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发的天空

之所以能够义无反顾,嫉恶如仇,在于没有领过任何政党一分钱,更不要说五毛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蔡元培;蒋梦麟;傅斯年和胡适的北大四九年病危,五七年早死了

(2017-05-13 19:58:57) 下一个

蔡元培;蒋梦麟;傅斯年和胡适的北大四九年病危,五七年早死了

        蔡元培先生是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教育总长,我姥太爷则是陆军总长,他们是非常要好的革命同志。同盟会领导人中,绝大部分是秀才,其中蔡是进士出身,而且是三品大员。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蔡还是暗杀团首脑,制造炸弹是他的拿手好戏。光复会的徐锡麟,秋瑾都是不怕死的烈士,留名千古。

        民国初年,我们世交章士钊任段祺瑞政府司法总长;教育总长兼北大图书馆长,他忙不过来,将图书馆长一职让给了李大钊。李见了章毕恭毕敬,写文章不敢用本名,只是用字号守常。后来章士钊将湖南第一师范的学者请来北京,其中有毛的国文老师袁大胡子(后因身体不好回长沙),教修身的杨开慧的父亲杨怀中;还有教历史的黎锦熙(我姥太爷的侄孙女后来成为黎夫人)。这就是为什么毛跑来北京,衣食无着,杨怀中向章士钊开了口,章做个顺水人情,让李大钊给毛安排了一个月薪只有八元的图书管理员职位。毛做事极不认真,在那里还和管理人员打起来了,之后跑回老家去了。胡适后来回忆,毛认为大知识分子瞧不起他,其实原因是毛一口的湖南腔,人家听不懂。湖南有句老话: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湖南人说官话。姥姥从小教育我要藏拙,不像一些人专门跑去美国之音出丑。我来美国三十几年都是低调行事,夹起尾巴做人,不过我碰到过冒充蔡元培孙女的骗子,随便问几句就露馅啰。

        蔡元培对北大最大贡献在于有教无类,提倡平民教育,采取兼容并包的方针。同时不拘一格降人才,没有学历不怕,有真才实学则可,他请来了鲁迅兄弟;还有梁漱溟等人,面貌焕然一新。我姥姥一九二〇年认识毛,糊里糊涂替毛送信。幸运的是她一九二五年考进燕京大学国文系,那时清华,北大和燕京每年只招几百名学生,这些学校都是免费的,考试的学生挤破了头。不少落榜的学生无颜面回去见父母,于是只好去野鸡学校就读。当然有钱人可以去读复旦这样的贵族学校,但是读书人还是瞧不起的。现在复旦卖文凭给吴征,还有那个口齿不清,动不动跟人辩论的教授,害得我都不好意思说跟复旦有关系。

       那时燕京国文系名师云集,其中有顾随;容庚;郭绍虞;俞平伯;周作人;郑振译等人,鲁迅的课她也听过,那时教授们时兴到外校开课。姥姥拿手好戏是红学和小学(一种研究字的来源出处的学问),一直到老年,姥姥还是词源字典书不离手。姥姥中年时同姥爷周游于上层社会之中,我从来没有听到她说过羡慕人家有钱有势,只是谁的学问好她倒是念念不忘。

      抗战八年,北大受到重伤,一部分教授和学生一路南下,到达昆明,成为西南联大的一员。学生们见识了祖国河山的壮丽景色,同时也可以做社会调查。即便是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他们还是坚持下来了。教授和学生永远是一个学校的灵魂。

      大家还记得胡适在蒋介石面前翘二郎腿的照片吗?不卑不亢,不畏权贵是知识分子的本色。大家还记得傅斯年把孔祥熙和宋子文赶下台的历史画面么,他动的是皇亲国戚,蒋介石不是也没有把他怎么样么。他去延安抗大礼堂参观时,见到许多锦旗,连呼;“皇哉”,毛那时望了他一眼,也不敢发脾气。他一生反共,保持了知识分子的气节。

      四九年教授走的走,逃的逃,北大元气大伤。五七年一场阳谋,把知识界的精英消灭殆尽。这也是为什么共产党统治大陆七十年,北大只出官僚而出不了大师的原因,北大早已经死了。连躯壳都不曾留下。

        早些年,也就是那个湖南人当所谓北大校长时,我接待过他手下的一批人,这些人念念不忘的是所谓政协委员的职位,语言粗俗,吃相难看,哪里像是中国一流学府走出来的。

        今天神州大陆任何一个有名的高校都和北大一样,都变成权钱交易,沽名钓誉,高级淫窟和捞钱地盘。究其原因,中共历次政治运动搞乱了人的思想,将几千年的中国文化搞出来一个断层。

        我们的子孙后代一定会指着他们的背脊骨骂,一定会的,历史一定不会饶恕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