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朔

白云生处是我家

冷眼觀世態
閉目夢神仙,
个人资料
正文

吃飯吃來一肚子氣

(2016-03-19 12:44:30) 下一个

   

     

 這年頭各行各業都競爭激烈,沒辦法,能搞高科技能創新的人畢竟是少數。一般人呢隻能往服務行業找飯碗。所以什麽地產經紀,理財服務,上門清潔,開商店雜貨店餐館,做國際貿易的,各行業都供大於求。成為買方市場。被稱為最辛苦的服務-----餐飲行業競爭更是白熱化。據說多倫多的餐館能開到五年不關門就算成功。

    因為競爭激烈,加上近來加幣狂跌使得食材價格上漲。餐飲業的利潤可能不如以前那麽豐厚了。相反,加國失業率不降反升。消費者們兜裏的銀兩不多反而減少。這就把餐飲從業者逼到尷尬窘境。要維持之前的利潤,把食譜價格上調太多又怕消費者承受不起而不來消費。除了在價格上做有限的不會讓消費者明顯感到壓力的上調外。一些不那麽厚道的商人便會把這種壓力往顧客身上發散,甚至可能降低菜的品質。

   舉兩件最近發生在本人和本人朋友身上的例子。

   前不久和朋友去經常去的位於yonge街和十六附近的“x粥記”吃晚飯。點了幾個菜,其中一個是在下愛吃的花甲(小扇貝),菜上來後,首先看到的是一大堆殼,用筷子把幾個朝下的貝翻過身。大多數也是有殼無肉。於是用筷子把一堆殼撥到一邊看看是不是被炒掉到盤底了(肉和殼一般不會剝離那麽多)結果整個盤子搜索個遍,就在底部散落那麽可憐的幾粒兒貝肉。這下在下的饞蟲不高興了,隻好叫來服務員。因著服務員的階級地位,當然態度不會不好,表示歉意後,爽快拿走那一盤貝殼說重新炒一盤。為此,當時在下還心生一絲內疚。誰知大約幾分鍾後,那位服務員來告知,說是那個菜已經沒有貨了,問我能不能換個菜。  這個餐館以經營粥為主,其它炒菜品種本就不多,符合本人口味的更少。於是隻好要他取消那道菜。這頓晚飯吃的也就不算愉快。事後我想,怎麽這麽巧,輪到我點那個菜就沒貨了,而且七點多正是晚餐時間。難道之前端上來那一盤裏那幾粒兒貝肉是東拚西湊來的?

     另一件是發生在昨天朋友身上。

  時間已經晚上九點半多,餐廳已經不那麽忙了。朋友去為在門外車上等填肚子的小女打一個外賣,收銀的照常是那個滿臉陰沉少笑臉的胖女人。結賬時胖女人一邊打電話一邊說十一塊八毛五,因為她一边打電話一边报价報價。朋友沒聽清楚那個八毛五的那個五分,而且朋友是個大大咧咧的性格。不怎麽在意日常消費的小收據,小收據字又小,朋友也沒想到要去仔細核對。於是拿出十一塊,又從錢包翻出八毛就匆匆往門外走。誰知這個女收銀(經理)則小題大作。立馬動用對講機叫人攔下我朋友。說是少付了她錢。

 這件本來不算事的小事,一般華人都不會因為區區掉地下都懶得彎腰撿的五分錢而小題大做。假如中餐業者能夠像西人餐飲業者好好在專業上用點心。最少有一種尊重顧客的態度。假如這個收銀女經理能夠專業一點,結賬時好好結賬,不要同時做兩件事,收到錢能及時發現少了那五分錢而不會讓人攔截而產生不愉快。或能對顧客偶爾發生的這类不值一提的小失誤予以理解,(小到連寬容二字都不值得用),本人也不會浪費時間寫此文。可就是因為這個收銀员的不專業服務和缺少寬以待人之心,讓一向厚道,從不和人計較的朋友非常的生氣。有著自己專業工作的她的價值好像在這個女人眼裏還不值五分錢。她說那一會感覺很糟糕,眾目睽睽下好難看,就為那五分錢。她又說很快就過去了不再生氣了。作為經常做公益的虔誠的基督徒,她一向為人厚道。就連在下寫此文她也一再不讚成。

 我寫過不少批評華商的文。前不久我還專門撰文批判過一家牙醫診所和一家專科門診。

 華人經商的最大毛病就是過於集中精力于利。不懂也懶得花時間和心思使自己的“服務”水平专业一些。极少研究顧客心理,也不在乎顧客心理感受。經營手法粗糙簡單。服務質量低劣是華商界的普遍现象。顧客花錢買氣受是經常的事。財大氣粗甚至財不大氣也粗的行为比比皆是。比如去餐廳吃飯。我就積累了一些經驗:盡可能不到連鎖店吃飯。所謂連鎖者,無非是借剛開的第一家的口碑之東風趁勢擴大“戰果”多賺錢。問題是如沒有麥當勞的相應嚴格的管理機製和完善的係統運作,你那名容易連,質量連不連得上那就是個大問號了。更不要說服務。因為華商們整體的服務水平已經在那裏了。一代的服務都未必專業,還能指望連“二代”“三代”好哪去?所以,在下一般出外吃飯就喜歡找那獨立單店。尤其是開了十幾二十年依然孤單一家店的餐廳。這種小店一般老板都是親力親為,沒有發大財野心,急功近利的貪婪。對顧客也厚道,這種小店一般都不依靠宣传和规模效应,而是兢兢业业靠菜的品質使其小小的餐廳幾十年屹立不倒。

  一些連鎖店,就餐時顧客排長隊。一些小家子氣老板難免會得意,難免會因為不愁食客而不在乎某個散客。廚師手頭訂單一大摞。尤其是就餐高峰,估計廚師看著那一摞菜單都煩,顧客催服務員,服務員崔廚師,難免會“蘿卜快了不洗泥”。一些菜火候不到就出鍋,能好吃才怪。所以,即便是去小獨立餐館我也是挑周內用餐高峰前後。

   希望此文能對華商們的經營理念起點積極作用。也希望海外從事服務行業的華人能夠認識到自己的不足,讓服務質量能夠慢慢向西人看齊。

西方朔

  2016---3—17   北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赞美谢谢来。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谢谢你的分享!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r88' 的评论 : 这个是病灶。文化需革命。扔掉糟粕,留下精华。有点空中楼阁。零零后之后的国际性格新人类估计会好一点。欢迎来讨论。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o197' 的评论 : 养家糊口的理由站不住。欢迎来讨论
car88 回复 悄悄话 民族的劣根性有其文化和传统的原因。
bobo197 回复 悄悄话 也难乖,这些华人都只是养家糊口的,没人把他们做的当事业做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利益贪念熏昏了头,所以服务经营毫无章法。斤斤计较,因小失大。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昭明_watch0' 的评论 : 怎么英雄和英雌所遇也略同?? 我遇到奸商参假,不会让他们得逞。还遇到过用发嗖的剩黄鳝应付我的。以为别人都傻,闻不出,蒙不成,嘴皮一碰:对不起就行啦,蒙成,或大多数人忍了,他就又赚一笔无本之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华人卖东西就是计较,西人就不,差点就差点,没人在意。我门那有上车买票的时候,我有一次没零钱,那卖票的说:不用了。华人在乎每一分钱,没特殊的需求,我一般不到华人那买东西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特别喜欢吃小花贝,无论是酒煮还是葱炒。说说我的经历。

……我满心期待,侍者庄严地捧出,精致的盘子里,葱姜一盘壳啊!实在是笑死我了,这事太喜剧了。……

以后我再没点过小花贝。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一些 香港人和部分广东老移民有这个毛病,这毛病不一定全是看不起,此其实是一种小家子气,是怕失去,想保持自己那一点点曾经的优越感而已。是一种弱者输不起的心理。
刚开放时,广东先行,广东人崇拜港人,看不起广东以外的人,统称广东以外叫北佬。后来内地经济跟上了,北京上海和深圳(深圳文化和行政上已经属于独立于广东,外来人为主的城市),江浙等甚至发达受人瞩目程度超过广东后,广东话粤语歌不再如原来那么火。广东人和香港人也没底气再看不上外省人。,但没条件看不上不等于就喜欢。所以,部分香港人广东人似乎受地域文化和狭隘观念的限制,很难做到大气和包容。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我一般不去连锁店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满儿' 的评论 : 谢谢指错,我已经该正了。欢迎常来帮我。
满儿 回复 悄悄话 五分钱写成五块钱。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半亩园成了百家菜,最近玉楼东也成了百家菜,都不去了。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大家都不要去龙粥记吃饭,他们对不讲“鸟语”的华人态度极其恶毒,见了老外就跪舔。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身在陆外,没法在口味上太挑剔 ,吃饭好的环境和服务也很重要,最少不能影响心情。干哪行都不要利益至上。之前很火的半亩园,本来还有点川菜味儿,后来做成了百家菜。再也不去了。 不过多伦多华人几十万,广东人不少,粤菜做的不错的餐馆还是不少的。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态度差到恶劣已经不属于习惯问题了。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在海外吃中餐实是不敢恭维,无论就餐环境,服务都欠个火候。况且因食材佐料和厨师做功因素,无法做出原汁原味的中华大餐。只能将就解馋啦!问好大侠!
cxyz 回复 悄悄话 也回到龙粥记吃饭。 粤式餐厅服务普遍的差一些, 服务人员笑脸少。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开窍' 的评论 : 那在下得考虑是不是该换个名:难开窍,哈哈!
不开窍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态度价值观教养90%由出身家庭环境造就。不能说100%。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王' 的评论 :不客气 也别谦虚,每个人都是天造之才。 不过学写文章的话应该找个中文系教授。学写博文干嘛,这玩意吃力不讨好,弄不好还要挨骂生气。不过喜欢热闹还行。就一起打发无聊,一起玩儿吧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开窍' 的评论 : 谢谢驾临,不过不太同意类似问题盖因家庭环境造就。人生态度价值观教养等都有关系。,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客气。您这里好文不少,我是来学习的。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王' 的评论 : 不好意思,向你道歉。少打一字。打中文数字没打阿拉伯字码利索。常来指错。等于帮我。谢谢你!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大侠自己再看一下,您写的是。。。。

呵呵,小事一桩,其实俺也没必要多提。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王' 的评论 : 不好意思少打一个一字,是付了十一块八毛。谢谢光临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我这里经常空座。不用抢。才女喜欢来打发无聊,我专门给你设个公主或女王级的贵宾座。
此文是一点半电话修理完后写的。 鉴于他们道歉了。我还不知要不要把此文发到他们网站的review,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在西方侠这里抢了个沙发!:))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根据您的描述,是少付了1元零5分。
不开窍 回复 悄悄话 西人也有此类人。 盖因出身家庭环境造就。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