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男人

回忆往事就像水墨画,不经意的一滴墨掉在纸上,慢慢化开。又滴上一滴,化开,和原来的混在一起构成一幅画。往事就这样成了历史的一片。
个人资料
上海大男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瓶“古董”級的可乐饮料

(2016-04-09 05:32:31) 下一个

   我家地下室有一瓶前屋主留下的可乐饮料,没开封。商标贴纸早已褪色,这是封口,清晰可见是在纽约装瓶的。

    1949年到1979年,美国的可乐在中国基本匿迹,象征美国文化的可乐被打上帝国主义的标签,不溶于新中国。文革结束后的1979年,美国可乐公司准备重返红色中国,一开始是小心翼翼的向当时的中国政府试探,理由是外国游客,我们叫外国来宾需要喝这种饮料。一些涉外酒店开始供应可乐,一般不放在显眼处,客人问才给。台面上的还是国产汽水饮料为主。

   然后国家的粮油部门开始和可乐公司谈判,讨论在中国生产可乐,当事人回忆,那是一场艰难的过程。就像传说中的故事,可乐公司对产品配方严格保密,全球所有可乐饮料生产厂家实际就是灌装。可乐公司提供浓缩品,由厂家按比例加水,灌入特殊形状的可乐瓶或易拉罐出售。中国厂家最早的浓缩原料来自香港,数量严格控制。一开始中国每年大约只有配额十几个“单位”,现在是好几百万。(一个 unit 大约是2000升)

  中国政府严格控制可乐在中国的发展,可乐公司曾试图在北京的大街上做大幅广告,后果是产品在中国禁止销售一年。到了80年代初,国内的高级酒店慢慢都有了可乐销售。记忆中,我在国外才真正喝过一整罐可乐。出国前一次聚会,桌子上有可乐,商标已很熟悉,主人在每个人的杯子里倒一点。国内当时还不习惯吃饭时喝冷饮料,所以没有冰块,味道可想而知。喝一口,只觉得牙齿有点麻麻的感觉。

  我保留的这瓶饮料有年头了,请看照片。

   对,里面的液体早已蒸发掉,瓶底剩下的固体就是传说中的神秘物质,各国饮料大亨耗尽人力物力想搞清楚的浓缩物。来个近景。

   这古董级的饮料恐怕要放在我家的地下室,一直到可乐公司找上门“高价”收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陈牛牛 回复 悄悄话 没什么收藏价值,美国很多家庭的地下室里都可能有这类忘了喝的饮料啤酒,不值钱。
老九 回复 悄悄话 買一瓶,蒸干即可.
上海大男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别和我“抢”生意,您可以收藏百事可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去藏一瓶!到我做太婆的时候就去卖给可乐公司,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