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的博客

不愛那么多,只愛一點點
个人资料
正文

原来说话是要练的

(2017-03-01 01:12:39) 下一个

罗辑思维笔记之--<你如何听懂我说的话>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沮丧地发现,自己是一个根本不会讲话的人,和小孩说点什么都难,都招她们烦。说少了不管用,说多了成了唐僧。

黄执中的分析给了我一个启示,让我看到努力的方向,虽然很难,尤其是寻找“意外点”,非常非常的难。。。

好了,笔记一下这一集的内容:

我们干嘛要说话? 让别人了解我们的意思,或者要改变别人。怎么说呢?  答案是:简单,意外,有点细节

1. 简单

我们要传递的是什么? 概念,概念,核心概念。

任何一个核心概念,超过一个, 就不叫核心概念。 别想着什么都说,能表达清楚一个概念,就很不错很不错了。 记着,

- 精准和周全会卡死我们

-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就真的能被别人记得吗?没有的事。

举例:

目标:未来十年,我们要把活人送上太空,再把他活着带回来 ( 懂,是人话,好记)
目标:未来十年,我们要透过高度团结的创新,以及充满策略的战略优势,以取得全球在太空工业上的的领先地位  (和没说一样)

2. 意外

什么东西能够说服我,让我改变以往的观念,接受新的观念?

一个人的情绪如果处于愤怒状态,他的信念会增强,越发的不会改变观念。比如吵架中的人。 而惊吓或意外, 倒是是改变观念的好武器。

预测失灵,人会重新调整自己。这是人类基因长期演化的结果。

举例: 

要传递的概念:客服非常非常重要
具体表达:顾客退雪胎,给退,尽管我们的商店不卖雪胎

够夸张,够意外。可是这让我的以往的认知受到松动,所以我懂了。原来这就才老板要的客服。

3. 有点细节

一个信息,在传递的过程中,一旦使得听者可以揣摩那个情境,对他的影响会戏剧性的改变。 一个小小的细节可以帮助达到这个效果。

例子:
妈妈很爱小孩,每晚陪孩子一起刷牙 (还好啦)
妈妈很爱小孩,每晚陪孩子拿着米老鼠牙刷一起刷牙 (哎呦,有额外的可信度哦)

好,就是这些。

传递观念,可不可以,就说一条,把它的意外点讲出来,然后给一点细节

很难很难,需要智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