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huf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二十世纪女人》进入新时代

(2017-04-05 07:28:59) 下一个

《二十世纪女人》进入新时代 20th Century Women

 

五十五岁的朵萝西娅(安妮特•贝宁Annette Bening饰)趁着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候妇女加入劳动力的时候开始了描图工作。自离婚后就带着自己的十五岁的儿子杰米(卢卡斯•杰德•祖曼饰)住在圣塔芭芭拉一栋圣老旧的大房子了。她还有一男一女两个房客,修车技工威廉姆(比利·克鲁德普 Billy Crudup饰)和染了红头发的照相师艾比(格蕾塔·葛韦格 Greta Gerwig饰)。杰米另外还有个小女朋友裘莉娅(艾丽·范宁 Elle Fanning饰),晚上常常把他作为倾诉的对象。

 

 

 

这是一九七九年的故事,正如我以前提到过的,七十年代在美国可是个变化的时代,人们上街抗议,抽大麻,电脑,各种古里古怪的舞蹈(见我的博文“《少女日记》不是“少女之心”和“人之初,《性本恶》”)。

 

这看来是个文艺范儿的家庭,聚会时候讨论的多是人生目的,男女之间的爱情,新的歌曲走势这些高尚而且深刻的题目,

 

由于一次杰米和他的同伴在游戏中几乎死去, 朵萝西娅觉得越来越难以理解成长中的杰米,对一个母亲而言,这将是个恐怖将来,她就怕他们两人会成为陌生人。她找到了艾比和裘莉娅,希望他们能帮助杰米成长。当她把这件事告诉杰米后,不服气的他却和同伴偷偷溜到洛杉矶的夜总会里胡闹了一整夜,让他老妈在床上枯等到天亮。

 

不过她们还是教了他抽烟,跳舞。艾比还向他向他倾诉自己的经历,并带了他去酒吧开开眼界,指导他怎么泡妞。还给了几本讲叙女性的课本作为参考,使得杰米认为自己成了个女权运动者。最后连得朵萝西娅都觉得有点过头了。

 

朵萝西娅发现自己走进了一个新的时代,年轻人有他们自己的歌曲,发式。他们不再担忧核战争,但是为大气变暖而烦恼,他们会有艾滋病,有互联网,再加上里根总统。她总是害怕和社会脱节。不过后来她还是和杰米有了交流。做到了互相了解。

 

最后他们大家看了当时红极一时的惊世之作《失衡生活》“Koyaanisqatsi (1982)”以及播放了卡特总统临下台时批评物质享受的演讲。不少以前禁忌的词语,譬如月经,阴道,也都能登入大堂了(开启了各种脏话上台面的对话)。从此,人们也不用带上绅士和仕女的面具掩饰自己的内心了。

 

正如艾比对杰米说过的一样,我们今后的生活永远不是我们现在所想象的那种生活。几年后,他们几个人都分道扬镳,各奔前程。成了家,有了孩子,移居巴黎。朵萝西娅也在四年后结婚,就在新世纪到来的前夕,因抽烟而得肺癌去世。

 

林林总总,这是个由多个似乎不完全相连的片段组成的故事,但是却很好的体现了导演拍摄这部片子的目的。这是编导迈克·米尔斯 Mike Mills对他母亲的半回忆录。

 

 

 

我就是七九年来的美国。作为初到的外国人,肯定无法像美国人这样体会到这些变化。但这三十多年来,我还是看到越来越多的墨西哥人,印度人,中国人出现在街道上。电影的镜头和对话越来越开放。街上的人流穿的越来越简朴。和以前在国内看到介绍美国的电影和小说大相径庭。还不要说选出了一个以前难以想象到的总统。现在看来这一切都始于六七十年代,也就是我来到美国的时候。

 

顺便带一句,我在八十年代曾看过《失衡生活》,印象很深,但后来怎么也记不起来这个复杂的名字,想看也没徹,现在总算有个线索了。

 

本片得奥斯卡原编剧提名和金球奖电影提名,另外安妮特•贝宁也得金球奖提名。

 

编导迈克·米尔斯 Mike Mills因本片得奥斯卡原编剧提名。

 

安妮特•贝宁因《致命赌局》“The Grifters (1990)”,《美国丽人》“American Beauty (1999)”,《成为朱莉娅》“Being Julia (2004)”,《孩子们都很好》“The Kids Are All Right (2010)”得过四次奥斯卡提名。她也是著名演员沃伦·比蒂 Warren Beatty的妻子。

 

艾丽·范宁因《玛蕾芙森特》得第16届美国青少年选择奖最佳动作冒险电影女演员提名(见我的博文“为《玛蕾芙森特》正名”)。

 

我总认为格蕾塔·葛韦格的大本营在纽约,看来她也不在乎纽约之外的地方。她因《弗兰西丝·哈》“Frances Ha (2012)”得金球奖提名(见我的博文“舞蹈家《弗兰西丝·哈》”)

 

我曾为比利·克鲁德普主演的《随波逐流》写了博文“人生中的《随波逐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