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大陸偶然回頭

三十歲離大陆,經北美到澳洲,不再往回走,但往事回首,前程尚漫,淡定以往,Take It Easy。
正文

1974年到北京順義縣插隊經曆(1) : 去農村

(2014-11-17 13:25:16) 下一个
欢迎加入“中共灭亡讨论组”

1973年八月我從北京西城區第八中學高中畢業,那是所謂文革後第一屆高中,原本有謠傳說是允許這批高中生直接升(或考)大學的,但不知何故沒有實現,我們在學校組織的斷續活動與呆在家中無聊混日的交替動蕩裏等來了1974年初的最後消息:到郊區各縣插隊落戶當農民。除是家中唯一孩子的,父母有某種門路的,生病的等等少數人外,我們那批高中生基本都被分到順義,平穀,延慶,懷柔, 昌平等當時的北京“遠郊”各縣插隊落戶去了。

記得74年動身去落戶那天應在四月初,是個陰天,從北京城裏到順義縣北務公社坐汽車,八中我们班的班主任老师曹士强还带了几个不插队的同学一起送我们到公社,在那里去不同村庄的同学们才和他们并相互道别分开。從公社到大隊似乎是坐大隊裏派來接應的馬車,顛簸三五裏土路後來到這個叫作“南辛莊戶”的大隊(當時北京農村的社會結構是縣,公社---现在叫乡,大隊---即村莊,小隊),我們北京八中的兩個高中班每班以十幾個男女學生為單位各自分到一個類似大隊,記得我們班其他同學去的有“小珠寶”, “陳新莊”等等,而與我們“南辛莊戶”村隔路相望的“閻家渠”村則去了我們高中另一班(當時八中高中那屆共兩班)的十幾個同學,包括我还记得的男同学“郝庆英”。

大概由於郊區縣離北京城不太遠,大概18歲的年齡已經多少有些成熟,我不記得當時離開時有什麽生離死別的哭鬧,我母親已於三年前在湖北安陸縣紡織部幹校時期生病去世,父親當時在紡織部被並入其中的輕工業部做工程師,家中還有一弟,我是坦然去插隊的,甚至還時髦地附和了一些“紮根農村一輩子”之類的胡言乱语,那天從顛得屁股疼的馬車上走下來時帶著對新鮮生活的好奇,記住了村莊兩旁偶然看到的農民們茫然的眼光。

我們班分來此村莊的男同學共7人,女生約4,5個,另還有八中應屆初中畢業的幾個男女同學。大隊幹部把我們7個男同學分到一家農戶臨時居住,說是知青的專用房子蓋好後再搬去。農戶家的女主人四十來歲,我們叫她“大嬸兒”,她兒子“大黑子”,“二黑子”都比我們小,丈夫在城裏某處當工人。大嬸兒把進門後的左邊房間騰給我們七個男孩子住,中間進門處是做飯的土灶----灶道直接通我們睡覺的大土炕,水缸,飯桌,等等,她們娘幾個住右邊房裏,當工人的“大叔”(大嬸丈夫)似乎很久才偶然從城裏回來呆幾天。
.... (接下博文2)

扫描至微信(QR Cod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bithandy 回复 悄悄话 Let me fix my computer. keep in touch
pc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thandy' 的评论 : 我说哥们儿现在哪个电脑手机的操作系统没中文?你从什么设备敲字儿?只需加载中文输入方式即可。王慧城刘晓昆我大约十年前见过,最近他们的什么同学会我当时都没回去
bithandy 回复 悄悄话 Ha unbelievable! I cant use Chinese software at the moment if you can contact Liu xiao_kun and mention me you may know interesting story.
By the way Wang hui cheng 's famous junior school teacher li Fu wei seems in Australia
pc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thandy' 的评论 : 你可别说人家刘晓坤什么什么我可暗恋过她虽然最终也没说几句话:你那里打不了英文吗写中国往事看英文颇不适应,我其实还记得其他一些老师,如教英文的另一个余什么女的,教体育的,教生物的等,但不如前面几位老师熟悉。八中我零四年左右回去过似乎猖狂许多据说是什么重点楼上罗准的儿子要进去还得拖关系等
bithandy 回复 悄悄话 All teachers i know . Lao Jia-De is my junior school teacher.Wang Hui cheng is tall boy. Liu Xiao-kun is big mouth girl
pc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thandy' 的评论 : 我的教化学的班主任叫曹士强
pc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thandy' 的评论 : 是啊,我在澳洲,我不记得你说的Huang ting song老师,也可能他/她没教过我,我记得的是教英语的余莹(很漂亮),教政治的陶祖伟(后任过八中校长,已去世),教数学的劳家德(是我们年纪另一班的班主任,当时高中共两个班),教政治的李阿玲,教化学的我们班主任(名字一下忘了),教物理的王化茂,等
pc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thandy' 的评论 : 哦那你应是在八中上的初中,大概认识郭林,程立明,杨作年,张建华,王集生等这些一直在八中上学的我的同学们,还有我家楼上的罗准(小我一岁)?我72年才进八中。
bithandy 回复 悄悄话 Are you in Australia ?
I was in that school as well (1969-1971)
I should go to senior but didnt for a family reason.
my teacher is Huang ting song
pc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化掉的鹽柱-巴黎' 的评论 : 是吗?似乎没听说也没感觉到,只是我们班女同学曾把洗涤的内裤掉到井里最终也没捞上来
化掉的盐柱-巴黎 回复 悄悄话
那里的水是最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