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男人

回忆往事就像水墨画,不经意的一滴墨掉在纸上,慢慢化开。又滴上一滴,化开,和原来的混在一起构成一幅画。往事就这样成了历史的一片。
个人资料
上海大男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30年前登顶富士山

(2015-11-10 07:05:16) 下一个

1989年,日本纪元年是平成元年,经历了漫长的昭和纪年(63年),日本进入新时代,在日本的几个朋友也决定做些什么,登顶富士山去!

富士山是火山,日本人心中的神圣之地,登顶富士山,是每个人一生必须完成的事。暑假一到,我和几个朋友就坐新干线火车从大阪出发,当天下午就到山脚下,然后投宿到一个的小旅馆,条件很简陋,但一如日本的传统,非常干净,服务很周到,老板兼大厨还和我们喝了一点酒,嘱咐我们早点谁,第二天凌晨4点把我们叫醒。因为下山要从山的另一面下去,不回原旅馆,我们背上全部行李上阵。当时迷摄影,我带上两个相机,外加长短炮筒镜头数个,胶卷20个。不要惊讶,同去个个比我厉害,还有扛上笨重三脚架的好汉。

当时没经验,就穿普通的跑鞋,火山岩石灰一会就灌满鞋子,不时要停下来倒干净。最要命的是没戴手套,还好有简易登山杖----竹竿一截。没有灯光,只有星星月亮,大家摸黑往上走,不,简直就是手脚并用往上爬。记得没有任何人工开凿的路,大家走的都是不同的路径,反正方向一致,向上,向前。

很冷,尽管是盛夏。我们早有准备,都把包里的厚衣服披上。为了减轻负担,每人只带一小瓶水。后来的经历证明这是英明的决定,东西越少越好,因为我们都没有受过登山训练,登山技巧就是小孩子时爬上海长风公园“铁壁山”的水平,然后下来到“银锄河”划船就完事。这不叫登山,叫“爬山”。

太阳出来了,非常壮观,气温也上升不少,但还是很冷。到了半山腰的“五合目”,有个寺庙,一些体力不支的人就在这停下,不再往上,也算圆了登富士山的梦。我们的目标是山顶“七合目”,停留一会拍几张照,继续往上。天已大亮有机会看到四周的景色,没有一颗树,甚至连草都没有,全是红色的火山岩石头,在下面的人时时要注意前面的人把石块蹬下来。

海拔渐渐高起来,呼吸极为困难,几乎每个人都在大口喘气,走几步就停下来,靠手中的竹竿支撑一下身体,大家都说不出话来。最后几乎每走一步就要停下来喘几口大气,我们后悔了,当时为省钱没有买氧气罐。我因为心脏不好当时想买,同伴还笑话我,自己一逞能,仗着年轻就没买。

中午,终于到了山顶,留照纪念。山顶终年积雪,所以登山只能在夏季。

走到著名的火山口盆底,想象着火山喷发的壮景,提笔留字。诸位后来登顶朋友,可曾看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大概我的算术不够好, 我扳手指头搬了半天,怎么也算不出1989年到2015年已经有30年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