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大陸偶然回頭

三十歲離大陆,經北美到澳洲,不再往回走,但往事回首,前程尚漫,淡定以往,Take It Easy。
正文

1974年到北京順義縣插隊經曆(2):同學們

(2014-11-17 15:02:43) 下一个
欢迎加入“中共灭亡讨论组”

我們一起住“大黑子”家的7個同班男同學:

“大腳”王慧成,家長工人,住南禮士路至三裏河中段某平房內,身體強壯,特點是腳大而味兒濃其臭千裏,善踢足球,寫作文風格質樸,諸如“回農村老家開門頭碰新燈泡深感變化巨大”之類,後任公安部某警察據說當過副部長秘書;

張維東,身體文弱善鑽研無線電,班裏化學課代表(當時中學班上每門課都有一授課老師喜歡的同學任“課代表”幫老師收發作業組織相關討論複習等等),父親水電部某處長,母親北大教務處主任之類,後從郵電學院強電專業研究生畢業,來澳洲後做IT工程師;

燕飛,精幹靈活,生於上海長在北京,普通話帶上海口音,体能甚佳,雙眼視力2.0, 八中時曾被“選飛(行員)"為何未成行(不是身體原因)不詳,父为國家計委司局長之類,有一哥,八中班裏英文課代表,後當過國營某軍工廠廠長;

吳玉章,喜文科,愛逗樂,略少白頭,非體育類出身但狂練雙杠及追隨大腳等玩足球,父親北京市建築設計院工程師,母親小學教員,後入78屆北大學法律,現為中共社科院法學所研究員專業方向西方法學史,我的多年好友,常從他家禮士路阜外大街處走到我家來閑聊胡扯;

孟慶喆(音zhe哲),外號大孟,來源不詳,因其身體中等不算高大,但似乎耐力較強,後為某單位什麽書記之類,可調動單位車輛載我等同學從北京回順義插隊村莊探望;

王群,圓頭中等個,班裏物理課代表(後被我代替),家住三裏河一帶計委宿舍;

我,瘦長不喜體育,文理科功課都喜歡,被八中物理老師王化茂任命為課代表,住現已拆掉的南禮士路輕工部宿舍(離八中按院胡同即現在所謂“金融街”一千米左右我們每天走著上學),父親四十年代末自費去美國Wisconsin 州讀農業經濟得碩士50年代初回中國,母親大學會計科畢業,生孩子後多數在家為主婦。我1972年夏天隨父親從湖北安陸紡織部幹校回北京後才就近入讀八中,那時吳玉章大腳等一幫同學已經上了一年高中了。

與我們同來的八中初中畢業男生有鄢貴生,侯举成,劉茂景,魏建雄,李誌堅(善下中國像棋),趙崇喜(外號母老虎),汪鐵鎮等,他們據說是自願來插隊的(因那時已經可以較隨便地上高中,不像"文革後第一第二屆“那樣要挑選),據我觀察多為不愿意再讀書者,但鄢貴生對我說他至少是因為想減輕家裏經濟負擔而來。

除了男生,同來南辛莊戶插隊的我們班還有女同學劉曉昆(後到西城稅務局工作),王莉(後當過中學化學教員),李莎(後當過警察),王玲(回北京多年後已患病去世), 另一张姓女生,及幾個初中畢業的女同學,名字隻記得一個“張汝蘭”,以及另一個似乎叫“桂榮”? 她們起先也被分到某農家住宿。


扫描至微信(QR Cod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