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生的正道是沧桑滴(改不掉的装13,惭愧下~)

(2015-12-01 15:11:05) 下一个

这是多年前的吐槽,搬过来~

这些年,哭过苦过痛过。朋友问:后悔吗?她是文艺女青年。俺过去是伪文青,现如今是仰天长叹低头捡钱的俗人一枚。但,和文青对话是一定要拽词滴,回答:不后悔!如果两种人生:一种风平浪静波澜不惊,一种风风雨雨坎坷泥泞但心灵可以成长丰满坚强,我选择后者。 
这是我的一则微博,自作多情地转给一博士朋友,人家不置可否,很可能心下讥诮:都到跳广场舞的年龄了就别矫情啦。我当然早就过了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纪,可这几年磕磕绊绊没少吃苦也是事实啊。话说从新移民进化到老移民,吃点苦是必修课。貌似大多数中国人很自爱:别人吃苦是理所当然,轮到自己则是时运不济上苍不公。 
我不喜欢从众,所以深层次探讨一下本人需要吃苦的必要性及合理性:第一,我爷爷就是一郎中,没有留下一砖片瓦,没有出生豪门或名门,先输在了起跑线上;第二,我爸不是李刚,虽说他老人家四五年就参加革命,可人家两袖清风一辈子没和组织提过任何要求,更不会为子女破例;三,正如没钱是男人的最大缺陷,生的不美就是女人的第一残疾。人家美女一个媚眼可以办到的事,我则必须劳心费力。从小就是衬校花的校草,没有做花瓶的资质,想少奋斗二十年靠上台自动提款机?哈哈;第四,诚实地讲自己不懒,但勤奋谈不上对自己也不够狠,头悬梁锥刺股的事做不了------这事运作起来有点难度,一不留神命没了,生活虽然含辛茹苦还不到自寻短见的地步;五,没有天分不聪明------连天才的怪癖都没有:小时没孵过鸡蛋长大没煮过怀表。人玩着进清华北大,人玩着就博士博士后,我读个本科都差点PHD(permenant head demage),学个计算机软件差一点没吐血而亡;第六,没有辉煌的工作背景:人家不是来自微软GM就是三星现代,我就一教师(早知道去沃尔玛扫扫地也好啊),沦落到此只能对出自五百强的牛人们保持45度仰视的姿势;第七,命不好(我还是不能免俗地要要怨命了,BS自已一下先)------我买若干彩票一次都没中过:人家一份简历工作搞定,我简历面试上百还得百战百败愈挫愈奋;第八,九,十……综上所述,我不该吃苦谁该吃苦? 
曾经有两年FULL TIME工作FULL TIME上学:需要养一家大小,算来算去一月得上二十个班(感想护士职业的灵活性),想尽快完成学业一个学期选五门课,常常是下了夜班坐公交赶到学校,靠咖啡支撑自己别在教室趴下。好不容易盼到毕业,却发现瞄准的工作需要在行业协会注册,要求是完成指定的PEOGRAMS, 而我的学校偏不再人家的LIST上……..经历坎坷总有收获,现在的我很独立很坚强(很阿Q)。先剪贴: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再装文艺腔:每个小小的蝶蛹都要经历痛苦的挣扎才能破茧而出化羽成蝶。

 

 

ps. 看看几年前的文字也觉满有意思,现在做当时梦想的数据分析的工作,原来的护士小伙伴们各种xmjdh,直接或间接地表示“你好幸运!” 我不作回应,心里想到上面的这段文章,眼前飘过一幅照片:一只系着蕾丝带的笆蕾舞鞋和一只缠着胶带伤痕累累的脚……

和亲近朋友说:我当然qualified! 但问心自问:是不是只有你qualified? 当时医院内部招聘时有十五个人竞争,人家也未必比我差,如果job posted publicly, 比我更强的应该也不是小数,所以内心充满感恩,再回头看以前的怨怼,觉得该“我轻轻地挥手,不带走一点云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花的心_藏在水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花甲兄!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俗語說,庸人才有庸福,
你不是庸人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