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男人

回忆往事就像水墨画,不经意的一滴墨掉在纸上,慢慢化开。又滴上一滴,化开,和原来的混在一起构成一幅画。往事就这样成了历史的一片。
个人资料
上海大男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飞虎队和我

(2022-04-12 22:40:55) 下一个

      看到新闻,中国驻美大使身穿当年飞虎队的军装,开会纪念飞虎队成立80周年(1942到2022),想起我有一些飞虎队的纪念物,和大家分享。父亲当年(1944年)在昆明盟军空军司令部工作,也算是14航空大队--前身就是飞虎队--的成员。我来美后认识一位当年飞虎队成员的后代,他的父亲1941年在中国和日本人作战,后来负伤回美国,和我父亲没有见过面,但我们一见如故,成为30多年的好朋友。他父亲由于作战受伤,60年代就已去世,去年我和朋友特地开车千里回他家乡,到他父亲坟地,献上一束花和一包骆驼牌香烟。他的母亲还在,我母亲在世时,我的朋友去上海,也去看望我母亲,相谈甚欢。

    下面这张照片很珍贵,记录一个动人的故事。在一次执行轰炸任务时,朋友父亲的飞机油量耗尽,幸运的是安全迫降在农田里,更幸运的是当时附近没有日本人。当地的农民帮助机组人员马上逃离现场,躲进山里。据他父亲后来写的报告,他们一直在不停的转移,日本人在不停地搜索追捕。最后转移到安全地带,就有了下面这照片,历经80年!

  

        下面是照片的反面,朋友的父亲记录了人名。

      

 

       前天中国大使特地谈到盟军飞行员随身所带的“救命血书“, 我也有二张。

        

 

    

 

       还有一份用四种语言,英语,缅甸语,中文和日文对照的常用语,非常有意思,是和”救命符“放在一起的。最后一句特棒。

   

 

     当年,中美二国战士并肩作战,谱下战斗友谊,称鲜血凝成不为过。一位叫Ma Yu-Chuan的中国军人,当年写给朋友父亲一封信,现在读来仍是热血沸腾。

     

 

     

 

        这些照片没有发表过,如要转载,请说明来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沙道观区署救护医辉煌军护送 同盟军航空员出险,澧县康县长欢迎集影,32年6月7日
澧县在湖南,日期是1943年6月7日.包括僧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分享。可惜蒋毛均无现代民主社会的概念,都想独裁。
也许,在上位的过程中就都变成独裁了,中国的封建文化实在是太厉害了。
我有位同学当年在做室主任的过程中已经悟出这个,不能不独裁。其实西方公司也是这样。因此,民主国家离独裁太远的话也是一堆问题。
其实新加坡和大陆是个有千秋,也各有独裁。新加坡像一所大医院,政府是院方,人民是病人。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珍贵的历史文物,不知你来美后是否见过陈香梅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非常珍贵的历料。当时奋斗在抗日战争前线的是国民党军队,带领中国老百姓抵抗日军的是国民党政府。中国驻美大使高调参加飞虎队纪念活动,难道是要强调这点吗?国民党军队成员的英文程度这么高,令人惊讶。他信里提到的Pao Shan 大概就是宝山了。
上海大男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加万花筒' 的评论 : 有意义的工作。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珍贵的文物和故事,谢谢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向你父亲致敬,民族英雄。这些文物非常宝贵,希望后人能记住这段历史。
美加万花筒 回复 悄悄话 很珍贵的故事。
从2018年以来,我一直在做和民国空军和飞虎队有关的事(详情请看我的博客)。去年出版了一本书《寻找尘封的记忆》,记录了有关50多位民国空军飞行员在美训练牺牲埋葬在美国的事,以及寻找他们的家人的故事。
我现在在重新校对整理二战中在中国牺牲的中美空军人员的名单。南京的航空纪念馆里有中美俄空军人员名单的墓碑,但这个名单还不是很完整,我现在有找到了更多的人员名单。
您的文章中提到的美国空军的照片,若可能的话,请发一张分辨率好一点的copy给我,或许对我的后续工作有帮助。谢谢。
我的email:info.ww2.caf@gmail.com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珍贵的回忆和文物。
上海大男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最高的级别,当时国民政府大约给每月300元。普通的人,按资历高低不等。由于当时美国和日本没有宣战,其中一些人原是军人,先退役,然后被“雇佣”,后来再恢复军人身份和享受退役军人福利。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志愿来华的飞行员当时的工资是多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