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瑞丝小语

”我把虹放在云彩中,这就可作我与地立约的记号了。我使云彩盖地的时候,必有虹现在云彩中...”
正文

弹钢琴的清洁工

(2014-12-06 17:31:39) 下一个

每个星期天去教会都会看到一个牛高马大的老外在做清洁,我们教会非常大,洗厕所,吸尘,清理垃圾等等这些活做下来,估计也要几个钟头,一个偶然的机会跟他聊天,发现这是他的一份part-time而已,他正职是个卡车司机,跑遍了整个北美,他星期天上午去他的教会崇拜,下午到我们教会做清洁,还有其他教会的清洁工作,他说他朋友遍天下,去过中国,又在菲律宾买了个投资房在出租,他两个孩子都已成人二十几岁了,但他看上去好年轻,像三四十岁的人,每次见到他,都很喜乐的样子,是个enjoy life写在脸上 的人。
 

我儿子学校的清洁工,是个其貌不扬,却斯斯文文的老外,每天孩子们放学后他就开始搞卫生,背着个吸尘器在背后,手里拿着吸尘的管,到每个课室做清洁,他也是整天乐呵呵的,孩子们都亲切地叫他“Uncle Daniel”。 我孩子进这个学校第一年的Christmas Concert(音乐会),我看到手里的节目单pianist居然是他的名字,我当时心里想“不会吧?”,没想到果然是他,西装革履,跟平日搞卫生的他判若两人,更神奇的是,从他手里弹出美妙无比的音乐,后来才知道,他是个资深钢琴家,但清洁工才是他的fulltime正职, 而且是他堂而皇之的job title。


 
作为中国人,我们是没法理解的:连海外投资都有的人,何必还兼职做清洁工呢; 弹得一手好琴的人,做清洁工也未免太可惜了吧。纵观我周围的中国父母,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全方位培养,琴棋书画,学业才艺,十八般武艺,名校热门专业,医学院法学院,一切都为着孩子以后有一个高尚的职业,过体面富足的日子。
 
 
 
有一次小组聚会,问在座的父母,你们付出这么多,对你的孩子将来有什么期望呢?绝大多数的回答是“我的期望不高,只要他们过得快乐幸福就好了”。其实说的简单,这是何等高的期望,快乐幸福可是个无底洞哪。一个体面的工作会带来快乐吗?名车豪宅会带来快乐吗?藤校孩子自杀的新闻不断,因为他们看不到生命的意义;医生是得depression最多的职业,因为工作压力太大了;越有钱的人烦恼越多,因为他们得不到真感情。


 
在羡慕人家老外活得那么潇洒的同时,我不禁想,中国人为什么活得那么累?可能我们的头脑长期被很多条条框框捆绑住,连思想都是一个模子出来的,别人说好的就是好,别人有的我们也得有,我们很少去独立想一想:到底我想要得到什么?我们活得那么累,是因为我们太在乎别人怎么看我们,太在乎名誉荣耀等如此虚无表面的东西,却很少去深层思考真正能带来快乐满足的是什么。
 

我们往往在把孩子推往幸福人生的同时,却断送了他们追求真正幸福的机会;我们注目在终点的成功,以为那就是幸福快乐的全部,却忽略了这个pursuit of happiness 的过程才是enjoy life的关键。 

 
这两个老外的清洁工的确过得很开心,而且他们的快乐是发自内心,溢于脸上的,因为他们可以在如此平凡的生活中去领略生活的乐趣和意义.  亲爱的朋友们,如果哪一天你的孩子跟你说他不想当医生了,要改行当一名清洁工, 请你不要震惊,也不要难过,别忘了,“只要开心就好了”是你对孩子所有的期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爱瑞丝小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栀子花' 的评论 : 你说对啦
白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是信仰吧!
爱瑞丝小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没事的,我在加拿大,我们这边一般称白人为“老外”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瑞丝小语' 的评论 : Don't get offended, 只是概念不清楚。想知道你的故事是哪儿的。好像我们中国人在美国叫美国人老美,我们自己是老中。
爱瑞丝小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我在北美,我们中国人不管在哪里都还是中国人,我们一般统称那些金头发,白皮肤叫“老外”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说明靠艺术吃饭是多么地艰难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清洁工作本身的确没什么不好,总归是一份工作,不能由此看不起人。但是清洁所需的技能是很低的,即使有也只需经过简单培训即可上岗,所以工资很低。如果这两个人能找到工资高得多并且劳动强度和技能要求与此相似的工作,估计也不会来干这个,除非他们是对教堂和学校感兴趣,半义务劳动。
中国也有靠拆迁富裕起来农民开着轿车去扫街吗,说明有些人不喜欢闲着,能干一点是一点。
至于资深钢琴师,恐怕像他这样水平的人很多,公益娱乐一下可以,靠弹琴吃饭却很困难,清洁的工作恐怕收入更稳定。
zhige 回复 悄悄话 你举的例子正说明了“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在中国只是一个口号,但在其他国家,如美国,事实上的确如此。在办公室楼道里,人们见到清洁工都会亲热地打招呼,聊天,没有人会歧视她/他们。

不过你说的“老外”是个什么概念?你是在中国,这些“老外”在你们那里做清洁工吗?要是你在美国或中国以外别的国家,那你自己应该是是“老外”吧。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我偶然在网上看到我家的园丁在一个乐队里打架子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