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发的天空

之所以能够义无反顾,嫉恶如仇,在于没有领过任何政党一分钱,更不要说五毛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从苏东坡父子如何识人到现代的一些哲理

(2015-02-14 09:11:39) 下一个

从苏东坡父子如何识人到现代的一些哲理

林语堂著作等身。《苏东坡传》是我仅有两本读得散架的书之一(还有一本是《古诗源》),林语堂通读过苏东坡所有文集。要了解那个朝代,并不需要读宋史,而是《资治通鉴续编》,里面包含所有政治人物的庭对,也就是大臣们同皇帝的对话。治学之严谨,使得林语堂仿佛不是在写一千年前的古人,而是在写一部他同学的传记,栩栩如生。读来妙处丛生,高潮迭起,这就是我为什么爱不释手的原因。

苏东坡是一个难得的天才,父子三人同样出名。除了三苏对于文学的贡献得到公认之外,大家容易忽视的是他们在其他方面对社会的贡献。王安石早年在外地当官,一直拒绝皇帝的征召,而是慢慢积蓄文名。最后时间到了,他才施施然到京履任。其面目也就慢慢暴露在众人面前。一次皇帝把鱼饵摆在金盘子上,让大臣从宫廷鱼池中钓鱼来吃,王安石什么都没有钓到,不过把鱼饵吃了个精光。皇帝对宰相说:“王安石是个伪君子,人也许会吞下一粒鱼饵,但是没有人会心不在焉吞下一整盘。”

有一次大臣对王安石的胖太太说,王喜欢吃兔肉丝,胖太太觉得不可思议。众人说,王其它菜都没有动,只把面前一盘兔肉吃光了。胖太太叫众人第二天将兔肉摆得远远的,王看都没看一眼,反而把面前的另外一盘菜吃光了。

王安石平时邋里邋遢,不修边幅。一次同别人出去洗澡,那人给他换了一件干净的袍子,他根本不知道,穿上就走了。对于王来说,有一件袍子就行了,管他干不干净。

王安石还想结交三苏,可是苏父不见。   苏洵  有鉴如此,写下了著名的<辨奸论  > : ” 不知道为什么,世界各国的怪人,狂想家,精神分裂者都相信邋遢是天才的标志,拒绝绅士的衣着便是不朽的最佳保证。有人还有一种怪想法,以为污垢表示不重视物质环境,因此就代表更高的灵性,如此于此推论下去,天堂岂不充满又脏又臭的天使。” 姜还是老的辣。         

   有一次苏东坡和章惇出游南山,走到一处险处,苏止步不前。  章却冒险摸了上去,大书:章惇,苏东坡来。苏东坡觉得此人连自己的生命都不重视,还会重视别人?子厚必能杀人与章渐行渐远。后来果然如此。章打着法家的旗号害了不少人。

我以前认识一位老先生,是四十年代 后期南京中央大学政治学讲师,57年在台湾要求民主,被政府通缉。逃来美国后一直从事股票经纪业务,他给我的忠告是:“我这一辈子见到许多人发财,也见到许多人跳楼。如果这笔钱对于你不重要,不影响生活。那么可以拿来炒股票。美国股市似乎不错,不过我建议大家见好就收,急流勇退。 为什么 在赌场我们永远赢不了庄家,我们使的是真金白银,而赌场只需印筹码就行了。我认识的一位就是两次炒股炒期货失败,现在成了无家,无房,无车的三无人员。

在北京我见过一位生意人,暂且叫他北极X吧,逢人无非就说三件事:我今年赚了多少钱,年终分红有多少钱,明年准备赚多少钱。一次我在朋友开的公司见此人也在,扭头就走,朋友追出来,问所为何事?我答:第一遍听起来新鲜。第二遍拉出来再吃回去就是屎了。他心虚得很,不过是在用金钱掩盖他的无知与肤浅。道不同,不相为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三更半夜瞎溜达 回复 悄悄话 Jobs也是不拘小节,不过他倒是不邋遢
老田321 回复 悄悄话 穿越式的思维,故事会。
飞越2003 回复 悄悄话 有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