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大妈地铁卫生间杀鱼的地域歧视

(2016-01-12 10:51:33) 下一个

文学城首页新闻里,赫然一则《上海大妈地铁厕所内杀鱼》的报道,着实让人惊倒。先不说网友评论的“上海人抠门”,“上海人精明算计到家”等等,单说这环境,或许那种环境下的气味,大妈杀了鱼拿回家做好后,真的能吃得下去?

我是不赞同拿地域说事的。北方人,南方人,上海人,北京人,东北人,河南人等等,在我看来都一样。有的只是个体的差异,或者带着地方个性多一些。一个上海大妈厕所里杀鱼不代表所有上海大妈都去厕所里杀鱼;一个上海女在地铁里当众啃鸡爪还吐一地,不代表所有上海女人都是鸡爪女。一个东北人不讲诚实的乱忽悠没有教养,不代表整个东北人都没有诚信。东北有悍妇也有温柔顺从的女人,上海女人温柔,但也有当街撒泼,绝不认错还越拍越高比东北女人还倔强的。个体永远代表不了全部,不因为什么,只因为她代表不起,也没有资格代表那么多人。拿个体或者少部分涵盖整个地区的人无疑是狭隘的,对那个地域中的其他人也是不公平的。

但是当某个地区大部分人做的大部分事情都很类似,人们对此产生偏见又在所难免。这位在地铁卫生间杀鱼的大妈,不管她是上海大妈,还是来自其他地方在上海居住的大妈,都是十分让人蔑视的,但是,人们蔑视她,歧视她不应该因为她是哪的大妈,而应该只因为她没有公德,贪占蝇头小利,不顾个人形象。

歧视来自偏见,而偏见的形成如孟非所言,是因为“无知和愚蠢”。香港人歧视大陆人,大陆人讨厌香港人,南方人骂北方人,北方人厌恶南方人,台湾人说大陆人素质低,大陆人说台湾人虚伪等等没完没了的彼此互相诋毁,仇恨,那些屠杀与被屠杀的民族仇恨也不过如此。但中国内部的民族仇恨跟屠杀无关,有些仅仅因为地域优越感产生的歧视和偏见才是无知和愚蠢。但偏见和歧视如果是因为某些地域里太多的人做了太多不堪的事,比如当街便溺,不排队,公共场合大喊大叫,骂人打架,随地吐痰,抢座,偷东西,欺骗等等,这样的人就该被歧视。

我认识一位在癌症中心工作的医生,他的病人来自各个种族,各种肤色,各个人种。他给所有人的印象是---慈眉善目,像上帝一样善良宽容。他对待每一个人都是那么关心和爱护,从药物剂量的考虑到治疗的安排,每一个细节都反复琢磨,跟病人了解病情的时候轻松愉快的态度,也让病人的心情受到他轻松的影响。对待病人的提问,他总是那么不厌其烦和声细语的回答他们的疑问,用他的话说,病人的问题代表着他的焦虑,代表着他求生的欲望。他从不歧视任何病人,对待所有的病人和同事都一视同仁友善真诚,他那种高贵的气质让人又敬又爱。

但是我们都知道,人怎么可能都如那位医生一样高贵善良。但是我们至少要知道那是一种好,值得我们学习。善良是同情悲悯,我们对“宽容”是有误解的,我们宽容的应该是无心的错误,而不应该宽容故意作恶。有的人似乎不值得同情和宽容,不配得到礼遇,比如世界出于人道初衷把他们从战火中解救出来,他们却改不了本性的对解救之地的人报以性侵!对这样的人该有宽容吗?那种民族性的懒惰,卑贱和邪恶就活该被歧视。

有时候我会想,人的高贵究竟能不能解救卑贱,一想到《悲惨世界》,我就愿意相信人都可以变好。只是卑贱的人想要改好需要一个好的环境,好的教育和一个相当漫长的时间。比如在一个洁净的地方你应该不好意思随地吐痰随地便溺,在一个安静的地方你应该不好意思大声喧哗,在周围那么多善意的笑脸前面你不应该心生歹意。这些都是让不堪变好的成本,成本还在叠加,因为我们看到有不少人已经处在那样一种好的环境里,依然本性难移。

要经历多少歧视的目光才能让人们意识到,被歧视不因为你是什么地方的人,也不因为你的肤色和种族,只因为你的行为还不够被尊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有的人行为不好,比如没有礼貌,随地吐痰,抢车位,不排队,骂人打架等等的,还有耍流氓性侵的,就活该被歧视。

但是如果啥也不因为,只因为你是某地方的人就歧视其他地方的人是没劲的,只针对自己国家的地域歧视,对所有外族人却奴颜婢膝就更没劲了。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國人就喜歡岐視 上海人看不起外地人 外地人看不起河南人 城裡人看不起鄉下人 移民美國又看不起黑人 歧視得理直氣壯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ylphy' 的评论 :
人是有地域特点的,但一定有例外。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nxinchi' 的评论 :
同意!你是位公平的人!
sylphy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宁心细
xinxinchi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喜欢拿地域说事,啥地都有好人,孬人,只是多与少的差别。这个大妈估计不可能是上海当地人,如果是的话有可能是上海苏北人士。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
国内人口流动很大,说不上是什么地方的人,我文中也表达了这个意思。
是上海人,不是上海人,是也无所谓,都是国内人。就事论事,针对个体。东北人一贯给人的印象除了豪放讲义气,还有暴脾气;南方女人给人的印象是温柔,但那个网上当街暴打小三的女人不也是南方女人。所以,哪个地方的人都有好有差。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上海人,只是以我对上海人的了解,首先,上海现在没多少上海本地人,所谓新上海人居多。其次,上海人本身也是分三六九等的。上海的社会文化,是一种社会基本走向稳定的阶层分割的文化。基本也就是一个阶层的人有一个阶层的人行为举止。以前有个故事讲有阅历的上海老太太看到一家富贵人家的养子吃饭的时候筷子胸口上对了一下,立刻就知道这孩子是从街上捡的,小时候吃饭没桌子,只能在胸口上对齐筷子。故事虽然是夸张,甚至可能是虚构,在我看来却是极其符合上海人的人情世故的。我总觉得在这一点上,上海人还是算直的,哪怕是高高在上的感觉,总归还是直说的。西人绝对要晦涩得多。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其实我也理解上海人或者北京人听见别人说自己家乡人怎么不好的心理,有人说我家乡人不好的时候,我也有这样的心理。但是已经逐渐淡了些,我应该学会只看这个个体的人的行为而尽量不把他跟地域联系在一起,呵呵,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其实并非容易。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忘憂草' 的评论 :
是不是上海人不重要。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od57us' 的评论 :
不明白鸡贼是什么意思,是不是什么地方的方言?是小偷的意思吗?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是啊,说的有道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正如北京市里已经没有多少北京人,上海市里也没有多少上海人了。这位拎不清的女人真的就是上海人吗?如果是,是老上海人还是新上海人。。。呵呵,地域歧视,我先批判一下自己。
忘憂草 回复 悄悄话 未必是上海人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秦臻

---你的文章也是这个意思,就是题目应该加“引出”两个字,“上海大妈地铁卫生间杀鱼引出的地域歧视”。
Wood57us 回复 悄悄话 节俭?就是鸡贼嘛!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我文中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吧?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地图炮之类的地域歧视自然是不应该和低素质的表现。但是《上海大妈地铁厕所内杀鱼》是就事论事,不能算地域歧视。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大才是人.' 的评论 :
如果你指的是那些群体性,习俗性,民族习惯性以德报怨的人们,还是可以说通的。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地域歧视还是应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