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恋和自爱

(2015-06-08 09:09:28) 下一个
自爱

In sociology and psychology, self-esteem reflects a person's overall subjective emotional evaluation of his or her own worth. 

自恋
  • 自恋的人对侮辱,失败和批评反应过敏,并具有侵略性。
  • 幻想并认为自己美貌,富有。
  • 认为自己是特殊的,因此也希望受到特殊照顾和对待。
  • 没有能力理解慈善仁爱,不尝试了解其他人的需要,情感或观点。
  • 以自我为中心,认为自己优于别人。
  • 吹嘘和夸大自己,并沉迷其中。
  • 设定不切实际的目标,毫不犹豫的为实现这些目标采取极端措施。
  • 喜欢不断受到钦佩,渴望成为被关注焦点。
  • 似乎非常傲慢,大部分时间都存在这种不必要的姿态。
  • 对别人满怀嫉妒,也认为其他人羡慕自己。

看过有些人自爱和自恋,有时候我们分不清什么是自爱,什么是自恋,以为自恋就是自爱,其实所有人都会有些自恋,程度不同而已,轻微的自恋不能算异常,有时候还可以被看做自嘲,也能被大家接受的,谁还没点毛病呢。

可是过度自恋就有点让人不容易接受了。比如,非诚勿扰里有个女嘉宾,说自己是“双慕女人”-----男人看了爱慕,女人看了羡慕,就有点讨厌了。还有说“男人负责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就有点让人想吐。


我一直觉得,自己的感情,自己的身体,自己的悲伤,自己的幸福,都属于隐私,因为与别人无关的事,就叫做隐私。既然是隐私,就该冷暖自知,幸福了自己高兴,悲伤了自己排遣,当然也不是说跟别人倾诉就没把隐私当隐私,倾诉也是要分对象的,比如亲戚朋友同学知己,心理实在很压抑,影响到生活了的时候,跟心理咨询师倾诉,都是一种被自己,也被大众接受的方式。

或许有的人说,干嘛总想着被大众接受?我自己喜欢怎么的就怎么的。听起来是感觉自己重要了,可是自己重要了不等于忽视旁人的感受,忽视我们自己的行为举止是不是得体。活在人群里,贵为人类的活着,怎么也得顾忌自己的形象吧。

所以,看到各领域的明星们秀恩爱,也看到普通百姓将自己的生活照发到网上秀,好不热闹。既然是秀,大家就难免因为各自的欣赏水平不同而发表各自的见解,觉得秀的好的点赞,觉得不好的,客气的会说点不同意见,嘴厉害的,说些让人非常难堪的话,甚至侮辱人的话,自己也不得不受着-----谁让自己秀来的。

但是,秀自己种的花草果菜,花园手工,美食的,就因为特别生活化,也不触及任何人的喜好而很受欢迎。

我有个邻居,是一位单身母亲,前几年离婚独自带着孩子生活,任何事情都亲力亲为,刚搬来的时候,甚至自己找装修的人,把房子装修好,那段时候,经常看见她家门前堆的材料,工人的车,也经常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过了段时候,她在门前遇见我和其他几个邻居,邀请我们去她家看看,装修后怎么样,给点意见,我们进去看到的是一个整洁到一尘不染,古朴风格,各种古香古色的摆设家具的屋子,那种优雅淡雅扑面而来,很难想象一个女人是如何把装修后满屋子的东西归放的如此整齐,满屋子的尘土打扫的一尘不染。女主人而且是精致妆容和一丝不苟的衣着。小早餐桌上放着冒着热气,飘着清香的菊花茶,耳边萦绕着优美的《神秘园》,她的脸上挂着微笑,那么安静单纯的微笑。

她一个人带着孩子,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但她还是那么坚强的也那么精致的生活着,从不见她懒洋洋的时候,总是那么认真的对待生活。还时不时买些花回来,装饰着自己的后院,也装饰着自己的生活。

她会让我想起来“自爱”这个词。

自爱是对自己的尊重,包括对自己形象的重视,外在的还有内在的,还包括对自己需要的重视,对自己周围亲人的重视和无私的付出。也知道自己的不足而努力完善自己。

而自恋,我们首先为那是一种非正常的状态而抱着宽容同情的态度,也希望能有人帮助到过分自恋的人,因为他们虽然气势很高,但那种盲目的,无法确定的被认可感还是会让他们感觉不安全。

世界之大,我们谁又是谁的上帝,生活里或多或少都会有让自己幸福和悲伤的事情,何必拿来示众,自己消化掉变成营养,让自己的内心丰盈,如盛开的花一般,清香沁人心脾。

(还是愿意秀的请接着秀,那是你的自由,本文只是个人看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kumuku' 的评论 :

这是啥时候的事?我忘记回复了吗?呵呵,抱歉啊。谢谢你的点赞,祝好!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改错字:
祝福楼主写的这位可敬的单身妈妈。
mukumuku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文字超赞!有句英文说,”How you do anything is how you do everything", 说的是人的本性反应在事上的一致性。同理,爱人与爱己也是同一种内在品质的两种不同的外在表象。换句话说,倘若心底有真爱,必定会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折射出它的光彩,无论人,无论事,无论物。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有美女' 的评论 :

从人的喜好嫌恶里,可以看出品味。你喜欢好的,正的,自己也不会是差的。
家有美女 回复 悄悄话 为那个单身妈妈点赞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没有啊,呵呵呵,我生啥气啊,别人怎么处理自己的事与我无关,我只是在说我理解的自爱和自恋,没有针对任何人。更谈不上改变谁。我不是说了嘛,谁也不是谁的上帝。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很好,我赞同你的看法。唯一有点不同的是,当别人的行为不当的时候,他们自己会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的,我们没必要为别人担忧,自己不要看不惯,甚至生气,那对自己不好。我们改变不了别人,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