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尘世和天堂间的父亲(4)

(2016-12-06 21:15:11) 下一个

父母感情不睦,而我长得极象母亲,从小就觉得父亲不喜欢自己,看到"女儿是父亲前世情人”的说法,不禁在心里冷笑:我爸和我,前生只怕是路人最多不过是熟人。只是年龄越长经历越多,才感觉离父亲越近;在婚姻中摸扒滚打多年,才理解父亲的沉默。这世上有不会爱孩子的,但真正不爱孩子的父母少之又少吧。我小时爱做的手工,父亲总是会兴致勃勃展示给来访的亲朋。其实父亲是内心情感丰富又极具智慧的人,却从来没和他有过深入交流,现在想已是不能了……我甚至都不清楚他的完整经历,我为自已对他的不了解及不理解深深愧疚,象是心底某处一个空洞,努力用记忆去填补也还是无济;每每有一些长辈过世的消息传来,就感到一阵阵冷风吹过那个空洞,呼呼地响生生地痛……替父亲生出”无处话凄凉“的感伤,觉得父亲真可怜,不仅是为他晚年的病痛,更是为他一辈子的孤独……

当我在end stage dementia的病房护理那些病人时,我就在想:我们每个人做着貌似不相干的事,就象我每天走过医院的走廊,和相识更多是不相识的人擦肩而过:医生、护士、social worker、housekeeper、researchers......大家在各不相同的岗位支撑了整个医院的正常运作;整个世界也是这样运转的吧。我愿用自己最大的善意对待我的病人,也希望父亲的医生护士护工也能常用善心待他……当我和朋友说到这些话时,朋友拍拍我,说:你爸爸听得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