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huf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之初,《性本恶》

(2015-06-10 08:46:48) 下一个

人之初,《性本恶》Inherent Vice

 

影片原名是Inherent Vice也是”天生的恶“或者是”固有缺陷“。这个词本来是用在保险上,也就是要保的东西天生就有缺点,所以保险公司拒绝投保。这是著名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逊Paul Thomas Anderson改编美国作家托马斯·平琛Thomas Pynchon同名小说的电影。
 

 

托马斯·平琛是美国后现代主义文学的代表作家,他的作品以神秘的荒诞文学与当代科学的交叉结合为特色他在美国得若干文学作品奖并多次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正因为平琛作品以神秘和错综复杂为著称,而电影也因为忠实于原著而受赞赏,再加上男主人公经常吸大麻而产生幻觉,大家都说些奥妙深沉的话,做些莫名其妙的事。结果电影晦涩,难懂。电影有多条平行情节。相互之间也有一定的联系,他们之间不断交替。所以观众必须分清各个线索的联系和区别。

 

这还是七十年代嬉皮士时代。私人侦探“博士”Doc是个嬉皮士。留着长长的头发,不修边幅。喜欢光着脚跑来跑去,或者躺在沙发上抽大麻。有一天,他的前女友突然来访。告诉他,有人企图陷害她和她现任的男友,地产大亨麦克·沃夫曼。过后不久沃夫曼和女友都失踪了。“博士”决定去寻找他们俩。

 

这里讲究的不是侦探结果而是过程。寻找中“博士”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有警长,助理检察员,海关督察,身价亿万的地产商夫妇,按摩店的亚洲女郎,专治吸食毒品的牙医,放高利贷者和他的保镖,毒贩子,逃离家庭的富家女,为政府卧底的前萨克管吹奏手和他的妻女。还有一艘神秘的帆船”金獠牙“。据说沃夫曼和他的女友就是上了这艘船。

 

导演要给人以七十年代的感觉,起码是七十年代电影的感觉。这个时代是婴儿潮的天下。越战给他们以造反的动力。他们要求摆脱束缚。吸大麻等是他们一种表现方式。他们尽一切力来反抗传统社会。最后他们被传统社会吸收。虽然作为个人他们基本上已经不存在,但他们许多精神,无论好坏,已经被社会接受。举个例子,我觉得现在上班不用穿西装。再如,许多州开放吸大麻。可能就是六十年代反抗的结果。而且自六十年代后,美国的民权,女权等都有极大的改进。

 

既然是从小说改编的,有时候也搬来了原著的讽刺。譬如”博士“的前女友说她被她的富翁男友带上他的私人游艇时,她成了艇上乘客的性玩具。这说明这些乘客是有他们的”性本恶“。但对保险公司而言,由于她本人的”固有缺陷,所以她不能投保。

 

总而言之,这不是普通侦探故事,而是让你感觉到七十年代。当时社会的好恶,人们的取决观。给婴儿潮的一代以回顾的素材,让新的一代体会到老一代的经历。

 

电影获得奥斯卡剧本改编和服装奖两项提名。

 

主演雅金·菲尼克斯三次被提名奥斯卡奖。并多次被提名或者获得其他电影奖。几年前,他曾留发蓄须退出影界,和他在这里的形象相配。我只觉得他年龄大了点。
 

我酷


另外还有乔什·布洛林Josh Brolin, 欧文·威尔逊Owen Wilson, 瑞茜·威瑟斯彭Reese Witherspoon, 本尼西奥·德尔·托罗Benicio Del Toro,马丁·肖特Marting Short等名演员助阵。

 

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逊以《不羁夜》Boogie Nights,《木兰花》Maglonia, 《狂野之爱》Punch Drunk-Love,《血色将至》There will be Blood,和《大师》Master等影片著称。尽管影片不是很多,但获奖不少。

 

 

 

片尾的歌曲 - 现在的任何一天

不用说,这是六十年代的歌曲
d

Chuck Jackson - Any Day Now


现在的任何一天,我会听你说“再见,我的爱”
你会用自己的方式
然后我的野生美丽的鸟,你将有飞行哦
现在的任何一天,我会独自一人,哇OA-OA-OA-OA

现在任何一天,当你焦躁不安的眼睛遇见新的人
哦,我伤心的惊喜
然后蓝色的阴影将落在全城,哦
现在任何一天的爱会让我失望,哇OA-OA-OA-OA

哦,我美丽的野生鸟,你会飞行,哦
现在的任何一天,我会独自一人

我知道我不应该要保留你
如果你不想留,唉
直到你去永远
我会抱着亲爱的生活
这样抱着你
求你留下来

现在任何一天的钟声敲响时,“加油”
你叫它关闭
然后我的眼泪就流
然后蓝色的阴影将落在全城,哦
现在任何一天的爱会让我失望,因为你将无法左右

不要飞走,我美丽的鸟
不要,不要飞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