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许晴说到女人的可爱

(2015-06-15 15:30:53) 下一个
                      

许晴最近参加了国内湖南卫视的节目《花儿少》受到了很多非议,我对那类节目不感兴趣,对许晴也不了解,我是看了很多网上的非议之后,忽然想到女人的可爱这个事。


许晴给我的纯表面印象是精致的,精致的妆容,一丝不苟搭配雅致的服饰。我猜一位对自己外在那么细致的女人,生活里也不会是懒惰,偷懒的女人。认真生活的女人是可爱的,她们是《花样年华》里那个买一碗馄饨也要穿戴整齐漂亮的女人。女人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是美的,干净的。

精致的女人,如果还温婉柔和,懂事成熟,懂得进退,宁弯不折,就该是完美女人了。

只是生活里没有完美,这个世界就不是完美的,知道如此,我们就有必要学会明事理,避免在不完美,不可爱的路上越走越远。

许晴在湖南卫视的节目里受到的多种非议,忽然让她变成一个跟我心目中那个形象相反了的,不可爱的女人。比如大家这么说她:

上一集《花儿与少年》在许晴的冷言“第一季比第二季的人正常”中结尾。正在大家猜测许晴与团队如何相处时,没想到矛盾继续升级。在红酒晚宴上,毛阿敏跟其他小伙伴举酒相谈甚欢时,却意外冷落了许晴。而许晴一直视毛阿敏为这次旅行最后一根稻草,这样的画面令她提前离席。而另外一边则是毛阿敏醉酒飙泪称会去找许晴谈,希望大家能够开开心心的完成旅程。

回到酒店,许晴便忍不住痛哭称:“我觉得我交心的、信任的,我爱的毛毛姐已经不认识。唯一支撑我这次旅行的人,我在饭桌上看到了问题……人的信任没有了,我是真的很难过,我半分钟都坐不下去。”随后许晴又在厕所了里痛哭了三分钟。一再表示想要回家,要买机票提前离开这个团队。

在本集节目中,许晴一直游离于团队之外。成员们在拍照、感叹美景、玩闹时,许晴都默默在一边。到了晚上大家一块吃饭时,许晴与大家的气场又无法契合了。许晴表示:“我觉得人生观、价值观、生活态度完全不一样,能够解决的办法就是屏蔽。”于是当大家相谈甚欢之时,许晴则一个人在一旁哼着歌与世隔绝。

看完这些恶评后,我又快进着看了30分钟那个节目视频,恶评中说的事情都是事实。

我不想评价许晴本人,只是从一个看女人的角度看她身上的这些问题。

人的个性不同,有人特别活跃,在人群里呼朋唤友,跟朋友推杯换盏,酒桌上,人与人之间圆滑示好甜蜜亲切的话随口就说,让人真假难辨,即使明白只是应酬话,听起来却也没有不舒服。我一直认为那是一种能力,很佩服那样活跃的人,他们也很招人喜欢的。

许晴显然不是这样的人。

听说她生长在外交部大院,生活条件自身条件都好, 从小被宠到大,听到的,遇到的没有不顺心的。所以,当她遇到不顺心,陌生的事情,合不来的人,才会采取“屏蔽”的态度和做法。她自己倒是逃避出去了,可是周围的人却会把她视做异类加以排斥。以上恶评里,许晴的种种任性,都是被骄纵过度,太顺利的结果,最让人不愿相信的事实是,她已经46岁了。

我从不认为女人年纪稍长就应该歇菜,靠边站,一边凉快去等等,女人在任何年纪都有那个年纪的美,秦怡,赵雅芝,鲍蕾都是美丽女人的代表。许晴也是美丽的女人,可她却无法当美丽女人的代表,因为她不兼备上面三位美丽女人代表所拥有的成熟和懂事,柔软和自控。她46岁本该是非常成熟明事理的,可是我们从她以上的种种表现里,看到的好像是不到十岁的小姑娘不开心了想回家。

生活里这样的女人还是有些的吧,以前看非诚勿扰的时候,记得里面有个叫钟鸣的女嘉宾,25岁,却梳着二只长长的羊角辫, 穿着格子的背带裙,一个双肩包,一双带鼻子的小童鞋,走路的时候,羊角辫晃动着,说话奶声奶气而且都是幼儿园小孩才说的话,孟非笑称她未成年。那时我想,男人娶她回家能做什么呢?做饭,洗衣,清洁,买菜买米,布置家等等,她好像都没有概念,如果今后有了孩子,那她岂不是会跟着孩子一起哭闹.......想到这,真替某个男人累,时间不用多久就得崩溃。

所以这么看来,女人的真正魅力在于个性,外貌只是一种锦上添花,而锦上添的不是花是别的什么也可以接受,因为锦毕竟比花更让人看到价值。女人的成熟,善良,温和,懂事,知道进退懂得情趣,热爱日子里的小幸福并为之努力,即使外貌不是玫瑰,是茉莉也完美。看过李连杰前妻的一些事,“1990年,李连杰和黄秋燕离婚,两个幼小女儿判给了女方。即便如此,黄秋燕在离婚以后,也没有说过李连杰一句坏话。和李连杰离婚后,黄秋燕和李连杰母亲一直保持了很好的关系,黄秋燕见到李连杰母亲仍然叫妈。和李连杰也一直保持了朋友的关系,并没有因爱生恨,发展到仇人的地步。”

李连杰的前妻,虽然没有许晴漂亮,没有范冰冰漂亮,可是我感觉比她们可爱。

女人的可爱在于内外兼修,精致认真,细心但不是充满心机,善良仁厚,单纯但不简单。我想,这样的女人,不仅异性喜欢,同性也喜欢。

女人的可爱也不是东施效颦,而是从点滴里学习生活里的智慧,慢慢的变成可爱,20几岁时的血飚时代过去后,我们不能让时光白白流走,让教训也跟着付之东流,让岁月变成我们的内心营养,但一定是健康的,绿色的营养,而不是垃圾食品带给我们曲解了的人生,这样,我们的女人才会可爱,我们的男人也需要惶恐着进步着自己以配得上那些好的,可爱的女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肥红瘦--' 的评论 :

同意您的看法。是啊,拒绝长大,拒绝成熟的人在今后的人生路上注定步履艰难,自己意识不到已经是悲哀,再没有人提醒就是悲剧了。谢谢您的来访,祝好。
--绿肥红瘦-- 回复 悄悄话 无意间看到你的文章,写得挺好!说到许晴,一直认为她是优雅神秘美丽令人赏心悦目的,只到这两期的花少真正是让人看到了她美丽光环下严重的性格缺陷。一个女人可以一辈子精致优雅美丽,但不可以一辈子不长大,用我在另一个跟贴里说的一段话:得上“公主病”的年轻女孩本就不招人喜欢,四五十岁了还一身“公主病”就实在令人讨厌了!年轻不懂事理还有机会和时间成长成熟,但仗着漂亮拒绝成熟,一辈子等着别人来哄只会任性撒娇,明明是老不更事了还以为自己清纯可人出污泥而不染,实在是悲哀。许晴,就是一位一辈子长不大的老小孩,可悲可叹!人一生的经历和阅历伴随着内心丰富心智成熟,这个过程也就成就完善了人生。如果拒绝这个过程,空虚漂浮的心没有栖息地附着点,却感叹全世界都不懂我,则是否该问一句自己有没有真真实实脚踏实地地活过?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沾墨' 的评论 :

其实,从一个人的眼睛,眼神,表情里,就可以看出点什么来。你看范冰冰,章子怡,再看看许晴的眼神,表情,绝对给你不一样的感觉。
沾墨 回复 悄悄话 一直都认为许晴是一个拥有少女心的美丽女人,精致优雅,花少第一季没看过,第二季瞅了几眼,个人感觉许晴不太合群,有时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只能说是性格上的问题。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我虽然不是100%都看明白了但是感觉的出您写的用心。女人男人都是,不辜负自己,也能让自己快乐,也能在朋友中受欢迎就很好。跟陌生的人,不熟悉的人合不来也无所谓,毕竟不熟悉,像许晴跟那些花儿少里的人都不熟,相处时不顺利在意料中,在朋友圈里跟朋友相处时快乐就行。

多谢来访,祝好。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对许晴的印象还停留在她早期的电视剧《东边日出西边雨》。现在只见一个精品堆砌的精致女人,那个人淡如菊的她淡了,散了。是岁月改变了她,还是她自己的选择。
女人的一生总会有跌宕,她或许已经为自己的贻笑大方后悔了。哪一个女人不希望自己展示给别人最可爱的一面呢?这是终身必修课程,有时拿高分,有时拿低分,除了自身的不懈努力,也有机遇或其它。无端端为她可惜,毕竟,女人都是想爱惜自己的。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地谈' 的评论 :

对许晴我没评价什么,因为好多人因为不喜欢一个人,就会恶语相加,然后也恨屋及乌,我是不想跟别人因为一个跟我们毫不相干的人犯口舌。

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可以看出一个人在意的是什么,也大概可以知道这个人怎么样。欣赏您在意的人“不害人,不卖身,不尖酸刻薄,不心口不一.....她对不喜欢的人和事远离,这样做无论是对对方还是对自己都是负责任的做法, 况且她对朋友还是不错的。 ”,不需要跟想法不同的人争论。

谢你来访,希望常来做客。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你好象误解我的意思了。我喜欢许晴,不认为她个性不好。她是如水的女子。有趣。
大众好象偏爱面面具到的女子。‘经济适用’就是低维护,毫不利己,专门利人。

秦臻 发表评论于 2015-06-16 04:26:58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我感觉,女人品质没污点是大事,主流,个性不好是她的不幸而已。像那些每天都有绯闻的,为了钱卖身的,为了出名不择手段的,还到处出现大萝卜脸不红不白的,才应该被您说的“广大群众义愤填膺”吧,许晴那样的个性只是不合群,不被大家喜欢而已。这跟经济适用有啥关系我没看出来。

你看视频里,她照顾酒醉的毛阿敏时也没那么烦人,甚至给毛阿敏脱袜子。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她不卖身?哈哈,朋友你太单纯了。在演艺圈那么混乱的圈子里,许都是最烂的一个,有京城第一名妓之称。
天地谈 回复 悄悄话 她不害人,不卖身,不尖酸刻薄,不心口不一.....她对不喜欢的人和事远离,这样做无论是对对方还是对自己都是负责任的做法, 况且她对朋友还是不错的。
到底可爱不可爱,各人有各人的看法,但是她应该归于可交之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CUPCAKE' 的评论 :

多谢你来访,常来做客,祝好。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CUPCAKE' 的评论 :

你的评论很善良,赞同您的说法。许晴只是个人个性的遗憾,说悲剧有点大了,作为女人即使没有过孩子,可社会阅历不少的话,成熟懂事也可以的。许晴或许是交往时出现这些障碍之后没有人说过,没人给她指出来过,或许指出来了她的骄矜也不那么容易接受吧,只是种种猜测。但她也并非坏女人,该被骂的,你看她照顾喝醉的毛阿敏时也不烦人,挺贴心的。

这个节目编导挺坏,导演也挺坏,我感觉。
XCUPCAKE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节目组很残酷,特别是当徐晴内心激荡,有些失控时还一个劲追着拍,我不明白这样的节目能带给大家什么?是娱乐吗?抱歉,我乐不起来。肤浅地看是觉得这个女人很作,但是谁也不是她,她敏感,脆弱,生来如此,不该成为大家的笑柄。而且第一季中已经暴露出来了,再要求她参加第二季,明显是目的不纯的。这样的节目我觉得很无耻。
XCUPCAKE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女人是被迫快速成熟的,这个成熟的催生点是孩子。当孩子出生的那一刻,女人会调整自己的位置,迅速进入成熟母亲和妻子的角色中。徐晴的问题就是她没有过孩子,情商又比较低,不能把握自己的位置,所以尽显小女儿之态,本身没有大问题,但是在整个大环境下就会变得格格不入。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cqlzn' 的评论 :

哈哈哈,特别佩服也喜欢直接的人,说话直的过瘾。我看国内的评论也是这么说的。利欲熏心了就不管别人感受了。
其实玩的时候也不用优雅啥的,怎么高兴怎么玩,随性自由才叫玩啊。

谢谢你的来访,欣赏你的直接,祝好。
bcqlzn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导演的主要目的就是收视率
收视率高----广告多----钱就多:)
把猴子与熊猫关在一个笼子里才好看不是?就像巴基斯坦与以色列那块儿永不安静
这个节目从侧面也看到了中国目前人们的精神状态,无论多有钱都玩不出水平和档次
节目里听不到幽默谈吐,悦耳的音乐,看不到优雅的举止。
可惜了这些大牌演员,她们参加这样的节目,赶脚一个字-----掉价。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cqlzn' 的评论 :

毛阿敏一看很江湖,宁静和郑爽,还有谁来的记不住了,年纪比许晴小,却比她油滑多了。其实那样的热情状态挺适合玩的,只是玩伴也需要类似的才能真正开心,不明白湖南卫视把这些年纪,个性反差这么大的放一起玩,还拍电视节目是啥意思。
bcqlzn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完花儿少年这一集
喜欢宁静其次是许晴她们两人真实单纯
不喜欢毛阿敏,充导师,老大,做作。
讨厌自以为是的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L在逛文学城' 的评论 :

拜托你看看我给“鹧鸪不知春秋' 的回复吧。
DL在逛文学城 回复 悄悄话 鹧鸪不知春秋 发表评论于 2015-06-15 19:18:21
离婚以后,双方不可以成为朋友,因为相互伤害过。
也不可以成为仇敌,因为曾经相爱过。 只能做陌路人,老死不相往来。

metro2015 发表评论于 2015-06-15 18:26:40
离婚了, 不管什么原因, 就该是陌路人, 不要再出什么幺蛾子
_____________

同意这两个!离婚了还管前面的叫妈,感觉很奇怪,别扭!就算感情深得不得了,叫阿姨伯母干妈他奶啥都行。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我感觉,女人品质没污点是大事,主流,个性不好是她的不幸而已。像那些每天都有绯闻的,为了钱卖身的,为了出名不择手段的,还到处出现大萝卜脸不红不白的,才应该被您说的“广大群众义愤填膺”吧,许晴那样的个性只是不合群,不被大家喜欢而已。这跟经济适用有啥关系我没看出来。

你看视频里,她照顾酒醉的毛阿敏时也没那么烦人,甚至给毛阿敏脱袜子。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同意。怎么相处取决于离婚的原因,如果是因为婚外恋,那没啥好说的,不来往。如果因为个性不合双方也没有大错,只是合不来,离了不一定可以做朋友,但是人家做朋友也没错。也取决于双方的为人,我有个同事,离婚了还打的恨不能杀了对方,因为男的离了之后还派人调查女的,查人家各种信息,你说这样的人还来往啥啊?

李连杰那个例子只能说明这2人没啥大错,过的不快乐而已吧,2口子那么做,也是很厚道很会做人的。

至于那个无故撒野的,我真后悔都不应该搭理他,就凭他那几句话吧,切。。。。说李连杰前妻还继续跟他们家来往是因为人家是李连杰-----小人之心昭然若揭。这种人不会快乐的。

算了,他生活里或许也有让他难以驾驭的难处,处理不好了,来撒撒气,拉倒吧。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蚂蚁王子' 的评论 :

我今天可是出洋相了,呵呵呵。。。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很难改变,都成年人而且年纪不轻了。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gaga'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祝好!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鹧鸪不知春秋' 的评论 :

离婚时每个人的状况原因不同,所以结果也不同,谁也不应该强求别人跟自己的处理方式一样。自己想怎么的谁也没有说什么,也没权利管。那么自己就不能去管别人怎么处理,是不?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女人的可爱在于内外兼修,精致认真,细心但不是充满心机,善良仁厚,单纯但不简单。我想,这样的女人,不仅异性喜欢,同性也喜欢。”
--顶!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刚知道许晴时,在一个展览室,都是关于她的照片和她的一些作品,忘了是什么了,只记得是她妈妈在“推”她。那时她还是个20左右的小姑娘,我们也在读书。没想到她的性格后来会变得这样孤僻与常人格格不入,真的有些同情她并替她担忧,毕竟她是个没有家庭的人。。搞不好会越来越孤僻的。。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花样年华的导演是王家卫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是老话了,但是用在这里很贴切:女人不是因为(外在)美丽而可爱,而是因为(内在)可爱而美丽.

如何与前任(或前度)相处,取决于当初双方相爱的程度,还有双方是否都具备整全成熟的人格。

另:支持楼主对出言不逊者的意正言直!
鹧鸪不知春秋 回复 悄悄话 离婚以后,双方不可以成为朋友,因为相互伤害过。
也不可以成为仇敌,因为曾经相爱过。 只能做陌路人,老死不相往来。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tro2015' 的评论 :

你离婚了爱怎么的就怎么的,别人出所谓的幺蛾子关你鸟事?你要是不白痴,也一二三的说出点什么而不是在这骂人,才算不侮辱你不是白痴的脑子。我的博客不欢迎你,这里也没有你这样的粗鲁之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tro2015' 的评论 :

你说话客气点,你生气看我的文章,我又没求你来,怎么的,你心情不好就来这骂人啊?你有脑子也写点不同意见的大作让我们也开开眼,看看你这有脑子的为什么看不出来我那是玩笑话还在这撒野。
metro2015 回复 悄悄话 离婚了, 不管什么原因, 就该是陌路人, 不要再出什么幺蛾子
metro2015 回复 悄悄话 不做朋友就一定“分外眼红”? 你有脑子吗?白痴一个, 晕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委曲求全的女人可敬可佩,象许晴这样话不投机半句多的,也可爱。当然,林黛玉似的女子在当今是不留行的。懂事,知道进退才经济适用。 象许小姐如此‘高龄’,还不识事故,广大群众真是义愤填膺啊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谁都别那么刻薄了,有的人说话也没那么宽容,自己不是也没有意识到?如果意识到就不会这么说了,所以,允许别人有个性,有短处,我们自己也不完美,不是吗?开花也好,结果也罢,个人选择,没影响别人就好。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不是一样的,女人的个性也不一样。大部分植物都开花成熟,但也有只开花不结果的。有的人就是不溶于社会和人际关系,不会说话和处理事情,直到死都不明白的。
上帝是允许他们存在的。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那该怎么办呢?这么的,喊点口号吧:

坚决支持metro2015假如离婚(我说的是假如)就跟前妻仇人相见分外眼红!!----
坚决支持他听到前妻叫自己母亲妈就立马翻脸!!(那该叫神马啊。。。。)
英达说的话不知道,谁稀罕找他,谁去找他了吗?
metro2015 回复 悄悄话 和李连杰离婚后,黄秋燕和李连杰母亲一直保持了很好的关系,黄秋燕见到李连杰母亲仍然叫妈。和李连杰也一直保持了朋友的关系

为什么呢? 奥, 因为他是李连杰。 坚决同意英达的观点: 离婚了, 就别来找我。 叫人“妈”还与人保持良好关系, 晕!!!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