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大陸偶然回頭

三十歲離大陆,經北美到澳洲,不再往回走,但往事回首,前程尚漫,淡定以往,Take It Easy。
正文

中关村创业第一人陈春先先生

(2015-06-19 23:58:56) 下一个

约从1984年中旬开始,北京科技业的年轻知识分子中开始了“辞职”离开国营单位的风潮:我在几经调查奔跑后,于84年下旬给单位留了封“辞职信”,来到后来被称为“中关村创业第一人”的陈春先领导的“华夏新技术研究所” 管理电脑技术:那时IBM个人电脑刚被引入,主机加两个5.25英寸软盘及黑白显示器是我在公司“办公室”里时髦的设备,常有外来人员客户访问观看。

Image result for 陈春先
陈先生当时约50岁左右,长相敦实微胖,不戴眼镜,操一口浓厚四川口音的普通话或就是四川话, 为人和蔼带笑,衣装随意,没有“老板”架子:那时还不兴如今对经营者一概尊称巴结的某“总”,好像称他“陈老师”的居多,自己当时怎么称呼他已经忘记了, 印象中他比一般“老师”还和蔼些。当时对陈先生的科研成就背景等不甚了解,只知道他是中科院“高能所物理”的(副)所长,“华夏”公司里 好几个员工,包括有些不全时来上班的,多是高能所的科研人员。

我当时对“华夏”公司的经营内容方向等并不太清楚,只是被陈先生的太太我们称为“老毕”的分去管理电脑微机。与陈春先的慢条斯理相反,他夫人毕慰宣为人风风火火心直口快,当时掌管公司的人事财会等闲杂事务。陈先生一般外出应酬奔波等,也由“老毕”和一名我们称作“小薛”的职务为陈先生“秘书”的年轻妇女安排张罗。记得有一次我还被一同派去与陈先生等人在中关村某饭店与什么客户吃饭,当时还弄了辆轿车,一帮人前呼后拥,大概算如今吃请盛宴的早期版。这秘书“小薛”后来在我等职工中有传言被“老毕”怀疑成与陈先生有染或类似嫌疑,所以据说老毕对他们二人“盯得很紧”。其实那小薛人高马大,也不算如花似玉,真相如何似乎也没人清楚。

陈先生与太太老毕对年轻人十分喜欢照顾,我申请进他们公司时便直言相告我曾“被捕”的政治问题他们也不计较。我也曾到过他们在中关村某楼的家里,记得那是第一次看到住宅中有洗澡的浴缸:但据他们儿子说没有热水,所以浴缸那里像他们家中其它角落一样混乱地堆了东西杂物。

陈春先在中关村第一次创立民营公司独立经营,开创中共社会技术人员“下海”创业浪潮之先,对后来科技业私人经营创业影响甚大。当时的“四通”,“联想”等都是在此之后才逐渐兴起的。陈先生虽冲破重重阻力开创首业,但他科研技术型的秉性深固,为人憨厚,似乎不善经营管理。当时“华夏”公司里给的工资不低,我为200多元人民币,是我在国营单位作电脑程序员的约4倍(当时大学毕业生似乎月工资是56元?),其它人员类似,且似乎冗员不少,鱼龙混杂,我的工作任务也不甚明确,有一次被派到河南郑州出差,好像是去演示IBM微机性能,其它时间调电脑,也简单编了些与销售无甚相关的程序。到85年初时我便在出国留学的浪潮吸引下开始忙海外联系学校,填表,寄信,等等。 最后得到北美学习安排后还去请陈先生以“单位”名称开了“介绍信”以去“公安局”申请护照:此处生出一惊险,因为我曾被政府逮捕过有“政治”问题,北京市公安局管理护照的人员一看我“档案”便惊呼此人“有问题”不可签发等等,恰好被其中一妇女职员看到,回家与丈夫谈起。这丈夫叫“墨炎松”(具体字不准确),为中科院高能所陈春先手下科研人员,是个”文革“前毕业的“老大学生”, 因我们当时”文革“后毕业的称为”新大学生“。 墨炎松有时到陈先生的“华夏”公司来,算是个半职的顾问之类,我们有交谈,是位南方人模样的知识分子,人很温和,与陈先生类似, 个头不高。听妻子一说,墨炎松赶紧说此人在我们“华夏”公司,你想办法帮他办了护照吧。于是墨妻第二天上班后从中帮忙,数日后帮我把“护照”办了下来。 此一惊险,我后来才得知道,约87/88年在海外曾遣在京妻子赴墨家道谢, 如今他们应该也是70来岁的人了,祝愿他们好人平安。

我85年离开陈先生的“华夏”公司赴海外之前还介绍我的一同学去那里做“兼职”,一直断断续续地听说他们公司的消息, 后来时间长久也就失去信息了。如今陈先生已于2004年去世,据网上消息似乎后来公司倒闭,经济不佳,回想当年音容笑貌,感慨系之,我祝他冥冥之中灵魂安宁。举世凡超前创新者,往往为时代俗人所不解或误解, 在中国封建保守闭塞专制环境下尤其如此,陈先生当年参照美国硅谷技术与商业资本迅速结合产生利润与创新的方式,大声疾呼中国如法炮制并身体力行,冲破阻碍难关,辛勤耕作二十年,个人收获微薄,但影响深远,不知今日中国大陆,还有多少人记得这位开创性的中关村自办公司第一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pc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Hawk' 的评论 : 谢评论。陈先生他们的确是先驱,只可惜陈先生一生坎坷踉跄而去,令人感怀伤心。他的确是个敢想创新却厚道的好人,中华民族中这样的人太少了。
当年从国营单位辞职后,“档案”一般退回街道,估计如今仍然在那里,如果没被老鼠或失火消灭的话。
tHawk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我的出国护照也是公司出证明办的,那里并没我的档案。 开放给很多人提供了机会, 陈先生,万先生,还有我以前的老板等,都是先驱。父亲节快乐。
pc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啊呀多谢指正,是笔误,应为85年,改过来了,很高兴你会喜欢。你的“六四前后的我”也写得好,我全看了,很真实,当时想来外地的知识分子大专院校对北京也是支持的, 可惜最后流血惨景。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的故事。95年 / 85年, 这两个年份好像有一个是笔误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