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男人

回忆往事就像水墨画,不经意的一滴墨掉在纸上,慢慢化开。又滴上一滴,化开,和原来的混在一起构成一幅画。往事就这样成了历史的一片。
个人资料
上海大男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断人生路,不断财路。

(2021-07-23 07:03:15) 下一个

   中国成语中,经常有这种“无厘头”的话,喜欢钻牛角尖的就不认这个理:人都给你废了,还装什么仁慈?我在做HOA 委员会成员时,慢慢体会到与人共事的诀窍,体会到美国政治的精髓,争辩,妥协,成交。

   HOA日常工作一个很重要的事就是谁来提供服务干活,付多少钱不是主要因素,说句大白话,是用别人的钱在做好事,就像政府收税修桥修公路,关键是要让出钱的高兴,收钱干活的也高兴,最后居中的管理公司或政府赚得好名声,是否从中得到好处,就要看法规。比如拿工程回扣,就不展开讨论了。还有什么比用别人的钱做好事更爽吗?

  举一个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我曾经工作过的HOA大约管理500多个unit,有些事必须有HOA牵头出面,比如有线电视。在我搬进去之前,已经由AOL公司铺设好电缆,接到每个unit的门口,理所当然,大部分住户用这家的有线电视服务。不用有线电视的,大楼在屋顶有非常好的天线,各unit都可以通过线缆接到电视机,免费收看基本频道节目。还有一个专门频道可看到监控摄像机拍的实时画面。大家相安无事。

  在一次HOA会议上,我看到议事日程上有新的有线电视服务的讨论事项,是有一位住户,为RCN公司游说,当然价格很合理,条件相当优惠,但必须至少要有70%的用户用RCN的服务。这就需要HOA同意他们来铺线缆,并要求大楼HOA背书,保证最低用户数。这位住户在现任HOA二位成员的帮助下,已对全体住户做过一次书面调查,确信可以达到70%的门槛。毫无疑问,这将损害AOL的利益,换句话讲,原来和AOL打交道的人将失去“利益”。

  一旦搞清事情的来龙去脉,接下来的明争暗斗就是不可避免的,双方都要争取其他委员的支持。对我而言似乎很简单,既然免费安装线缆,提供的节目也大同小异,价格稍低的当然有优势。打动我的,关键的是他们价格优惠不是靠降低服务水平,而是靠70%来保证稳定的收入。合同签5年,签合同时,大楼有一笔不菲的签约红利可收。

 不用去猜,那位住户是RCN的人,一旦签约,5年之内的回扣是保证的,5年之后延期合约也是大概率事件。也不用去猜二位支持的委员和这位住户的关系,他们会拿到什么好处。同样能理解,有几位委员会公开反对,力陈现在用的有线电视的优点,稳定,频道多,公司规模大,新公司架设新线施工会给住户带来影响,巴拉巴拉。

  同时,双方都在拉票,这事过去讨论过几次,都没有结果。我是新人,二边都来拉我。实事求是讲,双方都很君子,没有恶言恶语,都是在讲“道理”,之所以加引号,是因为这些道理有时真是强词夺理,或者毫不着调。

  经过三个月,三次月会,邀请AOL 和 RCN公司的人来参加会议,HOA委员以4:3 决定为RCN背书。原AOL支持者得到保证,当现有internet服务合同到期,将优先考虑他们提出的方案。作为交易的一部分,马上就要进行的走廊地毯更换工程,委托那位委员寻找合适的公司,提交HOA讨论。

  要你死,但还给你赚钱的机会。

  您有赚钱的机会,但还要大家同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