年建国初期那样的条件下,于敏恐怕也就只好“生不逢时”“英雄无用武之地”了。

但是,当然了,虽然“两弹一星”不是一两个人甚至一个团队的事情,得诺贝尔物理奖可真就是一两个人甚至一个团队的事情,如果没有反右和文革等等政治运动,方痢汁这样的人就会多一些,爱好理论物理的人就会多一些,想成名成家的人就会多一些,把得诺贝尔物理奖作为人生事业和目标而奋斗的人就会多一些,哎,如果没有反右和文革等等政治运动,方痢汁或某个方痢汁这样的人很可能就已经得了诺贝尔物理奖了。

其实呢,也未必,因为改革开放已经几十年了,中国能人还是有的,加上教育普及,还有美国和中国一起培养,还是没有中华民国和美国培养的诺贝尔物理奖多。

想想为什么吧?

最后,因为反右和文革损失的不只是中国知识分子物理学家得诺贝尔物理奖的机会,肯定还损失了中国知识分子艺术家得好莱坞奥斯卡奖的机会呢,对吧?

这就是为什么我昨天在《印度缺三个东西,就是人们骂毛主席的三个东西》里说的“还包括斗死几个那些可爱的和无辜的宝莱坞艺术家们”。

因为艺术跟政治跟价值观不仅是紧密联系的,其实就是一体的,今天,宝莱坞无时无刻不在腐蚀着印度那一点点也许还残留的精神,如果没有反右和文革等等政治运动,《英雄儿女》这一点电影就会少一些,《色戒》这样的电影就会多一些,方痢汁这样的人就会多一些,个人主义者就会多一些,集体主义者就会少一些,世界公民就会多一些,爱国主义者就会少一些,于敏这样的人就会少一些,于敏完全可能还是于敏,但是,爱好理论物理的人就会多一些,放弃自己的理论物理的爱好的人就会少一些,想成名成家的人就会多一些,放弃成名成家的机会的人就会少一些,方痢汁这样的人就会多一些,把得诺贝尔物理奖作为人生事业和目标而奋斗的人就会多一些,放弃为诺贝尔奖的事业和目标的人就会少一些

我又把前面的话说了一遍,大家想想吧,道理是一样的,毛主席用反右和文革等等政治运动造了“时”,从得诺贝尔物理奖的角度,很多把得诺贝尔物理奖作为人生事业和目标而奋斗的物理学家如方痢汁“生不逢时”了,很多人把理论物理作为个人爱好的物理学家如于敏“生而逢时”了。

其实呢,毛主席不只是造了“时”,他的《实践论》和《矛盾论》对“两弹一星”这样的项目还是有根本性的思想方法作用的,虽然对个体户奔小康没什么作用。

还有就是团队管理,共军的“跟我来”和国军“给我上”也是有本质区别的,美国资源丰富,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都丰富,无论怎么管理都没问题,中国就不行了,中国的“两弹一星”团队的管理必须是集体主义价值观的管理,于敏也必须是集体主义价值观的领队,结果是成,而不是个人主义价值观的领队,结果是败。

我前面说了艺术家,我就再说一句艺术家结束吧,毛主席用反右和文革等等政治运动造了“时”,从得好莱坞奥斯卡奖的角度,很多把得好莱坞奥斯卡奖作为人生事业和目标而奋斗的艺术家“生不逢时”了,改革开放了,很多把得好莱坞奥斯卡奖作为人生事业和目标而奋斗的艺术家“生而逢时”了,特别是这些艺术家还可以写批反右和文革的题材,可是,为什么还是没人得好莱坞奥斯卡奖呢?

大家想想吧,道理是一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