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染楓葉秋滿山,月色銀河落九天

心情故事,心情音樂,時尚美麗,健康生活
正文

春节,过的不是节日,是亲情

(2015-02-18 14:23:48) 下一个



最后一次回家过春节,还是在北京。当时车票紧张,我琢磨着大年三十晚上应该没人挤车,也没有给家里打招呼,年三十晚上自己一个人来到车站,登上了回家的车。车上冷冷清清没有几个人,也不提供热餐,工作人员自己在聚餐。下车后,天还没有亮,叫了一辆小出租直接奔家,给了司机双倍的车费。

回到家,院子里静悄悄的,门没有上锁,院子里燃烧过后的松枝散发着淡淡的香味,地上铺满燃放过的爆竹。在这里,大家世代住在这里,邻居间都很熟悉,经常出门不用锁门,串门不用敲门,来个陌生人想躲过乡亲的注意很难。当地的习惯,大年初一要早起,在天亮之前吃完饺子,然后去拜年。照例先是长辈,然后去看朋友,哪怕进门打个招呼,礼节要到。当然,过节是年轻人的天下,成群结队的在一起欢笑打闹。


我知道会有饺子,会有剩的饺子,每年都有。就在我在厨房找饺子时,爸妈回来了,听到屋子里有声音也不意外。有时,朋友来串门,遇到其他来拜年的朋友,也不在意主人是否在家,坐那儿就聊上了。看到我,爸妈愣住了。老爸搓着手说,你这孩子,怎么也不打声招呼?老爸不善言辞,他倒不是怪我回来,是说知道我回来会去接我。老妈推了他一下,说,回来就好,回来就好。妈妈开始忙着准备,铜质的火锅烧上木炭,腊肉,自制的豆腐干,凉拌莲藕.....。多了一个人,屋里不再冷清,刹那间充满了j节日的气氛。知道我回来了,小弟打电话说他也会赶出来带着弟媳和孩子一起回来吃饭。小弟小我六岁,小的时候每天我背着他,有时上学也带着他。每次我回家,他一定去接站,经常自己坐车上行几站,然后上车找我。


离开家很久了,春节越来越淡了。也许,随着年龄增长不再容易激动;也许,曾经盼望的美食和礼物变得不再重要?也许,因为离开了亲人,离开了朋友,离开了乡情,离开了养育我的那片故土。春节,过的不是节日,是那血脉亲情。




为贝壳网站制作的贺春节目



祝福所有的博客朋友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谢谢你们的陪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华山!新年过的好吗?家的故事很温馨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华山,你过年去抢红包了吗?我上了道菜,你爱吃吗?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来给华山拜年啦,,,祝华山羊年洋洋得意,阳山扬水。俺很久木有吃过年夜饭了,咋办呢?呵呵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羊年要过的特别好啊 :)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教主明鉴,下次我带着饺子上车,然后捣点蒜泥,韭菜花,辣椒,一碟陈醋,怎么样?我咋觉得你流口水了?我给你送去,送去。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徒步走天涯' 的评论 : 我想可能每趟列车不一样吧。谢谢你,春节好!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新年快乐!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ontlikeit' 的评论 : 谢谢,谢谢!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urnier' 的评论 : Meggie好,过年了,过年了,有没有买新衣服?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过节是亲情,网上留恋的也是友情。新年好!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徒步走天涯' 的评论 : 因为饺子都被你吃光了啊。。可怜的华山童鞋。。。木有饺子吃。。。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亲情. 对了, 我也曾在大年夜坐过长途火车, 大概是二十年前的事情了, 好象火车上会提供免费的饺子. 不知道你为什么没吃到.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Happy Chinese New Year to you and your family.
Idontlikeit 回复 悄悄话 华山春节快乐!借你的话语来表达思乡之情, 见谅。

每逢佳节倍思亲
风风雨雨又一轮
不知故乡亲友朋
如何辞旧计新春
tournier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兄新年好!

你是很重情感的人,对亲人如此对朋友们也是如此。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的确是春节,过的不是节日,是亲情:))
华山新春佳节快乐!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pphire_DT' 的评论 : 谢谢南瓜,新年好!
sapphire_DT 回复 悄悄话 华兄好文。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娃娃,给你拜年,给你红包,给你鞭炮,给你新衣服,给你我的祝福!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拜年!红包呢?鞭炮呢?新衣服呢?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