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的博客

不愛那么多,只愛一點點
个人资料
正文

战略是围棋,战术是象棋

(2017-03-07 00:49:46) 下一个

罗辑思维笔记之--<什么是战略>

我既不会下象棋,也不会下围棋,听了罗胖的这期战略,充分发挥了“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的能耐,居然也理解了一些他讲的道理。

简单的说,战略是围棋,战术是象棋

象棋,是典型的战术性思维,核心目标是要消灭对手,拼个你死我活。

围棋,完全不同于象棋,属于战略思维,核心目标是,你也活我也活,我们都在一个格局中,我要做的是推动一个均衡点转化到另一个均衡点,每一阶段我争取做到最好,我不需要马上弄死你,大家可以一起继续,到最后我只要保持一点点的优势就足够了。

因为战术性思维的目的是要尽快得出一个确定性的输赢,所以通常具体的表现是,我要激化矛盾,然后就地解决。

战略性思维要求我们超越战术性思维,我不解决矛盾,我要转化矛盾,然后在新的位置上争取我自己获得更好的优势。

所以,很多政治上的名家会从最终的目标往回推,以知道他们现在应该做什么

举个实在是很不恰当的例子,夫妻吵架,如果是动用了战术思维,那就难免得争个谁对谁错,谁该道歉。。。那不就容易愈吵愈烈,伤了感情吗? 要是能够从最终的目标往回推,先看到最终还是希望白头偕老,那现在眼下的矛盾就要争取化解和转移,而不是争谁对谁错, 谁听谁的。比如很多夫妻面临老人要来一起住的难题,何不把这个难题转化成换个更大的房子呢,当然会有新的困难,那就在这个新的层面上给自己争取一个更主动的位置,一步步走下去,尽量让大家都不吃亏。哦哦,细想这个例子实在不好,夫妻间不应该搞政治这一套的。

生活中常见的错误还有,为了某些目标或争执,把朋友和敌人简单的分界。和朋友亲密得热情似火,对敌人冷若冰霜毫不留情,这是典型的战术思维。

梅特涅,19世纪中期奥地利首相,开创整个欧洲的梅特涅时代,他控制欧洲局势的心法是,让所有国家之间的矛盾大于他们和奥地利的矛盾。他认为大国之间都有矛盾,而矛盾都有化解的可能。只要你们之间的矛盾大于你们和我的,你们就需要我的支持,我就可以掌控欧洲的政治格局。

可见,实现战略性,要靠政治智慧一点一点的去调整,这是一个过程性的努力,绝对不能图一时之痛快,意气用事。

政治的目的,不是从对手那里榨取更多的利益,而是考虑它在政治上的必要性。

实在是精彩的一集,非常喜欢,笔记仓促了。还要继续好好消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