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綠島小夜曲

(2014-12-16 03:40:41) 下一个

綠島小夜曲

從小對綠島的感覺就是一個敬而遠之但又神祕的地方。今年預備去蘭嶼,無奈蘭嶼被兩個颳風夷為平地,於是當機立斷選擇去了綠島。

綠島原名火燒島,因為是岩地,所以不能種植,必須利用船隻補給所需。綠島民風樸實,個個和藹可親。因為是島嶼,所以餐餐都有新鮮的海產可吃,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炸飛魚。飛魚肉質鮮美可與黃魚媲美,但肉質比較有彈性,大槪是常運動的關係吧!島上沒有牛羊雞豬,所以我們除了海鮮之外,吃的是鹿肉和駝鳥肉。白天的太陽可用毒字來形容,晩上露天、面海泡湯,享受海底溫泉,是全世界三大已開發海底溫泉之一。

綠島是個小小的島,環島公路只有二十公里,環島最適合用摩托車做為交通工具,那兒都去得了。綠島位於台東外海三十三公里,必須乘船去。在出發前導遊就已打電話來說,第一梯次的旅客全部暈船,要我帶好暈船藥。想想乘五十分鐘的船有什麼大不了的?去年被困在馬祖,沒有飛機進來,最後第二天乘臺馬輪進基隆港,在船上晃了八個小時,那才是暈船。但為了不要掉以輕心,於是在耳後根貼上了暈船藥。

上了船之後,看大家都是心驚膽跳,弄得我也有點緊張兮兮,畢竟我也是個暈大王,就連盪鞦韆都會吐。一上船我就開始運氣練氣功,導遊說隨著浪一上一下用力的呼吸就會沒事,我也依樣畫葫蘆,不敢怠慢,眼睛緊緊的閉著,不敢看窗外。

不一會兒開船了,今天海上風大、浪大,船開的又快、又激烈,都可聽到船與海浪博鬥的聲音,覺得船身隨時都會被撕裂。船一沉、一浮,驚濤駭浪,很快就聽到船艙內此起彼落的嘔吐聲,沒完沒了。我小小的張開一點點眼睛,看到了窗外海水是黑色的,一高、一低,幾乎把船沉入深水,又再吐了出來。海浪如此激烈,想想漁民靠海吃飯,賺的真是辛苦錢。做海軍日子也不好過,暈完還要打仗殺敵,怎麼受的了?難怪監獄設立在此,一個也逃不掉!而我由於呼吸得太用力,最後連雙手都發麻了。好的是這招還真管用,我沒暈。壞的是明天還得乘船回台東,而且是逆風行駛,風浪會更大,而且乘船時間會更久。

上了岸最重要的景點就是綠島監獄,那裡有個紀念堂,牆上刻了一大推名字,我以為是紀念抗日英雄之類的,走近一瞧,哇!是槍決名單以及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名單,裡面列出死刑、感訓、自首、無期徒刑、有期徒刑、不交付軍法審判等等---

走進監獄,牆上陳列著一堆
熟人和事蹟,為何入獄等等:首當其衝,榜上第一名就是呂秀蓮,第二為李敖,王拓、姚嘉文,還有柏楊有名的大力水手漫畫以及崔小萍等等,都在此蹲過。牢房內熱得不像話,現在是十月天,七、八月時真的會熱得像火燒島。

在這裡陳列的歷史一點也不避諱:在監叛亂、自治悲歌、主義雷鳴、政治事件,全部監牢生活
盡入眼廉,甚至有犯人利用浮木做的小提琴。這裡有個萬里長城,自己建造,自己關起來。長城蓋完蓋房子,蓋完房子鋪馬路,就是現在的環島公路。而炸隧道則是大哥們的事,因為他們是重刑犯。據說大哥人都很好,可是小弟都很兇。一到了監獄的探訪日,這裡可熱鬧了,一艘艘的船都入港來看大哥。

綠島小夜曲是我從小就愛聽的歌,到了此時此刻才知道,原來寫的人,比喻寶島像一條船,此綠島非彼綠島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