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中国荷花为什么不受欢迎?(多图)

(2015-08-22 05:43:26) 下一个

中国是荷花的原产地之一,大多数中国人都非常喜欢荷花。在美国,荷花则属于外来物种,是消灭的对象。

中国人喜欢荷花,有很多原因。首先,荷花出污泥而不染,圣洁美丽,被尊为“花中仙子”。其次,荷花的地下茎莲藕是一种美食,有多种吃法,很多同胞都喜欢吃。中国的文人还经常用莲藕一样的胳膊,来形容美女的膀子,让人浮想联翩。荷花结的籽是莲子。莲子汤既补身子,又极美味。荷叶也是个好东西。蒸包子的时候垫几片荷叶在蒸笼里,包子蒸好之后有一种荷叶的清香。荷叶上的水珠,玲珑剔透,滚来滚去,很多人小时候都喜欢玩。      

在美国,漂亮的荷花(英文sacred lotus,学名Nelumbo nucifera)是一种入侵物种,是最不受欢迎的物种(most unwanted invasive species)之一(1,2)。在Wisconsin州,荷花已经属于严禁种植的植物(3)。我觉得以后美国应该会有越来越多的州禁止种植荷花。荷花的繁殖能力特别强。即可通过种子进行有性繁殖,也可通过地下茎(莲藕)无性繁殖。如果你在一个池塘或一片湿地里埋几个莲藕,几年之后,整个池塘和整片湿地就可能是荷花了。我有一个好事的美国同事,前几年在网上买了几粒莲子,往自家农场的池塘里一扔。过两年,他的池塘里就长出漂亮的荷花了。开始的几年,看到这么漂亮的荷花,他还很高兴。再过了几年,池塘里的荷花越长越多,长满了整个池塘!他就想办法消灭荷花。他用除草剂,杀不死。他想把莲藕全挖出来,不现实。荷花长满池塘之后,其他的水生植物都给挤走了。他只好叫苦连天,耸耸肩膀作罢了。

一个美国女同事,也给我讲了一个她原来工作的城市的市政府消灭荷花的趣事。市政府对外来物种很敏感,不惜人力物力,一定要歼灭外来物种。有一年,他们发现一公园的小湖里长满了荷花,就决定掘地三尺也要消灭荷花。市里雇了一个私人的景观公司,先把湖里的水全部抽干,再来个斩草除根,把湖底的污泥和莲藕全部挖出。景观公司经常来复查,以确保湖里的莲藕全部被挖干净了。第二年开始,景观公司才在湖里重新蓄水。夏天到了,只见一湖清水,不见荷花的影子,他们以为终于消灭了荷花。谁也没有想到,过了两年,湖里的荷花又回来了!这下市政府再没有财力雇佣私人公司来清理荷花了,只好任凭荷花疯狂地生长和开花了。

如此说来,荷花在美国不受欢迎,主要是因为荷花有极强的入侵性。在人工超贵的美国,在秋天的时候也不可能人工挖莲藕。而且,多数老美也不识莲藕和莲子这样的美味,只配啃汉堡、热狗和薯片这样的垃圾食品。

尽管荷花在美国是被消灭的对象,但还是有苗圃卖荷花的。当然,这些苗圃要被政府批准和备案才能出售荷花。我在后院种的荷花,就是在网店里邮购的。我春天收到苗圃寄来的种藕时,他们在包裹里面专门夹了一个友情提醒:种荷花要负责任,请只在容器里种荷花,不要把荷花种到池塘和其他湿地里!

不管荷花在美国多么不受欢迎,我却喜欢荷花,而且越来越喜欢。我喜欢荷花的花,喜欢荷花的籽,喜欢荷花的藕,喜欢荷花的叶(包括荷叶上晶莹的水珠)。像我这么喜欢荷花的人,在美国要融入主流社会已经是不可能的了。即使这样,我也在所不惜,我就是喜欢荷花!
----------------------------------------------------------------
【参考资料】
1. Invasive.org: http://www.invasive.org/browse/subinfo.cfm?sub=18433.
2. Midwest Invasive Plant List. http://mipn.org/plantlist/.
3. International Waterlily and Water Gardening Society. http://iwgs.org/invasive-species/.
----------------------------------------------------------------
【博文自荐】雨中西子湖,荷花别样美(多图)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7868/201506/23533.html
----------------------------------------------------------------

1. 这是中国池塘里的荷花(白)。

---------

2. 这是中国池塘里的荷花(红)。

---------

3. 这是我在美国自家后院种的荷花(白)。

---------

4. 这是我在美国自家后院种的荷花(红)。

---------

5. 花盆里种的粉红荷花的特写。

---------

6. 我在中国街头买的新鲜莲子,边走边吃。新鲜莲子,好吃,真好吃!

---------

7. 这是朋友送的莲子。中国著名的三大莲子之一,清代皇家贡品:宣莲。煮烂,放点红糖,好吃,真好吃!

---------

8. 中国荷花在美国的分布(美国农业部资料,2015年8月整理)。从图中看出,美国中西部和东南沿海都发现有自然生长的荷花。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5)
评论
飞花逐月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荷花好漂亮!俺也好想在后院种一盆。荷花是多么雅致有韵味的花啊!没想到在美国属于绞杀对象,之前佛罗里达的朋友拍来的照片看到过一片荷花池塘,还挺惊讶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莲幽梦' 的评论 :

Lotus的名字很好听啊!美国的老百姓不怎么知道荷花的,所以看到荷花应该会喜欢的。谢谢来访!
一莲幽梦 回复 悄悄话 是吗?难怪我的英文名让老外奇怪么。我就是lotus,我就是超级喜欢莲花的。是中国人,无所谓了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芝蘭芝蘭' 的评论 :

谢谢芝兰来访!温哥华的气候应该能种荷花的。其实,只要种在容器里或者自家院子里,荷花是不会入侵到其他地方的。
芝蘭芝蘭 回复 悄悄话 我多想在溫哥華這裡能種種中國荷花或蓮花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你现在听他右派老人家的话也不迟啊!哈哈哈。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君言如是,对这位语文老师,打心底非常的敬重,只是后悔没有听他老人家的劝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城!今年太迟了,要明年1-2订购,等严冬过了再叫寄过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你的条件这么好,想种多少荷花就种多少荷花。期待你的荷花,记得来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右派老师通常是高水平的老师,呵呵。尽管你没有看过他推荐的书,但你对荷花的确懂得不少。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雅文美图! 谢谢分享!我也去买点根试试!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荷花确实惊为天人!我准备多种一些大花朵的好品种!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我都要脸红了,我可是个懒学生,仅仅是按老师的要求背了荷塘月色;语文老师曾是某大学的一个右派,被贬到中学了做了老师,他非常认真的给我们讲解过,曾让大家读读什麽什麽,实话说,他推举的书根本没时间看,一本都没读。。。。。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哈哈,这么心急啊!我觉得今年的花季已经过了,要等到明年6月才能赏荷了。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只好如此了,现在放在离后门很近的地方,放进去时,就以为可以很快欣赏到荷花。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流云好!你家后院种荷花肯定没有问题。你买的莲藕很新鲜吗?有芽的话应该没有问题的。我去年试过一次只有一节的莲藕,但没有成功。

盛水的花盆发臭,那是因为土里的有机质分解发出的异味。这个也没有很好的办法,但可以把盆里放离家里远一点的地方。在加水的时候动作轻一点,不把土搅浑。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哈哈,庭院兄打油水平越来越高了!我种荷花没有经验,在慢慢摸索之中。羡慕你有池塘种荷花,还有藕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对荷花的文化很有研究啊,敬佩!我只知道菩萨坐的是莲花宝座,哈哈。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一直都深爱荷花,一心想让它们在家里后院落地生根,最好长几个新鲜的莲藕给我吃。看了你种在花盆里的莲花,看来有戏。最近在超市发现了发芽的莲藕,赶紧买回来,现在放在有泥有水的盆里,但有点臭臭,请问游士,有什么东西可以让水不臭吗?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游士荷花种得好,
文章图美文更茂.
一个帖子一万七,
点击就象雨点滴!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历代中国人的念:晋乐府诗《青阳渡》:“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下有并根藕,上有并头莲。”昭明太子的《咏同心莲》、唐代刘商的《咏双开莲花》等,再加上之后佛教的传入,荷花更是被赋予祥瑞的征兆。
《楚辞》则奠定了我国文学中荷花与文人及其政治命运之间的类比关系。自佛教传入中国,由于莲花与佛教的特殊关系,莲荷在中国古诗词中的文学意象逐渐发展繁荣,沾染了佛学禅意。荷花作为中国文学中审美物象之一,也具有其大自然赋予的纯粹审美意象。这四条脉络作为中国古诗词中集中基本的意象,随着所处时代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哲学等因素呈现不同的意蕴,值得我们细细研究品味。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荷塘月色应该让更多的中国人喜欢荷花,但这也许不是主要原因。中国古代人就很喜欢荷花,有很多赞美荷花的诗辞。听楼下的农家苦说,荷花在中国的文化里,就像玫瑰在西方的文化里一样。

哈哈,谢谢你的”念“,但愿有更多的同胞看到我的文章。祝你新的一周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都比较偏爱荷花,来源于朱自清的优美散文--荷塘月色,还有“背影”那可是放入中学课本里的东西,
我希望大家都来你这观荷花,凡是中国人,会有一种温馨的感觉。。。。我有这个念守!他的点击率一定会冲到每周热点的顶峰。。。。。。。。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这个周末烤牛排没有?哈哈。谢谢表扬!荷花在你们加州应该最好种了。弄个不漏水的花盆,放1/2的泥土,把种藕放进去,保持一定的水位,不能干,不久就有会开花的。院子里种荷花,一是要防野兔,而是要想办法防止蚊子生长。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游士种地荷花真美~~~~,种在花盆里也长得那么好,介绍点经验啊,是不是要很多水?是水泡着还是像一般种花那样?
原来荷花的生长这么厉害,发展起来无法控制,还以为是很娇贵难养的花呢,长姿势了,谢谢游士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颐和园原来是北京人啊!颐和园里也有很多荷花的,去年夏天玩的时候见过。我们南方也有用荷叶包裹猪肉的,看来中国人民利用荷叶已经有很久的历史了。

在看到你的评论之前,我也没有好好想过“接天莲叶无穷碧”这句诗的环境学含义。现在想来,杨万里很准确地用诗歌描述了荷花的生长习性。哈哈。

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瞎话' 的评论 :

原来这样啊!谢谢指点。那具体多深荷花就不长了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rdenia1020' 的评论 :

谢谢栀子花!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是的,遵纪守法才会更开心。祝周末开心!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看了LZ的文,才知道为什么会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原来荷花会串根儿.我小时候北京西郊一带有大片的荷花,西苑和圆明园尤其多.还记得小时候卖猪肉的案板上放一摞荷叶,当猪肉的包装纸,多雅呀!我很难想象美国农民或墨西哥农工会在及膝的污泥里挖莲藕,那活儿太苦,有人吃也不会有人去挖.
老瞎话 回复 悄悄话 老美们不明白,荷花只长在浅水地带,把池塘挖深点儿就没荷花了。
Gardenia1020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荷花!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荷花的美,莲藕的诱人,莲子的养生在中国家喻户晓,但是遵守纪律还是要注意,谢谢游士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谢谢漂亮姑娘的表扬!中学的时候都会背《荷塘月色》的。但现在也忘得差不多了。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我说嘛!在中国没有讲过荷花的人就不算中国人了。LOL。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谢谢茶饭!请你吃莲子?哈哈。我见过的中国人,99.9%的人都爱荷花。周日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退隐老妖' 的评论 :

老妖在新西兰退隐?荷花和莲花是一种植物,你说的莲,莫非是睡莲?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到荷花就会想到小时候课本里面朱自清的《荷塘月色》。
楼主种的荷花和拍的图片很漂亮!我最喜欢荷花,出淤泥而不染。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中国是荷花之乡,当然看过,但当你在国外看到属于心底的爱时,那就更有一番情趣了,哈哈哈哈。
祝游士周末愉快!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荷花的花美,叶爽,藕甜,子香,一身都是宝啊。
我也超爱荷花,既优雅又不失清新,既柔美又不失个性。

赞游士的好文!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新西兰也是到处有莲,找荷花却难。二者反正我觉得还是荷花好看,雅致。莲太小气。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开剑鞘边' 的评论 :

花开剑鞘边,这个名字取得霸气,哈哈。荷花和莲花是一个东西吧?
花开剑鞘边 回复 悄悄话 荷花虽然美丽,地下茎莲藕却不能浮出水面。因为入侵性强,不被人喜欢。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其实是莲花。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uli' 的评论 :

这个应该不是主要原因,美国有些州市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出发,才禁止种荷花的。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ylphy' 的评论 :

愿你的美好愿望早日实现!哈哈。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赏荷!你只在澳洲看到过荷花?国内的荷花应该更美的。荷叶铺满水面,那是一种宁静的感觉。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ft-heart' 的评论 :

看来你和蚊子斗争有丰富的经验啊!哈哈。谢谢分享!我今年在花盆里养了一些蝌蚪,但有一天野鸭子把所有的蝌蚪全吃掉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gaga' 的评论 :

荷花是很美!谢谢赏荷!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永远的枫叶' 的评论 :

哈哈,美帝国主义者就是要奚落他们几句!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youli 回复 悄悄话 白人本来就是北美洲的外来入侵者, 怪不得这么敏感。
sylphy 回复 悄悄话 好美,愿世界各地的池塘里长满荷花。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荷花了,我在澳洲公园曾看到过。尤其喜欢雨后荷叶浦在水面上的感觉,不禁使人遐想连绵。。。。。
谢谢好文,周末愉快!
soft-heart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的对,有了鱼,蚊子就不会生了,另外有了水青蛙就会来产卵,孵出蝌蚪也会
帮忙的。
绝对不能让蚊子繁殖,那样一出门就会被咬的。如果不能养鱼,可以用Mosquito Dunks,
保证不会再有蚊子了。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荷花的确很美。。。
凡是莲花类的植物都很美。。。
永远的枫叶 回复 悄悄话 “多数老美也不识莲藕和莲子这样的美味,只配啃汉堡、热狗和薯片这样的垃圾食品。”

---------

你吃你的,他吃他的,奚落人家干嘛。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美国的黄莲和中国荷花同属不同种,也是很漂亮的。美国人把美国以外的都当作外来物种。水葫芦原产南美,所以在美国也算是外来物种。抱怨水葫芦的人可不少,因为水葫芦实在太能长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美国人有抱怨水葫芦吗?它可是当地种。另外美洲黄莲也是美洲当地品种,跟我们的莲花除了花色不同外,基本没有差别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723' 的评论 :

你讲的有一定的道理。凡是能吃的,在中国就不可能泛滥成灾。其实,猪是吃水浮莲的,就是现在养猪场都用人工饲料,不去捞水浮莲了。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你那里是凌晨吧?对,我们人类的祖先都是从非洲移民迁徙到世界各地的,包括白人和黑人。美国有些州现在就禁止荷花,主要是怕荷花泛滥成灾。说到水葫芦,我每年都种的,因为我喜欢水葫芦的花。水葫芦在美国南方多水地区的危害很大的,但已经没有办法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谢谢横塘雨眠来访!我在曲院风荷看到过大缸里的荷花,但西湖里的荷花应该是种在污泥里的,但也不能肯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兔三屋' 的评论 :

谢谢小兔!我在美国东边,院子里放水盆,蚊子肯定会更多,但可以把花盆放得远一点。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ngyu' 的评论 :

荷叶是很健康的东西,记得武侠电影里还用来烤鸡,那味道一定很棒!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X723 回复 悄悄话 因為中國人是除了四脚的台子不吃的吃貨,荷花再生存力強也只能打個平手而已.水浮蓮現在中國連猪也不要吃,所以泛濫成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40904' 的评论 :

真的假的?我这样的老实人,什么时候说过假话?LOL。美国的荷花有两个物种,一个是本地种,一个是外来种。美国不少地方有荷花,但有的地方政府慢慢地认识到了荷花的潜在危害,所以开始禁止外来的那个荷花。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对,到哪里都要守法。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ft-heart' 的评论 :

谢谢你介绍荷花种植经验!你家有鱼塘,后院肯定很美。池塘里的鱼也能吃蚊子的幼虫,真好!

是的,美国的个人还是有很多人喜欢荷花的。荷花开的第一天那真是美!但美国有些州要限制荷花,也有一定道理。美国现在的很多入侵植物,都是当时认识问题太迟了,带来的损失很大。

赞你的正能量思维!以后中国人多了,我们选举荷花为美国国花,哈哈。

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颐和园!看来你很有经验啊!我在东部,盆里有水就有文字。我的办法是把花盆放得远远的,这样好一些。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喜欢!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erdong表扬!荷花是非常好种的植物,只要盆里有水有土就行。你在加州吧?那冬天也不用担心藕被冻死。我家后院有野兔,所以要用chicken wire围一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园乐' 的评论 :

像你这样就是负责的态度。赞!希望明年能看到你你附近池塘的荷花。对,美国有原生的荷花的,应该和中国荷花同属不同种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农兄好!美国也是有的州围剿荷花,主要是害怕荷花入侵美国的湿地。我想湿地里一旦荷花泛滥,是很难除去的。农兄指的是哪种龙虾?是小龙虾吗?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园乐' 的评论 :

对,莲子的寿命非常长,听说几千年前的莲子都能发芽。你的荷花多,可以互相授粉。我的一个品种只有一棵,所以没有授粉结籽。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哎呀,老乡总是这样不遗余力地表扬我。谢谢!

中国店的藕是美国种的还是中国进口的,这个我不清楚。中国店的老板也不一定会告诉顾客的。中国的藕被污染的可能性大一些,但少吃一点应该没事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看来橄榄树也很喜欢荷花啊!喜欢荷花的美国人还是有的,但美国作为一个集体,不欢迎荷花。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谢谢喜欢!我的种藕是一个叫Ten Miles Creek Nursery买的。那里品种很多,服务挺好,但价格也不低。一根种藕25到40美元。种荷花最重要的是藕不能让它冻坏,另外兔子也会捣乱。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哈哈,很有这个可能!我认识的同胞就想偷偷地在社区的池塘里种荷花,被我制止了。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这其实是体现了文化的不同,如果你认同荷花的美,你就不会去反对它了。荷花的入侵性再强,也不会赶上水葫芦,可在美国没有人抱怨水葫芦的入侵性吧,那是因为它是当地种。现在似乎是有一趋势,外来的都是不好的,这对当地物种的确如此,但生物界的多样性是建立在竞争的基础上。没有竞争能力的物种你能说它是健康的吗?如果外来的全应该拒绝,那我们今天养育绝大多数人类的农作物是否也应该仅限制于它们原始的生长地呢?人类的排外现象是无处不在的,这就是我们经常能听到的反对移民的原因,殊不知,我们人类的祖先也是从非洲移民迁徙到世界各地的。一己之言,权当讨论。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长见识了。
苏州园林的池塘以及杭州西湖的边缘地带都种植荷花。印象中它们都是种在大缸里的,大缸再埋在水下。可能这样做就可以防止多年后荷花完全侵占水面。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彩烟博主的照片真漂亮,我也要在鱼塘试种一些,请问会不会助长蚊子?
balangyu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人吃莲藕, 莲子,烧荷花荷叶茶消暑,用荷叶代替塑料袋,那就没有办法了。想想古代,用荷叶包着猪肉,那可得有多清爽。
640904 回复 悄悄话 #5 真漂亮!!!
真的假的? 美国不少地方有荷花呀。 再说到处都是国人, 不会任其泛滥吧。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要守法。
soft-hear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介绍。我在后院池塘里也种了,每年这个时候荷花盛开,和金鱼相辉影,漂
亮极了。美国客人看到了非常喜欢,争着拍照,因为他们都是第一次看到荷花。喜
欢荷花的人不需要考虑融入美国主流的问题--他们会慢慢”融入“我们的主流的,
就像中国菜一样。
荷花是最容易种的植物之一,只要泥土,水和阳光就可以了,eBay可以买到各种莲
藕,由于生长很快,每隔1-2年就有清理一次,切除多余的莲藕,太拥挤就开不出花
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LZ 的盆栽荷花美极了!LZ住西部?美国东部蚊虫厉害,盆里有一点点水就会生孑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喜欢荷花,你自己家的太牛太漂亮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荷花,但不知有这么严重的问题。
第一次看到在花盆里种荷花,好看!请教游士:这个难不难,有什么特殊要求?
田园乐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附近有一个小公园,公园中间有一个水塘。前几天,征得园方同意,我种了几粒莲籽,后来又栽了一棵幼苗。期待明年开花。佛州有黄色的野生荷花。另外,这个水塘与外界没有水系连接,全靠汇聚公园雨水。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荷花在东方文化中的地位,一如玫瑰在西方文化中的地位。美国这样不遗愚力地围剿荷花,是不是有点闭关锁国啊,哈哈。中国人对来自美国的外来物种龙虾,采取全民皆吃的方式因应,简直、几乎,已经、完全把中华大地上的龙虾给吃绝种了。两相比较,谁的方法更实惠,更有有效?
田园乐 回复 悄悄话 莲籽的寿命很长,掉落的莲籽会重新发芽,长成植株。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如此看来,老中店里的莲藕是从中国运来的啦。爱莲藕,担心中国的水污染。以前心存幻想,也许莲藕是在加州种植的,今天死了心,不再吃了。
游士的文章教育意义强,要多多写,教育我们。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荷花,莲子的清透,藕荷的色彩,有种紫蓝色的荷花也很特别,荷花是很中国的东西,就不奢求美国人喜欢了~~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荷花,荷叶,莲藕、莲子。。。第一个片片让人看得心醉。遗憾自己家没有水塘可以养,但要试一试花盆里养的。得在网上订购吗?栽的时候要注意什么?谢谢。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谁也没有想到,过了两年,湖里的荷花又回来了!
===========================================
种荷花的是中国人,看到荷花池被毁很不爽,搞了些种子偷偷扔到池塘里,荷花又回来啦!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