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大陸偶然回頭

三十歲離大陆,經北美到澳洲,不再往回走,但往事回首,前程尚漫,淡定以往,Take It Easy。
正文

北京儿童60年代顺口溜/童谣

(2015-06-18 19:49:30) 下一个

我的记事童年在上世纪60年代初的北京渡过,那时孩子们(男孩儿居多)口舌相传的顺口溜/童谣不少,一些可想得起的有:

1。
从前有个人儿,真逗嗝儿,西葫芦脑袋三道纹儿;
左眼有朵花儿,右眼没眼皮儿,钉钩儿鼻子蛤蟆嘴儿,老鼠眼睛猪耳朵,你说臭美不臭美儿?
(注:此处“嘴”被念成Zuer, 最后的"美“被念成Mer,大概为押韵)。

2。
一麻子有病二麻子瞧,
三麻子买药四麻子熬,
五麻子买板六麻子钉,
七麻子挖坑八麻子埋,
九麻子坐在炕头哭起来,
十麻子问他哭什么?
他说: 一麻子有病二麻子瞧...(如上重复)

3。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老虎不吃人,专吃动物们。
注:网上有人说最后那句是 “专吃杜鲁门”,其实当时小些的孩子哪里懂得什么“杜鲁门”? 至少我不记得,我清楚地记得自己当时对这个 “专吃动物们” 的”们“字苦思良久,以为是大门的门,不能理解”动物“为什么有”门“? 只是慢慢长大些才明白复数”们“字的意思。

4。大头大头,下雨不愁,人家有伞,我有大头。

5。这麼好的天儿下雪花儿, 这麼好的孩子没脑袋瓜儿。

6。高级点心高级糖,高级老头上茅房。(常用于讥讽某孩有什么“高级”珍贵之物)

7。从前有个山,山里有个庙,庙里有个老头儿讲故事,讲的是”从前有个山,山里有个庙..."。 (注:“老头”有时念为“和尚”)
...
这些都是市井俚语,坊间昏词,不入流的孩子胡言,无聊时哼哼唧唧互相逗乐子。在幼儿园小学校里则老师们带着要做些游戏,这些废话是不准说的,游戏包括“丢手绢”之类,唱得是:
丢啊丢啊丢手绢儿,轻轻地放到小朋友的后边,大家不要告诉他/她,快点儿快点儿抓住他/她“;
面朝里站着或坐着围成一圈的孩子们由一人拿手绢在圈外跑动,悄悄走到某人背后突然丢下手绢便跑回自己位置,被丢手绢者则需拣起来持续再丢(或跑去追那丢手绢者...)。 另一歌谣为“找朋友”:找啊找啊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敬个礼,握个手,你是我的好朋友,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