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为什么要活的这么用力过猛?

(2015-07-11 10:58:54) 下一个

《欢乐喜剧人》节目《木兰从军》小品

第一次知道贾玲是在去年的春晚,她和瞿颖演那个《女神和女汉子》小品。当时看的时候,我差点没疯了,那无休止重复的一句话“女神和女汉子。。。”让我想起那个电影中对犯人的一种刑罚,就是反复放一首歌的第一句,直到这人疯掉。我对她的形象,表演都非常恶心反感。而后她又有一些不自重的行为,诸如和某香港男主持人现场起舞托起大腿等等。

“唧唧复唧唧,木兰啃烧鸡”,近期,这家伙又在东方卫视的节目里再次出丑,身着古装,嘴啃烧鸡走上台,把古代女英雄花木兰恶搞成一个跟她一样贪吃,不孝,贪生怕死的傻大姐形象。能够在电视上逗乐观众,这恐怕是连当年拍出动画片《花木兰》的迪斯尼艺术家们,也是瞠目结舌的事情。

中国很多民族英雄在我们从小受的学校教育里,对我们的品质有过好的影响,中国千百年来传唱的巾帼英雄形象花木兰承载的是一代代中国人对于美德的向往与敬仰,这也是千百年来任何一种艺术形式,都对花木兰这个人物心怀敬重的原因所在。

娱乐无极限,但艺术有底线,这个底线就是应有的尊重与敬畏。以为能把人逗笑就是艺术,这是对艺术的误解。花木兰是中华民族公认的文化遗产、精神财富,在她的身上,凝聚着中国人对于英雄的崇拜精神,对于品质的认同精神。如果在这样一个人物身上能够通过扭曲形象来逗乐,那么,它就不只是一种黔驴技穷的哗众取宠,而是挑战价值观底线的一种艺德沦落。


从那次看贾玲的《女神和女汉子》开始,我就不明白她为什么要这么厚着脸皮糟蹋自己,这么不拿自己当人。在中国竟然有她的市场,某些人还追捧她,实在是审美的扭曲正常人格的沦丧。一个人想成功没错,但前提是不能把自己当猴耍。你都把自己当猴了,别人又凭什么尊重你。一个这样的女人,没有尊严,没有矜持,就算她再出名,再有钱,出的也是臭名,花的钱也是羞辱自己换来的。我很好奇,当她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想起自己屈辱着自己换来的这些所谓的关注时,就没有一点难过吗?如果她真的没有一点难过,那才是无可救药的悲哀。

搞笑逗乐其实是一种娱乐,自嘲也好,嘲笑某些不好的现象也罢都没什么,可是不能没有底线拿什么都搞笑,就像某些网友评价贾玲恶搞花木兰时说,“只是一种玩笑,犯得着那么认真吗?” 娱乐不是哗众取宠,不是下贱的埋汰自己,羞辱别人等以换取一种笑声,那种笑声已经不再是一种纯粹感觉到幽默和滑稽以后的笑,而是一种嘲笑。

我们生存的世界竞争是激烈的,压力大,各人欲求不同,有的人求生活安稳小康即可,有的人则喜欢被关注,喜欢获得远远高于自己需要的物质,金钱和名望。这也无可厚非,可是,任何成功如果背离了作为一个人起码的尊重和尊严,所获得的一切就一文不值。没有人强迫谁必须怎么活着,可是你选择了什么样的活法,也不得不承担由此带来的任何评价。

贾玲的年纪应该也不小了,有时候我甚至有点感觉她可怜,因为我猜她是不是生存的压力太大了才不得不出此下策,但是我马上否定了自己,因为一个女人若想过上一种衣食无忧的正常生活,靠自己一般的努力应该不会太难,但是如果你欲望膨胀又没有起码的尊严感,那么在这些名利的诱惑里迷失自己也就不奇怪了。类似的某些娱乐女明星,跟贾玲一样毫无底线的捞取金钱和名声,靠男人上位出卖色相,靠拿自己当猴,践踏自己的尊严来获得自己想获得的东西,你的生活有那么严酷吗?你有必要活的这么用力过猛吗?

古话说的好,人活脸,树活皮,一个人选择优雅有尊严的活着,还是不择手段的活着,都是一种人生选择,个中滋味不同,品味不同。贾玲们在利益面前用力过猛闪了腰,活到任何时候都是个笑话。

文中彩色字来自网络,不是本人原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嗯,从小到大心里的英雄形象忽然就跟一个傻大姐联系在一起了,让人感觉心里不仅仅是难受那么简单,还有对恶搞人的厌恶,因为她相当于毁了人们心中美好的东西。
谢老朋友来访留言,祝好!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搏主提出了一个当代中国文化中很让人痛心的現象,对传统文化中一些价值精神的毁灭。我自已从来不看那些低俗娱乐节目,对此人不了解,不能加以评论。但花木兰这样深入人心的形象被恶搞,真让人无语。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dedongxi' 的评论 :

握手!好多观点都相同,我也欣赏不了蔡明,不明白她怎么就成了喜剧演员。记得我上学那会,老师说,喜剧和悲剧都是不能轻易被定义的,那是一种深刻的美好或者悲伤。现在这二个词都给用的面目全非了,搞笑的都叫喜剧,韩剧里假模假式的悲惨也叫悲剧了。

谢谢新朋友来访和精彩留言,常来做客。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也谢谢你的来访留言,跟你略有不同看法的是,娱乐有底线,什么都拿来娱乐本身就误解了什么是娱乐。就像人们开玩笑一样,如果有人拿你的人格开玩笑,恐怕你也不答应吧。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此博文,虽然个人对这种表演也保持距离,但是,娱乐就是娱乐,联想太多的因素就挺难娱乐了,虽然在天朝的特殊管理下娱乐人也不容易。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流沧海' 的评论 :
没人拦着你,Go ahead. 呵呵呵。。
横流沧海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用力过猛
wodedongxi 回复 悄悄话 最过分的还不是贾玲。我个人觉得小品界最过分的是蔡明。这人人称毒舌,我觉得她已经突破了文明人的底线。说着各种各样损人的话其实不算犯罪,但是你把这个当成好笑就是罪过了,而且还在春晚上全国人民来看,我无法理解。每次看到她的毒舌表演,我都怀疑她有没有家教,我怀疑春晚的价值观。

我个人非常喜欢听相声,老外的我喜欢2008已故的george carlin, 和加拿大的russell peters. 他们也讽刺,也尖酸,但是保持了礼貌和文明,体现出了幽默和智慧。这国内的好些人,我听的就是觉得无聊、无礼、无思维。
wodedongxi 回复 悄悄话 这解读其实不过分。我觉得目前的相声小品不好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对题材的限制。相声小品的本质就是讽刺,如果你不能讽刺政府,不能讽刺制度,不能讽刺利益集团,那你就只能讽刺两种人了。第一就是弱势群体,欺负了他们,也没人替他们出头。这个以赵本山为代表,总是说农民、残疾人的事,很低级。但是赵本山时确实有本事,在夹缝中游刃有余,小品做的很好笑。第二种就是自嘲。做好了也好笑,但是贾玲做的真是不好,至少我代表我自己很我认识的很多朋友,我没有见过觉得她的表演好笑的人。就像强挠你笑一样,我是一点也笑不起来,全场最乐的就是演员。这很奇怪,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她会出名,肯定也是有原因的。也许我是out了,不能理解这个世界了。我看春晚、还有很多的晚会,都是这个感觉。也许我是太老了。但是我他妈的明明不老啊。也许我是个outlier. 不能理解这个社会的主流了。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u-fu' 的评论 :

叫“解读”已属牵强,叫“过分解读”就显得更“过分”了。每天我们都会遇到不同的事,我们学会分析判断后才知道是非对错,才知道荣辱好赖,才知道如何行为。你总不能什么都不去想,什么都不去学吧,否则你怎么长大,怎么有正常正确的思维呢?否则我们长了脑袋是干嘛的呢?你也不能一天就是吃了睡,睡了吃吧?呵呵。

烦恼?怎么会呢?在思考中明白是非,知道对错是件多好的事,高兴还来不及呢。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她和小S在厚脸皮上都算得上举世无双。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的小S应该是她的偶像吧?
liu-fu 回复 悄悄话 过份解读就是自寻烦恼。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dedongxi' 的评论 :

赵本山大多数时候是自嘲,而贾玲是嘲笑别人出自己的洋相,硬逗人家笑,别人根本笑不起来,不明白她怎么会是喜剧演员。

谢新朋友来访留言,周末愉快!
wodedongxi 回复 悄悄话 问题是她做了这一切之后,我不觉得她的表演有丝毫的搞笑,只有无聊而已。赵本山也很低俗,但是很多他的小品确实好笑。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嗯,扭曲的东西太多了,包括人的本性。在许多大的利益面前人有时候会把持不住自己,但是还是会有区别的。

谢谢您来访留言,周末愉快!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国内有一股非常不好的风气,无论什么东西都要给它来个180度的颠覆。妄想用这种低劣的手段来吸引眼球,以博得一些人的掌声。殊不知,他们这么做的结果是在毁灭中国人的良心。所谓“低俗”,贾玲就是个典型。从来没有喜欢过她的表演。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谢谢您善意的建议,多谢您的来访留言。

我特别烦那种为了点啥就什么都能豁的出去的人,一个女人怎么能那么糟蹋自己,像个猴一样自己耍自己。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赞同您的观点,而且觉得您应该发在国内网站让更多的人看。这个女人太肤浅,太急功近利,没有多少像样的作品,就开始靠作践自己混饭吃。说白了,她发迹以前的家世和个人文化背景太差,没有底气。这样的人出点小名就会飘起来。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含' 的评论 :
赞同您的看法。
有人说花木兰是不是真有其人也不知道,但是不管怎样,在我们的历史里,她已经被塑造成那样的形象,对人们的品行有了好的影响之后,再有人出来恶搞,就是一种无耻。

谢新朋友来访留言,周末快乐。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Qq' 的评论 :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啊,一个人喜欢什么,就能从她喜欢的东西里看出他的品味和审美。
谢新朋友来访,周末快乐。
KkQq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对她的形象,表演都非常恶心反感,就不明白她为什么竟然有市场
笑含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士兵是不该被随意调侃的。他们是冒着生命危险,哪怕最初真的是因为各种奇奇怪怪的理由和利益去参军,但是,不管怎样,我们安逸平定的生活是他们用生命来守卫的。轻贱他们,就是轻贱生命,不仅仅是在轻贱士兵的生命,也是在轻贱我们自己的生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