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的回忆

70岁老翁,35年中国大陆,35年海外漂泊的人生回忆.
正文

香港

(2020-06-01 20:35:46) 下一个

父亲49年去香港,我五岁。分离了30年。香港有我父母,哥哥,所以一直有着亲切感。因为我和太太带着4岁的女儿(女儿由老阿姨和小保姆带大),几次申请去香港未被批准,79年初我们全家终于拿到护照出国移民巴西,先到香港。我们为了尽可能缩短行程,就选择了坐飞机,在香港机场一落地,马上被带到移民局。让我见识到殖民地的滋味。面对一口广东话和英语审讯。换了一批又一批官员。前后好几个小时。我说我父母哥哥是在香港的,他们在机场接我们。他们没有语言障碍,最少帮忙告知他们我们已到香港,但他们根本不理。我们和4岁女儿7-8小时未进餐没喝水。于是提出要求饮料和食物。当即看到那种鄙视眼光对我说:吃的喝的都要付钱的,不收人民币的。你有吗?那种混到殖民当局公务员的人的那种自以为高同胞一等的可恨又可悲嘴脸,至今留在我记忆中。(当年我突发奇想,因为我们是得到巴西批准的移民签证。去了外滩中国银行问询,能否换一些外币。等到一位30岁左右的女职员来接待,我话还没说完,她转过身就边走边说:不可以换外币!!这时一位50多岁职员等她走开后,轻轻对我说:如果是外汇存款可以换,新规定。第二天我们把外汇存款和护照、移民证件等到中国银行办理。等到那位老先生拿着帮我们换好的8千余美元对我说,从解放到今天,因私出国,你是我遇到换外汇最多的人)所以,当移民官拿来菜单。我毫不客气点我们喜欢的并给了小费。让他们别把我们当难民来欺负。香港的殖民文化使人反感至极。香港人中对英国的跪拜,添主人脚的走狗真也不少。我每年到父母坟上香到香港,都说英语,不说中文。否则,一定会受到歧视。         但是,香港人大都是有民族气节的。香港人是爱国的,但除了吃‘爱国饭’的,香港人不会爱(共产)党。否则,哪会人口从几十万发展成如今的近千万?这些背井离乡到香港的人,每家有苦难的记忆。但正是他们坚韧的奋斗造就了香港的繁荣。50年代的香港比上海差得多了。60年代上海去香港的同学说,除了英文不及港生,数理化甩他们几条马路。而今大陆学生要挤到香港读书。50年代,就说左翼电影人,夏梦,石慧等他们可曾受到过国内应有的尊重?都销声匿迹了。现在的大陆影视,跟着学香港的无厘头,黑社会,能有几个像样的作品?特别是近20年,一大批官后代拿着民脂民膏到香港炒楼,大陆捧着几个头面人物给以特权一起发财。而没有惠及极大多数普通民众。看着二代衙内们不可一世的放浪。想到自家上辈被以革命名义剥夺的财富。香港平民百姓能有欢快的心情?80年代改革开放初十年,风气一清。我们都感到中国会有希望。但这些年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制度自信,定于一尊。想走回毛泽东时代。这能给国人包括港人希望的吗?香港人有能力的早就办好移民,有些男的回港赚钱,女的陪子女外国读书。也有出国留学结婚生子不再回港。一批到大陆做生意回港只在过年过节。现在留在香港的底层平民。生活之艰辛,出头之难。希望之渺茫。香港能安定吗?香港发生的混乱,不要怪境外势力出钱资助,共产党、国民党 当初不都是拿着外国钱搞事的吗?北洋政府反而是最中国的了。不要怪英国殖民教学,香港回归这些年,为什么你的宣传教育没人信。难道不能静心想一想。否则,中国的命运真是让人担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