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菜园见闻:番茄叶子上的母子情(图)

(2015-09-09 10:29:04) 下一个

每家后院的菜地,不管多小,其实都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在这个系统里,有绿色植物(即各种蔬菜和杂草),有吃绿色植物的小动物(如菜青虫和黄瓜虫),有吃小动物的小动物(如螳螂和瓢虫),还有分解有机质的食腐生物(如西瓜虫)以及各种肉眼看不见的微生物。这个系统和大自然一样,也是适者生存。强者吃,弱者被吃。

种菜种花的朋友都知道,蚜虫是蔬菜和花卉上一种很常见的害虫。蚜虫虽小,危害很大。因为蚜虫的繁殖能力极强,几只蚜虫在短短几天就可以变成几百只甚至几千只。这些小昆虫附在植物的上,吸取汁液,极大地影响植物的生长。

蚜虫虽是害虫,但却是非常有趣的小生灵。有一次在拍摄蚜虫的过程中,我亲眼见证了蚜虫妈妈保护小蚜虫的天然母性。一个蚜虫妈妈和很多刚生下来的小蚜虫在一片西红柿叶子上觅食。蚜虫本来就是很小的昆虫,拍摄清楚很不容易,因此我只想拍摄叶片上最胖最大的蚜虫妈妈,而不想小蚜虫在镜头范围内。我用一根青草轻轻地撩拨小蚜虫,想把它赶走。当青草接触到小蚜虫的时候,只见它慢慢地往妈妈的方向爬行(图1)。当小蚜虫快靠近蚜虫妈妈的时候,蚜虫妈妈踮起后腿,抬起腹部,让小蚜虫爬到了身下,然后又轻轻放下后腿,像母鸡保护小鸡一样把小蚜虫保护起来(图2)。

小小蚜虫,竟也有舔犊之情,真好玩!从此之后,我对大自然又多了一份敬畏之心。
---------------------------------------------------------------------

【博文自荐】
梁祝化蝶之后,他们干什么去了?
喝不醉的是中国老酒,看不够的是裸体女人

---------------------------------------------------------------------

1. 蚜虫妈妈抬起腹部,让小蚜虫躲了进来。

---------

2. 蚜虫妈妈将小蚜虫保护得严严实实。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谢谢流云!这个虫子漂亮吧?我寄给你一些?哈哈。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心细如发,照片拍得真好,这个虫子有观赏价值。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梅笑寒' 的评论 :

谢谢白梅!
白梅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母爱好伟大!
让人心里暖暖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谢谢开心赞我有爱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这个你就放心好了。有我吃的喝的,就有她母子俩吃的喝的!LOL。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好精彩,游士蛮有爱心的!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唉呀妈呀,神拍!游士要多关心她们母子噢,别让她们渴着饿着晒着。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莲幽梦' 的评论 :

真正的园丁是用手指捉大青虫的!哈哈。以后我的博文里如果有“慎入”两个字,就请你不要进来了,会吓坏你的。哈哈哈。
一莲幽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看来我根本算不上是真正的园艺人,直到我能用筷子夹虫子……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爱花和爱蚜虫,两者不可兼得也!LOL。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从不觉得蚜虫可爱,你的片片扭转了我那阴暗的观点!:)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水鸟的表扬!这蚜虫不是用显微镜拍的,就是一般拍花的微距镜头,然后crop一下。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蚜虫拍得这样好己经忘记是害虫了,真有趣,是在显微镜下拍摄的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莲幽梦' 的评论 :

园艺真还真离不开和虫子打交道,我都用筷子夹虫子的,呵呵。谢谢你看完我的虫子,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只拍到动作,没拍到感情,哈哈。小蚜虫也会爬,所以拍到清楚的照片,需要蚜虫的合作,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flock' 的评论 :

是的,这个要靠运气。
一莲幽梦 回复 悄悄话 有点怕虫子,但是喜欢园艺又离不开虫子。壮着胆子和虫子斗争,也壮着胆子看了您的图。哈哈,谢谢分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游士抓拍的真棒啊,连小小的蚜虫细腻的感情世界都抓住了,pp好清晰,专业水平啊,佩服:))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拍到这个场景很难得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auk' 的评论 :

谢谢Anna!喜欢你的花园。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妙趣横生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照片清楚是因为模特儿很配合,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很可爱,对吧?送你几个玩玩?LOL。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的照片拍的太漂亮了,精彩,赞一个。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呦,这害虫到了游士的镜头下还晶莹剔透了一把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哈哈哈,你这话信息量太大,俺听不懂!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橄榄树!仔细看蚜虫,它们还是挺可爱的,哈哈。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蚜虫在夏季多为孤雌繁殖,因此,蚜虫妈妈多为单亲妈妈。特别需亚游士的关爱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有情趣呀,蚜虫都给你拍出爱来了,不能不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oomLover' 的评论 :

喷药时,假装害虫是小点点,呵呵。
BloomLover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张照片,以后撒药应该会有罪恶感。。。。。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皮厚,所以不怕蚊子!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拍得真好!黑灯瞎火的不怕被蚊子咬,呵呵。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