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乡客

方言控、文字控、音乐控、影视控
正文

石大爷的打油诗

(2015-07-09 19:07:36) 下一个
石大爷的打油诗
 
昨晚和国内的朋友通电话,他说到香港卫视综合台副台长秦枫,在“新浪微博”发了一则消息,内容如下:恰好碰见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刘鹤,抓紧时间问了中国经济形势,他说:“没问题,放心吧” 另外接着说“股市也没问题!”关于刘鹤先生的官方身份,秦枫后来补充了一句:对不起大家,刘鹤主任的头衔俺一着急就疏忽了。
 
我问他看没看过刘先生写的《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这篇文章?他说看过,于是我们相信,文中所说到的“开始追求一夜暴富,人们宁愿相信各种投机奇迹,人类本性中的贪婪和健忘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以及“社会心态浮躁具有普遍性,在宽松货币环境和以提高杠杆率为实质的金融创新助推下,大量举债进行高风险投机,产生了巨大的资产泡沫”这些现象都和中国股民无关,中国的股市“没问题”,前途将是一片光明!
 
朋友还说了这样一个小故事,可算是这次“调整”中的一则小花絮。
话说他所住的小区有一位崔大爷,今年六十多岁,曾经是“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的活跃分子,下乡之后又是生产队里的“读报员”,后来回城进工厂当了工人,前两年退休了。崔大爷从前只看“两报一刊”,现在上网也只上“人民网”,平常在小区里经常给居民们宣讲政府政策,有一些粉丝。今年在“4000 点才是A股牛市的开端”的感召下,积极投入股市。崔大爷说,他买股票不是为了赚钱,是要表达一种主人翁的姿态,小区里的居民都一致赞扬崔大爷的高风亮节。前一阵子股市大跌,崔大爷想不通,大好形势才开始,怎么就掉头了呢?想得多了,老是觉得头疼胸闷,女儿就把他送到医院里检查。昨晚女儿到医院看崔大爷的时候,把秦枫在微博发的讯息念给崔大爷听,崔大爷听了很高兴,就问女儿有没带纸笔?说是要写上几句话。女儿把纸笔递给崔大爷,崔大爷沉吟了很久,把纸笔还给女儿,说想不到写什么。邻床一位病友石大爷,是郊区的农民,笑眯眯地对崔大爷的女儿说:“姑娘,我倒是想到几句打油诗,你能帮我记下来吗?”
崔大爷的女儿说可以,于是石大爷就顺口念了四句诗。那四句诗是这样的:
股市健康理都懂,
阴阳金叉城会玩。
砸锅卖铁日了狗,
前途光明然亦卵。
 
我听得一片茫然,问我那朋友这四句诗是什么意思?我的朋友笑了好一会儿才告诉我,“理都懂、城会玩、日了狗、然亦卵”是网络语,叫我自己去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