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实在的我特想赞美你

(2015-12-05 06:54:07) 下一个

我感觉我不是两面派,更不会见什么人说什么话。我为人老实巴交比较冷静,但也经常情不自禁,比如见到美好的人,通常我不用人提醒就会情不自禁的想赞美几句。

你们可能不知道,我打小受过点惊吓,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因此还落下了个毛病,就是害怕凶悍的人。按理说一个男人应该什么也不怕,可是我觉得男人也是人,当然也不能少了七情六欲里的任何一个。这也算我给自己找的一个借口吧,你们最好别反驳我,因为这是我找到的唯一借口。

我给你简单的讲一下我那个惊吓。那是我大概十二岁左右的年纪吧,有段时间我经常跟几个伙伴去火车站玩。有一天我们几个发现在候车室的长椅子上侧卧着一位妇女。她的脸,衣裤,鞋都脏污不堪,头发干枯支楞着,眼睛直勾勾的不知在看什么。突然她翻身从椅子上下来,向人群冲过去盲目追打,破口大骂,脸上的表情极其愤怒,声色俱厉,边追打边大喊:“都给我闭嘴!别放屁!”然后突然又不知道因为什么,老爷们般哈哈哈狂笑起来。我们几个吓的躲在远处看着,直到她又回到那个长椅子上躺下。

见过几次这样的场面之后,我们没有最初那么害怕了,有时候赶上那个女人又追打人群的时候,我们也跟着一起混在慌张逃窜的人潮中,心理虽然还有点害怕,但更多的是觉得刺激好玩。从火车站回家后跟父母讲这件事,父母听后严厉制止我不许再去。可是我没记性,跟着伙伴又去了几次,直到有一次我险些被那个女人真的追上才不敢再去了。自打那以后,我就特别害怕凶悍的女人,她们往往让我想到小时候火车站上遇到的那个精神崩溃的妇女。

昨天给国内的父母打电话,他们年龄大了,跟我说的事都很琐碎。比如母亲告诉我换季了该注意什么,吃什么等等各种嘱咐。我父亲有时候跟我讲文化大革命时候的事,那时候人们喊的口号里有一句:“文化大革命就是好,就是好。”当时我还问我父亲,“怎么好啊?支持这个好的论据是什么呢?”我父亲开玩笑的说,“没有论据理由,反正就是好。”

这让我想到有些人提醒大家伙的,“要学会赞美别人”的语重心长的话。原来我还反省过自己,是不是我不会赞美别人,这可是挺烦人的个性。可是我又一想,我也赞美过别人啊,而且是情不自禁的想赞美,别人拦都拦不住。比如我工作单位的不少女士,优雅温和,文质彬彬,礼貌周到,谦逊知礼,上班的时候见到她们时,我总会适时赞美几句,她们很礼貌的谢谢,报以很高兴的微笑。单位的男士,非常具有职业精神,为人诚恳,厚道无私,我也非常欣赏的赞美过。只有一个例外的我从来不赞美,她包着头巾却非常豪放,经常摘了头巾在办公室里工作时间煲电话粥,吃喝玩乐上班每天都迟到,遇到有风险的检验,都把别人的签名也带上以避免担责任。一身懒肉导致她工作要不推给别人,能推多少就推多少,要不就频繁出错,到了被领导约谈的地步,还乐呵呵的找个地方睡了午觉。我真服了这种没脸没皮的女人。你让我赞美她,“那等于用刀抹我的脖子!”

还有一位在国内时的女同事,她的特点就是怀疑一切。别人正在聊天,她抽冷冒出一句:“说谁呢?”然后眼神犀利的看着聊天的那俩人。吓的他们直发毛,赶紧解释说没说她,然后都不吱声了----人家要是想说你,怎么可能当着你的面。有一次她跟一个同事不知道因为什么打起来,叉着腰指着别人的鼻子大喊大叫,喷人家一脸唾沫星子,而且是极其市井的骂人水平,什么“你就是吃豆吃多了总放屁!”大家面面相觑的纳闷她什么来头能找到工作,原来是送了礼献了媚,威逼利诱外加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我们才得以看到这样的场面。

想赞美和被赞美,都是很正常的心理和愿望,可是也该摒弃那种“就是好”的无理,想一想为什么“好”,理由是什么。如果自己是一位知书达理,有话好说,礼貌理性沟通的人,自会获得别人的尊重和赞美,因为谁都喜欢也愿意接纳美好。“应该学会赞美别人”这种说法用来要求别人本身就是错的,因为赞美不用学,见到美好的自然会去赞美,反而是那些要求别人学会赞美的人需要懂得,赞美和爱一样,不是要来的,是别人甘愿给的。

我们不该要求别人“学会赞美”,应该要求自己学会变得美好。遇到问题时,除了声色俱厉,口出不逊,胡搅蛮缠,污言秽语,恶毒咒骂,皮球一样越拍越高,还一定有更有效的解决办法,不必总想以气势压倒别人,以理服人的道理我们最应该明白。在指责别人不懂得赞美之前,麻烦你给个被赞美的理由。

与其无理要求别人的赞美,不如问问自己有哪些方面值得别人赞美。杜宪赫本从不指责别人没有赞美她们,因为她们已经因了自己的美好获得了最多的来自他人自发的,心甘情愿的赞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最近很忙,给我加了工作量,没时间写。也是我忙的没有灵感,勉强写出来了凑数没啥意义。
你赶紧开博客,老师怎么折磨你了,写来肯定好玩。期待中。。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等我考完试我也开个博客说说那些老师是怎么把我折磨的半夜睡不了觉的。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评论的态度让我想起一个成语,气定神闲。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你最近忙吗?没见你写新文章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ttlemango'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您引用那位网友的评论“Everyone is entitled to his or her opinion”,我既感觉高兴又感觉惭愧,高兴的是我博客里的网友越来越好,惭愧的是我自己还有很多局限和不妥当的地方,相比于某些网友,他们很多方面的素质比我高。昨天有位网友给我悄悄话提醒我注意的东西,诚恳善意,我非常感谢。

有段时间,说心里话我对文学城是很失望的,因为不只我一个人,很多网友也都看出来这里以邪压正,邪也能压正,评论者里认真议论问题的不多,恶意攻击的人不少,出口不逊,恶毒讥讽,群起而攻。拉帮结伙的现象到处都是,没人说,没人管,反而谁不随波逐流,谁就将可能成为被攻击的对象。当时我真的再也不想来了觉得没劲。是您和像您这样的网友让我留在了这里,因为我忽然感觉,文学城还有这样知书达理,思想深刻,为人真诚善良的人,忽然感觉文学城因这样的网友又魅力无穷了,在此致谢!

人的层次不同,我原来讨厌过的人在别的地方忽然看见他们不错的评论,觉得他们还有着我不知道的美好的一面,这也让我反观自身,看人看问题的时候不能那么武断和急躁。在文学城,虽然有过不愉快,可是我也成长了很多,人的一辈子不都是在成长吗?

谢谢您的支持,希望您事事顺意,快乐平安!
Littlemango 回复 悄悄话 看博主最近的几篇博文,可以看出网友评论的正向力量和个人的提升。真心为博主感到高兴! 从博主身上我感觉这是正面积极沟通和讨论有意义和趣味的地方。记得之前有位网友在其它博客曾经有这样的评论(大意如此):Everyone is entitled to his or her opinion。我很赞同。

圣经里面有这样的文字,就是要用心灵和诚实敬拜神。这句话的中文翻译实际上是不准确的,但是用在普遍意义上的评论和探讨倒是绝妙。我的观点是只要是出于”心灵“和”诚实“的评论都是值得尊重和考量的。”心灵“是说评论是经过思考后的结果(即使评论观点本身是错的),不是粗暴的。而”诚实“是坦率诚恳不虚伪的(当然也许也需要借助一点沟通的技巧)。

我一直认为各种不同的观点和评论可以帮助我们跳出自身固有的局限而拓展境界。其实想想我们个人的成长经历,不都是磕磕碰碰从成功和失败当中过来的吗?好的评论和探讨既免去了我们的皮肉之痛,又可以拓展眼界,何乐而不为呢? 但是我现在也认识到每个网友在对待评论和探讨时的接受程度是不一样的。因此在评论不同的博客时,最好把这样的差异考虑在内,造就对方。当然很多人会觉得这样不免缚手缚脚,最终归于沉默是金。这样也好,老子不也这么说么,多言数穷,不如守中。圣经则说,沉默有时,说话有时。总归,这都需要智慧。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iceD' 的评论 :
我记得很早的时候看过你在某个地方的评论,当时我感觉这个人挺懂道理的,我挺佩服。而你如今的评论,包括你因为国女的事跟西方朔吵的不亦乐乎,我就忽然疑惑了,这个人跟我原来知道的那个是同一个人吗?你们有着相同的笔名。

那个事我先不说,我不喜欢纠缠,所以不爱回复攻击性的评论。瓶子里的水之说法相信你也看到了,可我感觉你没看进去,或者没看懂。

正人君子一定是一个褒义词,它说的是一个人品好,行为端正的人。而这个词在你的语气里却充满着讥讽的味道,难道你认为做正人君子是一件特别不好的事?

忧国忧民的人是一个国家的良知,比如崔永元。我的历史知识不好,但是我大概知道如果当初没有那些对国家有忧患意识的人,也就是说忧国忧民的人,我们不可能有今天。对国家存在的问题没有丝毫的担忧,你觉得这样的人好?基本的是非都没有,那么人的所谓快乐,所谓慧眼不就是盯着自己的一己私利和虚荣吗?

如今和平年代,不需要我们谈为国家能做点啥,我们一介草民对国家的事没有能力插手,可是你也不能说忧国忧民,努力做正人君子是一件可以被讥笑的事吧?那些写国内时事文章的人不是在忧国忧民吗?

负面是什么?负面即悲观。是指在生活的各个层面都怀有一种悲观的态度,总是感觉不好的东西是生活的主流,不好的无法转化为好的。不是你说的什么只看见不好的,看不见好的。他们也能看见好的,只不过是不相信不好的会变好。

所有人都应该承认自己有局限,没有任何理由制止别人谈论局限。局限人人都有,人们有时候谈的未必就是针对某个具体的人。自己对号入座然后迁怒于别人是不理性的。你当然可以选择不去面对自己的局限,也可以认为自己没有局限,或者认为你的局限可以被别的东西抵消,just do,没人拦着你。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举个例子吧,两个人都定居国外回中国度假,一个人看到的是发展,进步,富裕,一个人看到的是腐败,贪污,雾霾和贫困,你觉得只有第一个人才懂得快乐和享受,才有慧眼,第二个人一定是个负面阴暗的小人?如果你这这样想,那我无话可说,祝你快乐吧。"~您的例子中,第二个人确为负面之人,但未必为阴暗小人,负面的正人君子也有,只是他们每天忧国忧民,愤世嫉俗,活得挺累的。也祝您快乐!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谢十全老人的精辟解释。我感觉很多人都好大喜功惯了,不肯正视局限,更不允许别人提局限,即使有局限也能跟瓶子里的水抵消。谁再提,就是挑别人毛病,跟别人过不去,是挑毛病的人自己想听赞美,讲大道理,心理阴暗,发现不了美等等。。

太情绪化了,我不爱回复。是不是看新闻联播看多了?。。。

雾霾,贪腐,脏污,无良拜金,贫困在那样的人眼里都可以跟发展,进步,富裕抵消。抵消不了就凭她们的慧眼也能从雾霾,贪腐,贫困中发现美。有了好的,坏的就都不存在了。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半杯水是半满还是半空,其实都对,只是负面的人永远只看到空处,即使那瓶水已满了99%,他们只看到1%的空。快乐的人通常都有一双善于寻找美好的慧眼。
==========
举个例子吧,两个人都定居国外回中国度假,一个人看到的是发展,进步,富裕,一个人看到的是腐败,贪污,雾霾和贫困,你觉得只有第一个人才懂得快乐和享受,才有慧眼,第二个人一定是个负面阴暗的小人?如果你这这样想,那我无话可说,祝你快乐吧。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跟朔大侠一样由衷佩服您的观点,何谈唠叨,有价值的“唠叨”特别受欢迎。

不能听不同意见,别人一有不同看法,马上说人家心里阴暗,其实心里真正阳光的人反而听得进去反面评论,如果这反面评论说的确实是对了,他还会因为找到了一面看得见自己局限的镜子从而改善自己而感觉幸运。一个健康健全的人格的人应该是这样的。

“不懂”赞美,好像只有一味赞美和膜拜的人才心理光明,纯洁无暇。这无非是某些人自我陶醉,但给质疑的人贴上标签的行为,是非常武断而且愚昧的。”遗憾的是很多人意识不到这点,对不同声音除了在气势上压倒,再就是靠讽刺挖苦恶意攻击就没有更具价值的作为了。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赞美,当然要真心才有意思;半杯水是半满还是半空,其实都对,只是负面的人永远只看到空处,即使那瓶水已满了99%,他们只看到1%的空。快乐的人通常都有一双善于寻找美好的慧眼。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大赞十全兄的标准真理式的观点。只是能淡定到老兄所说那个程度的公众人物不多。一般平民反而能做到。反正无论抨击还是赞美对一般人来说都没任何切身利益包括面子之忧。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秦先生,很抱歉,还想在你这里唠叨几句。抽象地说赞美其实也是不够的,假如我们面对的是同学,朋友,同事,配偶,我们应该毫不吝惜我们的赞美和肯定==当然前提是发自内心,但是,如果面对的是一个公众人物,一个有影响和资源的人物,那么任何社会都会自然地更为苛刻,而且必须容许各种声音存在。比如,我觉得哈佛大学尹希教授很了不起,可是有人就很不屑,我还觉得清华大学施一公值得赞美,但是更多的人在讽刺挖苦他,质疑他的动机。但是,在我看来,既然他们已经成为公众人物,自然也必须面对质疑,而且必须有接受批评和容忍误解的雅量,因为真正的价值是骂不倒的。同理,我对扎克伯克的捐赠持保留态度,这是个人的看法,部分也因为我不完全懂这里的运作。其实,不论施一公也好,小扎也好,他们的行为和理念,乃至效果,最终是需要时间来检验的,所以我完全理解那些质疑他们的人。最可怕的是不允许质疑,只允许赞美,而且把质疑的人看做心理阴暗,“不懂”赞美,好像只有一味赞美和膜拜的人才心理光明,纯洁无暇。这无非是某些人自我陶醉,但给质疑的人贴上标签的行为,是非常武断而且愚昧的。请问,如果对公众人物只能赞美,不能质疑,那你即使得到100%的赞美又有什么意义?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呵呵,我也才看出来你的思维如此清晰,言谈层次清楚,小小年纪难得,比同龄人甚至比你年长的人有灵性。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多谢秦兄,再明确一下,我真的不小了,你别信他。你的博客跟你说的你自己的性格有点像,老实巴交比较冷静,直到看到评论,你才开始显露出跟你小时候打架一样的才华。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被人明白的感觉好,同意您的说法,有些东西价值不大。我在乎被明白人明白,不在乎被不明白人误解。这就是我看完十全老人评论的感觉。所以我就不一一回复了。

记得我在一片文章里说,人如植物,所需营养不同,有的植物给点水就能活。很多人都懂得赞美,在一个人那没赞美不等于在另外一个人那里没赞美,这要看我们遇到的人或者东西是不是美好。对美好赞美,会使美好更美好,对丑恶赞美,就不明白为什么了,要求别人赞美否则就讽刺挖苦你,就更让人不明白了。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方朔' 的评论 :

多谢大侠谬赞,小yamyam别看人小,蛮有正义感。小时候的事现在想起来都有点后怕,呵呵,扒过半截美,翻墙摔下来,磕伤眼角至今还有一个小疤。还喜欢群殴,觉得特别热闹甚至还有点喜庆,所以上学放学的路上看见打架的,只要是群殴我就上。哪天大侠你写写小时候的事,肯定好玩。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父母不善于赞美小孩,这是应该改进的,尤其是到了西方以后,会认识到赞美对于一个儿童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当一个成年人和另一个成年人打交道,而不是仅仅为了保护一个儿童的自信心,我觉得只有发自内心的赞美是有价值的,而不同观点的商榷是更可贵的。如果把赞美变成无原则的吹捧,可能连读都不读就说写得真好,说得真棒,好在哪里也不指出,反正就是好,像机器人一样重复,像文革一样喊口号,固然维护了团结胜利的气氛,但对于成年人之间探讨问题并没有益处,除非你追求的就是这种机器人一样言不由衷的赞美,和由此维持的团结和胜利。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博主,从赞美博主开始····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眯了个午觉,醒来回评,便被小屁孩牵过来。一看秦兄的侃侃而谈赞美一事,果然对处事出世见解颇深,而且均本于不卑不亢的诚恳。好!
小时候的经历确实会影响人一生。在下至今怕鬼怕死人也是因为小时候听这类龙门阵多之故。而 在下心胸无门也是受哥哥影响。那家伙长得不像我,魁伟且膀扎腰圆。不过他虽爱动但心底特善。记得他最厉害的就是一个人出门弄点小钱从不用花车费成本。飞驰的货运火车,随时可上下。比铁道游击队电影里的厉害多了。因为我老家是中国铁路电气化最早的段。时速最少六十公里以上。我小时候对看不到尽头特感兴趣也是因为他的能耐,羡慕他想到哪就能到哪,铁路的尽头对小时候的我来说就是那充满诱惑的梦想未来。我后来大点也喜欢玩危险游戏,也跳过火车。直到三年前还因为自创的危险运动摔坏了膝盖。哈哈!童年少年生活真美好。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为你找了一位好夫人高兴。真的,写博客就是一种交流,虽然人的层次不同,但很多时候我们也可以从中明白些处理事情的得体之道。说实在的,刚写博客那阵我感觉自己很不好,在别人博客里留言不够理性客观,回顾那时候的我,我真感觉汗颜。

看博客的时候遇到那些议论式的文章,我总会看的,因为那样的文章就像一面镜子可以照到自己看不见的不美好。因为我们都喜欢被赞美,才应该好好改善自己。刚才我的留言如有不妥之处请海涵。致谢!
HVAC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在博主的某些文章有没有针对谁这个问题上,我想我是真正的旁观者,因为我又没有发过任何博文,当然不会自作多情地怀疑任何人的文章是针对我的。

在我刚刚提到的那篇博文之后,我曾想插一句嘴,说我觉得你们两个博主文章都写得很好,我都很喜欢,我看不出有什么了不起的值得双方的支持者争论不休的理由。但介于发评论的人已经很多,我决定还是不要添乱了。

虽然旁观者未必清,但我经过这一段时间的默默观察,对于谁的为人比较豁达,心胸比较宽阔,已经做了自己的结论。

说起摆事实讲“道理”的水平,我家夫人应该是相当厉害的,起码陪审团的人们绝大部分时候都是能被她说服的。不过我偶尔会在日常生活中提醒她 - 你不能只是因为自己比别人更会讲“道理”,就真的觉得自己比别人更对。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同意。补充一点,学会赞美或许可以改成学会赞美美好。对不美好还赞美,那是什么呢?我自身的不美好特别希望别人给我指出来,也好让我朝着美好的方向再近一步。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我这不是讲道理,是说了点简单的人之常情。如果你把这个看成道理,说明。。。。,要不你也讲讲道理,我一定洗耳恭听,看看你讲的是不是很精彩,如果精彩我一定给你点赞,感谢你的提醒然后对照自己以改善。

如果你也注意到我博客里的细节,你一定不会这么说。因为我的确也因为自己的失误和错误跟别人致歉过。我写这博客的原因也不是因为我“永远是对的”,而是跟别人一起的共勉。

我不是圣人,也不想做圣人,太累。我也犯错误,我自己意识到了或者别人给我指出来,我感觉的确是错误的话,我一定改正。

跟读谁的文章代表了你的喜好和价值观,没有人干涉你。同理,我说了自己的想法,你当然可以不同意,如果你的不同说的有道理,我也一定会认真考虑。但是如果你偏颇的理解别人的看法,认为人的局限别人说不得,说了就是跟人过不去,那我不得不告诉你,很多时候都是人自己在对号入座,其实别人或许没那么在乎你。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学会赞美"可能是指学会如何表达你的赞赏。一个人如果从小就听到赞赏的语言,那么这个人很小也知道去赞赏他人。一个人如果从小没有听到很多认可和赞赏,那么这个人可能不知道如何去赞美他人,虽然心里是赞赏的。学会了赞赏,也就学会了批评,知道要先赞赏后批评再鼓励这样的方式让人有信心可以做得更好!我很久以前就是一个心里有了赞赏却不会要说出来的人,从未想过要说出来,即使想说也不知道如何说,我是后来才学会赞美和鼓励的。赞美当然要是真诚的,就像博主说的那样,那样赞美和被赞美的人都是非常开心的。我发现我女儿很小就会赞美和鼓励他人,那时因为她从小就接受了他人的赞美和鼓励。
HVAC 回复 悄悄话 由衷地赞美+佩服博主讲“道理”的水平。

若干日子以前,当我还很喜欢跟读这个博客的时候,博主曾在自己的一篇博文后对另一位博主发了这么一句评论,我觉得原文引在这里也挺合适的:

“你永远是对的,永远有你的道理和理由。”

窃以为这是博主说过的最精辟的话之一,因为它其实适用于评论这世上任何一个人。

不是吗?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谢谢呗,周末快乐!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人生哲理,博客的名字起得好,一看就记住了。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bob' 的评论 :
同意,赞美人人都爱听,善意的批评和对异议的讨论其实是有助于获得更多赞美的。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听得进赞美,但更要正确对待善意的批评和异议。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