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的博客

不愛那么多,只愛一點點
个人资料
正文

劈柴和护柴的分歧到底在哪儿?

(2015-03-06 00:40:39) 下一个
答案是三个字, 焦虑度。

===================
这里说的劈柴和护柴派,指的是那些认真看完了视频,有自己的观点,并且坚持自己观点的,普通人。

就在这几天里,我惊讶的发现,我的朋友里居然有不少数量的人,只转发批评柴静视频的文章。 我相信这些朋友都是有才识有眼界的人,他们跟柴的视频里所批评的利益集团没有任何瓜葛,他们善良,他们不喜欢雾霾。总之,他们是我的朋友,可是,他们对这个视频说NO。

他们转发的文章在挑柴静的各种错误,有的很低级,有的还比较中肯。

我不能强迫任何人,但我总有点想不通。这样的一部为你我说话的费力费心费钱的制作,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额金融寡头不认同,在预料中,可为什么我们中也会很多人不认同?

我尽量仔细阅读这些反对文章,平心而论,有的说的有道理。 我也认为柴静的视频有很多不足之处,比如有不少人指责她把自己女儿的肿瘤作为引入点,没有足够的说服力,又比如,她暗示的几条解决途径,似乎比较轻率。

这本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我自己都恨不得给柴当个免费的“师爷”,告诉她,开头那段不妥,容易授人以柄,应该去掉。 解决方案能少碰就少碰,这个话题太大太深,你的主要任务是把问题提出来,这已经很不容易啦。

可见我也知道它不是完美的。但我仍旧护柴。我几乎不能容忍任何反对意见。

我的那些劈柴朋友,很理智的,附和着那些反对文章。以最高的标准要求审视着这个调查记录片。而我和另一些护柴的朋友,觉得自己好像是愤青一般,在打一场看不见的战争,有点滑稽,也有点疲惫。

我们和他们分歧到底在哪儿? 为什么他们能如此冷静的逐句审查,我们就做不到?


今天读到一个名为慕容雪村的文章,其中一段告诉了我问题的答案。 三个字, 对社会的 - 焦- 虑 - 度。 这是一段原文:“述话语更多反映出的是一种焦虑,这种焦虑完全可以理解。毕竟,中国社会太缺乏行动者了,柴静走出这一步,应该得到赞美。”

是啊,我明明知道它不够完美,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却有不顾一切要保护它的热情和冲动。就是因为,我觉得这一步迈得太不容易了。

有网友说 “几十年来,中国人的思维基本上是围绕着上面提出的方针政策去转的,现在有所不同,也就是下面可以提出自己的主张,拥护这些主张的人可以形成一股力量。可以说这些都是这个社会走向成熟的一步。 ”

这好像是一个婴儿,眼下可能没什么用途,但是那是一种希望。我想保护的,是这个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