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的博客

不愛那么多,只愛一點點
个人资料
正文

玻璃心 vs 水泥心

(2018-02-23 00:30:37) 下一个

记得那首老歌吗?爱人的心是玻璃做的,既然破碎了,就难以再愈合。。。

 

很久很久以前,在城里一个论坛里,有过一场大讨论,该不该给少数几个大腕儿庆生。

讨论渐渐分成两派,玻璃心和水泥心

玻璃心们说:生日帖铺天盖地,长时间占据版面,只为少数几个人,给多数人造成不便

水泥心们说:只要不违反坛规,想上生日贴就上呗,要那么多条条框框干嘛?阳光一点嘛,不喜欢就别看嘛。

玻璃心们又说:引起别人的不适就是歧视的根源,如果多数人表示不喜欢,为什么不能改改坛规?

水泥心们再说:难道为了多数人的喜好,就可以牺牲少数人发帖的基本权利?

。。。。

慢慢的,只剩下两个词儿在对峙:

玻璃心们: 公平,公平,公平---
水泥心们: 自由,自由,自由---


这两个声音也同样一直在我脑海里,一旦稍微偏向某一方, 另一方的voice马上响起,反之亦然。

水泥心的人就是应该照顾玻璃心的人,不能因为他们脆弱反而变成他们受欺负的一个说法

可是,如果玻璃心都应该被保护,那么这个社会上永远会有层出不穷的玻璃心。。。

我迷惑了很久很久。。。找不到出口。找不到答案。这世界似乎很大,又很小,城里城外也有不少关于其它事情的争论,表面上各式各样,实际上都是公平与自由的较量。比如,广场舞扰民。比如,质疑网友的作品是否剽窃。

我们是先构建公平,还是先保护自由?

大家一起来到一个公共场合,一起制定一套公正的,都觉得公平的理念。

歧视实际上是一种自由,被歧视也是一种觉得我不自由的表现。但是自由这个东西,在构建社会的时候,永远是和公平有冲突的。那,我们是先构建公平,还是先保护自由?

都嚷嚷着民主,民主是一只船,在悬崖峭壁间的激水中漂流,一岸是公平,一岸是自由。如何在这两岸之间顺流而下,不翻船?

换句话说,在哪些事情上,自由可以凌驾平等, 或者平等可以超越自由?

这个恐怕没有终极标准。 

在每一件争议上,需要每一个人,不停的凝聚共识,训练自己,做出具体的决定。如船在激流中,遇到危机时刻,总得有人及时伸出船篙,以免触礁。

这个伸出船篙的人,在美国的现有政体中, 就是联邦最高法院。而对于我们中国人,还没有这个力量团体,因为我们和美国最最基本的差别就在于,我们不相信“人”, 而他们相信, 而且他们也有一批值得相信的人。

无论如何,我想,我们应该以讨论这个题目为骄傲,我们可以,能够,探索到这样细致的地步。这样的对基本价值观的探讨,永不过时。

到这里你会说,闹了半天,你还是什么具体建议也没给啊?

那我就说两条

1. 建立一个像联邦最高法院一样的机构,关键时刻得有人,得有决定,其它的大多数,请去相信那些做决定的人,别让阴谋论毁了这个相信,这年头,通讯这么发达,搞点阴谋也没那么容易。

2. 如果我是那个伸出船篙的人,就具体到论坛的庆生这一事件,我会忍痛投票于公平一方,毕竟,先保护自由的社会,现实世界里还没有建立起来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