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飞越200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师我想您 彭飞林

(2016-06-16 15:00:03) 下一个

“老 师 我 想 你”——怀念周雪璧老师

     

   本群举办的师生联谊欢聚的活动已经圆满结束,作为活动的策划者,在感觉满意的同时也有些不知名状的疲惫。而负责宣传工作的志建同学却不停地在催促我写点文章。我不是不想写也并非不能完成他交待的任务,只是我有心事他不懂,我的心事不仅让我充满遗憾并在我的心中隐隐的作痛……  。                                                                                          

  

    四十一年前的周南,有位叫周雪璧的老师,她个子不是很高,乌黑的短发下在白皙的脸上有双明亮的眼睛,她长得非常漂亮,特别是她抿着嘴笑起来更是十分的甜美,我不敢亵渎她的美丽,也只好用小家碧玉来描绘她的形象。

    

   周雪璧老师她教了我高中二年的俄语,尽管我的外语成绩一直不争气,加上又特别的淘气,周老师却从来没有嫌弃过我。记得有一次她找我谈心,她说:“我听见过你在寢室里唱的俄罗斯民歌,唱得真好,为什么你不好好学习俄语呢?你聪明又活泼其他成绩也不错,没有道理不学习外语的”。我记得当时是这样回答她的:“学俄语没什么用,我毕业后反正要下乡当知青的,学也是白学”。她当时听了也无语,沉默一会,她说:“今后上我的课你可以做别的事,但绝不能破坏课堂纪律影响其他同学”。我当时也痛快的点了点头,作出了保证,以后的每次外语考试周老师都送了我六十分,我也信守了我的承诺。

   

   有一次师范学校许多实习老师来我们班上听周老师讲课,我为了维护她和班级的名誉,也假装举手回答问题,未曾想她会真的叫我起来回答问题,无奈之下我只好站起,结结巴巴的念出了标在书上的中文“夏、四、姐、拿、锣、打”,其喜剧效果可想而知,马上引起哄堂大笑,周老师当时沉着应对的说:“这不失为你的一种学习方法,但要真正学好学进去,还是要从语法上下功夫的”。课后她找我谈,问这是为什么?我讲了我的初衷和用意,她笑了笑说:谢谢你。我当时听了羞愧得想死,真是无地自容。随后我的笑话也作为了她教学的例子,在后来我同学的妹妹上她的课时,笑话又传回了我耳中,真是好事不出门,糗事传千里。随着时光的推移,我和周老师的默契一直坚守到我的毕业。

   

   毕业后,我刚参加工作时,在北正街遇见了周老师,离开她只几年,我感觉她瘦了许多,面容也憔悴了不少,她问了我好多关于工作和生活的话,我都如实的告诉了她,临别时,我要她多多保重身体,她也嘱咐了我许多的话,让我心里十分感动。

  

   未料到,这次和周老师见面却成永别,分手几年后方得知她因病逝世的消息,仍令我十分的悲痛。回想我在周南初中至高中求学共五年,由于本人顽劣淘气,实难招老师喜欢待见,唯有周雪璧老师对我关爱和理解,她也从未有半点歧视和偏见,她对我的好,我能深深感受到,这一辈子我都难以忘怀。

  

   这次师生联谊欢聚活动,我的周老师没有来,她不能来,我内心的悲哀,谁又能懂?望着窗外的沥沥夜雨,细数着点点陈年往事,如歌?如泣? 唯有心中涌动的思念 —— 周老师,我想你!                                                                                                                 

                   2016.5.26   零点

 

 【周南情】感恩贺志强老师,怀念周雪璧老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