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男人

回忆往事就像水墨画,不经意的一滴墨掉在纸上,慢慢化开。又滴上一滴,化开,和原来的混在一起构成一幅画。往事就这样成了历史的一片。
个人资料
上海大男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故事14——政权变更动荡岁月

(2015-10-20 16:52:13) 下一个

   母亲1948年元旦搬进银行的房子,第二年元旦后几天我的大哥出生。他的出生给父母两家都带来极大的喜悦。父亲是长子,母亲虽是老二,但大姐早就病故。母亲比我外婆厉害,第一胎就是男孩。把我的阿娘乐得不知如何是好。但上海当时的形势实在不行,特别是钱币贬值的厉害,早已废弃不再流通的银元又开始吃香。金圆券几乎等于废纸,但换银元是违法的,上海当局在南京路公开枪毙几个“经济犯”,罪名就是倒卖“袁大头”银元,后来新政权讲他们实际是地下党。

    母亲刚生大哥月余就去上班,事情倒也不多,人心惶惶没有人关心投资。和母亲面对面坐的一位男同事,和我们家住在同一排房子,只差两个门牌。他和母亲商量,他到外面去帮母亲想办法换银元,母亲把他的事顺便完成。然后隔几天他就拿来一些,有时银行发米代替工资,他也帮母亲扛回家。到了5月份中旬,形势越来越紧,父亲因为不愿去台湾,躲到宁波老家的寺庙,母亲对任何人都不敢讲,因为抓住就可能被枪毙,家里只有外婆外公帮母亲照料我那位还在吃奶的大哥。

   突然,帮母亲换银元的同事几天没有露面,母亲急得直流泪,担心他被抓起来。这位叔叔当时有一对儿女,都是抗战胜利后出生的,2到3岁的样子。他的老母亲知道儿子和母亲一起上班,就来打听。母亲那几天根本没有心思上班,她的一个同事安慰她,说李先生恐怕是到共产党那边去了。母亲绝对不相信,她后来告诉我们,你们李叔叔真的一点看不出是共产党。后来的结局当然是皆大欢喜,李叔叔在上海解放后,穿着军装代表新政权接管国家银行,全体人员基本留用,工资不变,集体转为新政权的干部或员工。所以在那个动荡时期,母亲几乎没有失业过一天,上海解放的第二天,原来银行中的地下党就通知大家去上班。

   1949年的5月27日,人民解放军在陈毅的率领下,攻入上海西郊,第一个指挥所就设在圣约翰大学(现在的华东政法学院)里。早在5月初,农民银行的职工就组织起来,把弄堂的门封死,只留最前和最后两条弄堂的门供大家出入,晚上有人巡逻,防止败兵趁机作乱。母亲小时候在家乡合肥,还可以随大人到寺庙去“逃兵变”,现在只能听天由命,我的父亲又不在家,情形真是有点紧张。最危险的时候,外面可以听到虹桥方向的枪炮声,母亲就抱着我的大哥坐在没有窗户的走廊里。5月26日晚,枪声越加接近,我的外公很有“经验”,在圆桌上放了好几层棉被,让我的母亲抱着才几个月大的哥哥躲在桌子下,外公和外婆坐在边上“挡”流弹。第二天早上,几个胆大的邻居走到外面,看到解放军就坐在马路上休息,真正的秋毫无犯。母亲回忆,几乎没有一个解放军士兵进入弄堂,更不要讲入屋打扰。

    上海换了新政权(我避免使用解放二字),母亲当时不是很清楚这重大变革。现在回过头看,母亲之前一直好运,抗战爆发逃难到大后方重庆,大学没考却进了银行工作,择偶条件苛刻但终于结婚生子,政权变更却没有失业,但好运到头了。

 

南京路上的解放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赞。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好精彩的故事
overthrowccp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装模作样地令下级士兵吃土睡地高级官员却玩女人享海味山珍:看看诸如叶剑英毛泽东之流站稳脚跟后糟蹋了多少妇女就知道这帮畜生不过是又一茬土匪入朝沐猴而冠终于座上皇位开始糟蹋奴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