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发的天空

之所以能够义无反顾,嫉恶如仇,在于没有领过任何政党一分钱,更不要说五毛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从醇亲王治家格言到人不可貌相

(2015-02-23 12:10:30) 下一个

从醇亲王治家格言到人不可貌相

首先让我们重温一下醇亲王治家格言:

财也大,产也大,后来子孙祸也大,若问此理是若何,子孙钱多胆也大,天样大事都不怕,不丧身家不肯罢;

财也小,产也小,后来子孙祸也小,若问此理是若何,子孙钱少胆也小,些微产业知自保,俭使俭用也过了。

一时我异想天开,如果中共把这个格言作为中央文件早发出来,令计划的儿子可能不会早死;曾庆红的儿子也许不会在澳洲买豪宅,掀起轩然大波;李小琳断不敢穿数万元的套装参加两会;薄熙来住进秦城才知道,十平方米无窗房间同样也可以住人的话,早知道还要唱红打黑那一千九百亿干什么? 可是另一种声音马上否定了自己的胡思乱想:谁叫他们是共产党昵。

四十年代末期,国民党元老周震麟老先生(徐特立是他的学生,毛泽东视他为师祖)在牌桌上大声咒骂:“咯些娘卖B阔子的家伙,共产共妻呐”,真乃性情中人。埋伏在省高等法院院长家中的牌友,后来的省委第一书记,毛泽东秘书周小舟忙着解释。那时周小舟伪装得很好,旁人并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19691226日毛生日当天,周小舟从关押地广州军区招待所跳楼自杀。看来他对这个共产共妻的党已经毫无眷恋。

其实我们周围卧龙藏虎,不时都会吓一跳。我们附近有一家很大的中国超市,里面有一个瘦小的女售货员,五十来岁的香港人,我家领导每次见到她都要用广东话聊一会。她女儿同我女儿同学,她儿子同我儿子也是同学。听儿子告诉我们,她家原来是在我侄儿附近的一栋豪宅,后来先生忽然过世,卖掉之后搬到一个小房子。我们原来以为,她要供女儿读牙医,不得不如此。我们自己深有感受,以为人家也一样。

可是今天我们去另外一家超市,碰到她以前的同事,告知她的底细,我们方大吃一惊。原来她先生以前是那家超市老板,在纽约法拉盛拥有一栋商业楼,租金月入数万。另外现在新老板还没有同她结账,应该欠她几百万元。可是她不辞辛苦,每周六天;每天工作九小时,拿最低工资,一般人都搞不清楚她图的究竟是什么?

我们一个老乡,回国到处吹自己有千万身价。后来我提醒他老婆,现在国内黑社会不少,人家听见了绑架你先生,要一百万美元你拿不出来的话,砍掉他一只手都有可能。后来才收敛一点。

许多人拼命追求物质不过是为了掩饰心灵的空虚。如果一个人今年开日本车,明年想换德国车,后年想换劳斯莱斯,那么他永远是穷人,永远也满足不了自己的欲望。古人教导我们要知足常乐,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一个人在地球上够渺小的了,可是地球在宇宙之中比人在地球上更渺小。这个道理住在秦城的薄熙来每天仰望星空,应该比我们体会得更深刻。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嘛。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6795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大家之论! 显示博主深厚的功底! 领教了!
肥肥乖乖 回复 悄悄话 财多不是坏事,如果取财有道的话,如比尔盖茨。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

老九 回复 悄悄话 貪官夜里在牢房中是看不到星空的.
顺其自然好 回复 悄悄话 厚德载物。德不厚,有物也会很快失去。谢谢分享。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